> 八卦频道 > 闻头条人物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头条人物|章子怡归来:站到最后成为赢家

2013年01月10日21:3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巫天旭/文 马森/图 张科明/视频
原标题 [头条人物|章子怡归来:站到最后成为赢家]

  搜狐娱乐讯 (巫天旭/文 马森/图 张科明/视频)看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会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这是一部为章子怡而生的电影。王家卫用他的镜头加持过许多人,林青霞、张曼玉、王菲、梁朝伟、张国荣……这一次,这个机会终于留给了章子怡。

  她曾经被认为是“玉娇龙”:锐气十足、倔强、不服输、很难低头,锋芒太盛甚至过于凌人。当曾经的章子怡,高调地秀出她与国外男友恋情,引发非议一片的时候;当“泼墨门”、“诈捐门”等一扇又一扇的门,将她框在其中,令她无法动弹,遭遇千夫所指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在心中暗暗惊叹李安的眼毒——章子怡演得好玉娇龙,只是因为那就是她自己啊。

  《一代宗师》里,章子怡变了。王家卫给了章子怡无数的近景特写,在这些特写里,章子怡的锐气没有,表演痕迹也全然不见,只留下一张近乎素颜的脸,平铺直叙地呈现在了观众面前,玉娇龙烟消云散,要强而又落寞的“宫二先生”成了章子怡的新符号。这样一个有意藏了锋芒的章子怡,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表演上的赞美,甚至连讨厌她的那部分公众也在重新接纳她:谁会去继续为难这样一个风光、要强、失落也无限的女人?

  章子怡说,从玉娇龙到宫二先生,其实也就是她这些年最真实心路历程的客观呈现。经历了常人少有的高处坠跌再爬起,令她的竞争对手感到战栗的是——更好的章子怡,归来了。

  PART1 不容忽视的归来•被加持了的章子怡

  “国际章”的范儿依旧在

  ——“我演的角色都无愧于心”

  “国际章”这个称号是怎么来的,恐怕没人能说清,硬要追朔,可能和《卧虎藏龙》2001年闪耀奥斯卡有一定的关系。那一年章子怡22岁,虽然在《卧虎藏龙》获得的十项提名中,并没有最佳女演员这一项。但章子怡依然凭借此被世界所认识。后来她的男友籍贯从香港到好莱坞,又参演了斯皮尔伯格的《艺妓回忆录》,“国际章”的称号便愈发被叫得响亮。

  章子怡爱不爱这个称号无从得知。但至少,她的团队一直是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在打点着章子怡的一切。采访开始前,章子怡坐的椅子被工作人员反复倒腾,先是撤掉了沙发,因为在章子怡的团队看来,她坐在这上面拍照会看上去不优雅;接着又把黑色靠背的椅子,换成了白色,因为章子怡当天穿了一身黑色的礼服,黑色的椅背和她的衣服撞色。

  待团队弄完这一切,章子怡彬彬有礼地出场,她会主动询问在场每一个记者的名字,然后与他们一一打招呼,对素未谋面过的记者也会特意地聊上几句,言谈之中充满了关怀。据说,这是章子怡在“泼墨门”事件之后,延续下来的习惯,已经坚持了很长时间。

  老实说,章子怡的这一举动并没有为她的亲和力加分,即便当时她与你的距离只有0.01公分,你依然会觉得,你们之间依然至少隔着5000公里,这基本近似于北京到纽约的飞行距离。那时候你会想,是什么让她变得如此的遥远。然后你就会发现,章子怡是有气场的,连见面时的寒暄都带着一股力道强劲的大腕气,她骨子里的自信和骄傲,会让她与这个世界离得有一些远。这样的骄傲和自信,也蔓延到她的言谈中。

  她会这样定义自己演过的角色:“我演的角色都无愧于心,我相信观众也是这样认为的。”她也会说:“我希望我成为一个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但是我相信我对于电影这种热爱,还有对于它的这份坚持,是没办法用数字可以去衡量的。”

  在她的字典里,没有“输”字。即便《夜宴》、《十面埋伏》、《最爱》、《危险关系》里的她,被一些人批得一无是处,但她依然很犟地认为——这不是我表演的问题。

  现在遇见最好的章子怡

  ——“王家卫加持了她”

  章子怡的确有骄傲和自信的资本,《卧虎藏龙》之后,一位导演曾经那么定义章子怡:她有一张天生为电影而生的脸,无论你怎么用光,用特写还是长镜头,你都会收获一个有质感的章子怡,360度无死角。更重要的是,章子怡的起点太高了。在她最不懂表演的时候,她遇到的都是最懂得用演员的导演,张艺谋发掘了章子怡,李安激活章子怡,娄烨则用《紫蝴蝶》再一次为章子怡加冕。

  但是,接下来的很多导演都误会章子怡了,他们无节制地去让章子怡施展她的演技,那时候的章子怡其实还不怎么懂什么是演技,于是,那些电影都变得失控了,章子怡也失控了。连冯小刚、顾长卫都未能掌控住她,直到章子怡遇到了王家卫。

  《2046》是王家卫对章子怡的一次试水,章子怡在片中的表演算不上惊艳,但王家卫却收获了章子怡的信任。这种信任最核心的一点在于,章子怡可以把自己完全放心地交付给王家卫了,这其实正是章子怡能演好一部电影的关键。

  很好奇擅长拍爱情片的王家卫邀请章子怡拍功夫片的时候,她有没有过一丝犹豫?

  章子怡回答:“一点都没有,因为我了解王家卫。他有一个愿望是寻找心中的武术之路,寻找他自己的意识里对功夫的认识,我唯一的愿望,是可以陪着他一起探寻这个梦。”

  章子怡坦言,即使和王家卫有那么深的交情,但王家卫要拍什么她其实也不清楚,没有剧本,也不知道结果是怎么样,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去质疑他,“我相信他所追求的都是尽善尽美的。他花那么长时间走访南北派的师父,花那么长时间去拍摄,我相信他有自己的信念和追求。”在章子怡看来,即便是跟王家卫合作经验最丰富的梁朝伟,和她也有一样的心境,“我们都不知道最终要花费多长时间,要塑造的人物到底会有怎样的个性、什么样的命运,但是我们愿意陪他一起完成。”

  章子怡形容,《一代宗师》对于她而言,就像是圣诞树下的礼物盒,她不知道里面装了什么,只有电影最终上映,她才能拆开这个盒子。章子怡很幸运,这份等了3年多才拆开的礼物,回报给了她一个大惊喜。王家卫加持了章子怡,就像章子怡在片中的那句台词,“我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你,是我的幸运。”

  面子依旧,但换了里子

  ——“她加持了她自己”

  和章子怡深聊下去,发现她越来越不像玉娇龙了。倒变很很像宫二先生。大腕的范儿些许还在,走在路上依然会带出一股盛气凌人、桀骜不驯的风,但把面子扯开,里子已经悄然换了面料。

  赵本山回忆,在东北拍《一代宗师》的时候,正是“泼墨门”甚嚣尘上之时,章子怡每天都以泪洗面。 其实想想,章子怡能把宫二先生演得这么出彩,与其说是王家卫加持了她,还不如说,是这一段波折的经历加持了她。她开始懂得,所谓演技其实不是演出来的,而是从心里长出来的,它和你的阅历有关,也和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你对人生的感悟有关。

  章子怡曾经是一个喜欢针锋相对的人,有一次,一位观众向她提问,她嫌对方的问题问得过于专业,于是不拐弯地顶回去,“你不是观众,你是记者吧?”她曾经也那么痴迷于自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对于自己的恋情也从不遮遮掩掩。而现在,章子怡变了,凡事低调,

  即使撒贝宁公开承认了与她的恋情,但在她口中,你依然收获不了任何的讯息。

  她说她开始学会享受孤独。她认为,这和长时间的练功有关,“记得在东北拍一场宫二先生自己在雪地里面练功的戏,当时突然间有一种独钓寒江雪的感觉,身边那么多工作人员,那么多嘈杂声,我似乎都看不见,也听不到了。”

  这样的说法其实像极了一个隐喻,它似乎是章子怡对于娱乐圈的浮华与聒噪的一掌回击,某种意义上,章子怡在告诉世人:“我走到今天已经宠辱不惊了。”正如章子怡所说的那样:“经历了这么多的起起伏伏,我已经变得淡然,我觉得我心里有很大的空间是留给自己的。”

  那么,曾经的那个玉娇龙真的离章子怡远去了么?章子怡回应,玉娇龙从来就不是真实的自己。“那时候年纪小,也没有什么表演经验,我可能只是进入一种状态,去跟玉娇龙走到了吻合的轨道上,我相信人物性格中有我个人的成分,但是我没有她这么鲜明,那是观众想象中的章子怡。”

  但她同意这样一种说法,从玉娇龙到宫二先生的变化,其实就是她这么多年来真实的心路历程,“这种变化,和我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都有关系。”

  观众在《一代宗师》里,遇到了最好的章子怡,章子怡显然也认为,在《一代宗师》里,她遇到了最好的自己,她在微博上贴了一句话:“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的命运又何尝不是呢?”

  PART 2 对话章子怡•站到最后才是赢家

  电影里,“宫二”有很多精彩的王家卫式台词,但章子怡说,她最喜欢的台词并不是“宫二”说的,而是这句:“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站到最后的才是赢家。”

  搜狐娱乐:《一代宗师》里,你的打戏特别多,对你来说是不是一个挑战?

  章子怡:这一次相对而言更难一些,因为导演对我的要求不只是简单的花拳绣腿,而是希望我们一招一式上能够呈现出当年宗师的气派,所以我们练功的过程也是越陷越深,一开始没有说练那么长时间,以为就两三个月的样子,没想到上了贼船,上去了就下不来了。

  搜狐娱乐:听说练功的过程非常苦,有演员受不了,你还反而安慰他们?

  章子怡:确实是不容易,我小时候练功经历过受罪的过程,现在更加痛苦是因为这些年拍武打戏受过不少伤,旧伤让你的的身体承受能力有了很大的限制,很多伤痛都很难克服。拍《十面埋伏》我的内侧韧带就坏掉了,当时没有专业的医生,也没有谁指导帮你去修复,现在再想做同样的动作,完全就不行了。

  搜狐娱乐:其实凭章子怡如今的地位,不需要这么辛苦拍这种戏,你可以拍很多轻松的戏赚钱?

  章子怡:每一次我都在为自己找困难,我觉得最难超越的是自己,我希望可以尝试一些让我好奇心的角色。

  搜狐娱乐:拍这部戏花了很长的时间,某种意义上而言,对你的商业价值其实有损伤的,你为什么会这么做?

  章子怡:为什么?因为我痴迷,因为我热爱我自己这份事业,因为我希望每一次创造的角色,都是可以让大家去讨论,或者作为一个有价值的人物留下来。亦或是,能让这部作品,成为经典。

  搜狐娱乐:你说的讨论也包括了批评的声音。

  章子怡:当然。

  搜狐娱乐:你是否注意到,你的很多作品其实也是被观众诟病的?

  章子怡:演员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只能在自己的人物世界里面,去百分之百的努力,但是一部作品的成败不完全在于个人。所以我觉得只要我自己下了决心,把这件事情做好,尽力了就好,很多东西没有办法在我的控制范围之内。

  搜狐娱乐:我们也发现,你现在对待问题上,变得低调和淡然了许多?

  章子怡:对,因为年纪也不一样,我为什么这么着迷于我的这些角色,花费很多心力在角色上,因为我在扮演这些人物的时候,他们的生命,命运的曲折,丰富了我的个人经历,我又因为体验了这些人物,心智变得更加的成熟。我与我饰演的人物在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他们在跟我生存的那段时间里,对我有很大的影响,让我对于很多事情的理解也有了非常大的帮助。

  PART3

  采访手记

  期待更好的章子怡

  采访章子怡前,圈内的好友提醒我:“谨慎”。

  他们说,章子怡特别“事儿”,要是问题没对她的套路,立刻就会翻脸走人。她的团队会把摄影记者拍摄的每一张照片都翻看一遍,没把章子怡拍得极致美的,都会要求记者当着面,一一删除。

  事实上,我本来也不太喜欢章子怡,《最爱》宣传的时候远远见过她,她走在前面,一大群助理、工作人员跟在身后,风一般地从人群中呼啸而过。 真正的大腕不是靠排场来武装的,就像梁朝伟,穿着一身普通的休闲装,也不需要带太多的助理,只需要往那儿随意一坐,影帝的气场就自然散发出来。

  更何况,章子怡有太多的负面新闻,她在很多人心目中的形象,怎么做加法,都凑不足一个及格分。 对章子怡看法的改变,源自宫二这个角色,当然,也和章子怡面对面的感受有关。无论从角色还是她本人身上,你会感觉到,她依然犟,依然心有猛虎,但你不会再反感她,因为她在努力收起自己的锐气。那个传说中特别“事儿”的章子怡,并没有出现在我的面前,反而,她在尽力地展现自己有亲和力的一面。

  当然,她和我扯最近在看的美剧也好,露出特别友善的笑容也好,对初到北京的我表达着关怀也好。我知道,这并不是最真实的章子怡—萍水相逢,哪有那么多可以表达的真情实意。但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用她的行为在告诉大家,经历过了人生的起起伏伏,她明白一个道理:“刀的真意在藏,不在杀。”没在深夜痛哭过的人,没有资格谈人生,章子怡现在,显然已经有资格谈人生了,她经历的挫折和她的阅历,甚至她的年龄都无限地加持了她。

  有人把《一代宗师》看做是章子怡的“王者归来”,我赞同这种说法,《卧虎藏龙》的玉娇龙,修炼成一代宗师之后,终于出山了。

  这个归来,还有另一层含义,7日晚,章子怡低调在北京做了一个包场观影,陈道明、张艺谋等全北京的大咖基本上都倾巢出动——和章子怡一同归来的,还有她强大的人脉圈。

  如今再面对这喧嚣与繁华,可以确定的是,章子怡已然有了更强的定力,我期待在她的下一部作品中,能遇见更好的章子怡。

  还有一个问题,我最终没问,因为我知道问了她不会回答。但还需要回答么?我分明看见章子怡把一枚戒指戴在了左手的中指上,按照西方的习俗,这代表着正在热恋中。

小调查:如何看待《一代宗师》?

  • 需要多看几遍才能品出韵味。
  • 文武戏相得益彰,精彩纷呈。
  • 除画面考究绝美外一无是处。
  • 文艺装逼粉儿必然顶礼膜拜。
  • 难得王家卫好好讲故事,能看。
  • 一贯的王家卫风格,并无惊喜。

  【往期回顾】

  王宝强:全世界都被他骗了

  徐濠萦:她和她的香港怪咖圈

 >>>今日热点新闻

春晚欲邀重量级嘉宾替张学友 刘德华或救场

头条人物|章子怡归来:站到最后成为赢家

吴莫愁获封“全球最美” 回应质疑:我挺美!

85届奥斯卡提名揭晓 李安携派入围《林肯》大胜

 >>>今日热点组图

独家:汤唯遭影迷强行合影 不急不躁大显亲民范

Lisa S.怀孕后变大胸 女模Ana R.有爱情润肤

==========点击查看娱乐频道更多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