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2年电影票房超170亿 国产片失守半壁江山

2013年01月10日08:1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2012年电影票房超170亿 国产片失守半壁江山]
电影局通气会
电影局通气会

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 喇培康出席
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 喇培康出席


  北京晨报讯 据广电总局电影局昨日在新闻通气会上公布的数据,2012年度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70.73亿元,同比增长30.18%。其中,国产影片票房占全部票房的48.46%,这是近十年来国产片票房首次低于进口片,失守半壁江山。电影局局长童刚表示,今年增加了进口分账片配额,提高了分账比例,给国产影片的市场地位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压力前所未有。

  分账协议形成压力

  据童刚介绍,2012年全年生产故事片745部(含电影频道出品的数字电影92部),动画影片33部,纪录影片15部,科教影片74部,特种电影26部,各类电影总量达到893部。2012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70.73亿元,国产影片票房82.73亿元,占全部票房总额的48.46%,失守半壁江山。这样的结果,跟2012年2月18日中国与美国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谅解备忘录达成的协议有一定关联。协议确定,我国在每年20部进口分账影片配额的基础上再增加14部进口分账高新技术格式美国电影,票房分账比例也从此前的不超过17.5%提高到25%。童刚认为,进口分账影片配额的增加和分账比例的提高,对国产影片的市场地位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童刚强调,国产影片取得在全年票房总额中占比超过48%的成绩,已经超出了电影局在中美电影协议签订之初的市场预期。2012年度,尤其是下半年国产影片表现的确可圈可点,统计显示全年累计有21部国产影片票房过亿,6部影片达到2亿以上票房,3部影片达到7亿以上票房,数量都超过历年。《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观影热潮,截至目前,以3600多万的观影人次超过《变形金刚3》和《阿凡达》,以近12亿元的票房收入创造了国产影片新纪录。

  海外收入暴跌五成

  童刚在通气会上也指出了目前电影存在的几个问题,包括:国产电影的质量提高滞后与数量提高,亟待强化核心竞争力;国产电影科技含量和人才储备均较为欠缺;市场档期和秩序有待改善;电影技术标准和监管体系仍有待完备,未来将对经济利益驱动下产生的伪3D电影形成有效制约;中国电影“走出去”能力薄弱;农村电影放映条件有待改善。其中,最令人吃惊的是中国电影海外收入的骤减。2012年中国电影全年有75部影片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仅有10.63亿元。2011年中国电影海外发行总收入为20.24亿元,而2010年为35.17亿元,呈逐年大幅下降趋势。童刚在报告中指出,这跟中国故事的表达能力与之前相比没有实质性提升、中国电影国际化宣传营销手段落后有关系。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