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深度观察关注“三流”儿童 石青华养108个孩子

2013年01月08日17:08
来源:搜狐娱乐
 石青华
白菜爸爸石青华

  搜狐娱乐讯 北京光爱学校是著名的民间儿童之家,收容着108位流浪儿童,这所学校受到过多位社会名流、明星的关注和帮助:李亚鹏承诺天使嫣然儿童医院免费负责所有孩子的健康问题,网球明星李娜资助6名儿童,神奇小子丁俊晖也曾来到光爱学校为孩子们送去温暖。日前,光爱白菜爸爸石青华赴江西参与《深度观察》的节目录制,讲述了他坎坷传奇的一生,和这个“穷得只剩爱”的儿童之家的动人故事!

  天降横祸众人帮 一个苹果引发的慈善

  “我叫石青华,是103个流浪儿童的爸爸。”这条真人秀药品广告,许多观众一定不会陌生。广告主人公石青华因这支广告获得30万,也因此走入媒体和公众的视线。

  石青华的人生曾遭遇了一场灾难,邻居一家非法经营的烟花厂爆炸,石青华一家三口多被严重烧伤,倾家荡产去北京治病,只做了两次手术,就身无分文。无奈之下,石青华只好带着妻儿沿街乞讨。这时石青华认识了一群流浪的孩子,这些孩子十分友善地关心他们一家的病情,还把自己乞讨来的苹果分给石青华的儿子:“叔叔,这时别人给我的苹果,给弟弟吧。”万分感动的石青华表示,这一幕他永生难忘。”

  最终在中华慈善总会的帮助下,石青华的妻儿得到有效治疗,脱离了生命危险。但那个苹果却失踪在石青华眼前晃动。一个冬天,石青华给孩子们送去几件厚衣服,孩子们说住的地方不能遮风挡雪,石青华便把他们带回家。哪知这些孩子一住不走,还把其他的孩子都带回家。队伍越来越壮大,发展到70人的时候,石青华给他们租下了一个四合院,并负责他们日常的吃穿用度。

  白菜爸爸吃垮自助餐厅 忽视儿子曾被校长痛批

  随着光爱之家的孩子越来越多,问题也越来越多。经济没有保障,几十个孩子吃饭成了问题,仓禀不足,也不知礼节,没有受过教育的孩子们经常小偷小摸,还美其名曰“劫富济贫。”石青华经常抱着他们哭:“你改好啊,你今天又出去干什么坏事了。” 石青华经常买白菜给他们吃,到最后孩子们编顺口溜向石青华示威:“光爱光爱穷得光剩下爱,白菜白菜一天三顿都是白菜,但是吃白菜我们永远不缺爱。”“白菜爸爸”的称呼由此而来,主持人马丁感慨:“这名字听上去亲切,其实让人心酸。”

  六一儿童节,孩子们最大的愿望是吃一次快餐,石青华听说北京有个自助餐厅,39块钱管饱,他觉得孩子们肯定能吃回来,便带着孩子去,但事实仍然让他吃惊。一天没吃饭的孩子们,在进入餐厅之后很快将食物一扫而空,有跟踪报道的新闻媒体人对石青华形容:他们是扶墙进,扶墙出的。石青华说:“我当时在旁边看着都傻眼了。”餐厅老板也傻眼了,石青华说,这个老板也知道他养这么多孩子不容易,出于好心想让孩子吃饱,但孩子们这个吃法让他后悔地说:“早知道这样,今天我不营业了。”餐厅老板事后破产,现在重操旧业,和石青华成为了朋友。

  石青华一心扑在光爱之家的孩子身上,操心他们的吃穿用度和教育问题,这引起了儿子石瑞的不满。每当听到别的孩子叫石青华爸爸的时候,石瑞的愤怒更为直接:“不要喊爸爸,那不是你的爸爸,是我的爸爸。”石青华对儿子也是满怀愧疚,因为找不到他,儿子常常模仿自己的笔迹在作业本上签名。连儿子学校校长也看不下去:“你儿子入学四年了,你一次家长会都没来过,好像永远都看不到你,你成天为那些孩子忙,自己的儿子都不管吗?”只是,随着石瑞慢慢长大,心有积怨的他能体谅胸怀大爱的父亲吗?

  “三流”儿童引关注 “打工生活毁掉一代孩子”

  在石青华收容的108个孩子中,有一些是因为父母到城里打工,孩子跟在身边,因为感情隔阂和家庭教育不当,孩子产生逃避的心理离家流浪,而来到光爱之家。“‘三流’,留守、流动、流浪,这个队伍将近突破了7000万,而且只会多不会少。”在节目现场,听完石青华收容流浪儿童的故事,评论员石述思给出了这样一个数字,他说现在“三流”儿童已经成为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他赞同石青华的观点:“打工生活毁掉了一代孩子。”

  但石青华一直在努力拯救这些被毁掉的孩子,评论员石述思劝慰石青华的儿子石瑞:“你爹干这件事不是为他自己 是为了成全更多更多更多的人 让他们有一个美好的生活。”但他同时希望石青华在奉献的同时能够顾及家人,他说:“不想再遇到你时送你一外号“中华自虐协会会长”。可不可以考虑对自己和家人好一点,自己过得好一点,才能激励更多人行善。”

  节目最后,石述思呼吁有爱心的人,能够帮助这些有天赋的可爱孩子们有长久的居住地,主持人马丁则希望这样的学校越来越小,而作为光爱学校的校长,石青华称自己最大的希望是学校关门。

  据悉,这期节目将于1月8日、9日晚21点15分播出。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