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二生肖》 > 《十二生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信息时报:《十二生肖》玩命的成龙才是好成龙

2013年01月07日10:03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十二生肖》海报
《十二生肖》海报


  100个看成龙电影的观众,最起码有101个是冲着他表演的动作而去,否则成龙也不至于在突破传统的《奇迹》、《玻璃樽》和《辛亥革命》里都不厌其烦的加上一段肉搏。但《十二生肖》和许多成龙佳作一样,远非只有打斗可看。如今的影迷越来越专业,时常把节奏二字挂在嘴边,懂得把控大片节奏的华语电影人却越来越稀缺,大浪淘沙后,成龙算得上硕果仅存之一。

  许多影迷哀叹老港片不再,很大程度上是惋惜当年那种让人一刻不停歇,每秒有惊喜的剧作,文戏和武戏是互为绿叶的,没有打一会说一会的刻板。许多港片有精彩的打斗,但文戏相对乏味,多年后重看只能跳着找回忆,成龙的优秀作品却是能从头到尾反复欣赏的,《A计划》、《警察故事》、《红番区》、《我是谁》都是浑然天成的整体,文戏也妙趣横生,顺着故事一路走下去,激烈的对抗才能抓住人心。时过境迁,《十二生肖》自然不可能重拾旧港片模式,但剧本仍是标准的流水线精品,打磨得精致玲珑,摸不出突兀的棱角。许多大片导演看不起流水线工艺,非要另起炉灶彰显个人风格,结果成品里充斥了太多自以为是、磨磨唧唧和故弄玄虚,那都是一点点滋养观众瞌睡虫的饲料。成龙的古装片、战争片也有这种倾向,所以并不卖座,但他一回到最拿手的动作冒险轻喜剧,便将几十年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十二生肖》片尾第一个NG令人痛心,成龙年近花甲的身体令搏命越发艰难,但即使哪天他不再上阵台前,依然能凭剧本编排和场面调度的经验,当一个出色的动作导演。

  贺岁片是香港独有的银幕文化,成龙在上世纪90年代也拍贺岁片,但和黄百鸣等的群星荟萃不同,走的是单枪匹马英雄冒险的路线,迎合观众“过年看一场大戏”的心态。如今成龙年迈,独木日益难支,和汤姆·克鲁斯的《碟中谍》越来越注重团队合作一样,也找来后辈演起了群戏,在氛围上反而靠近了黄金时期的港产贺岁片——一群有着共同目标和各自麻烦的人命运交织,经过不懈努力,大小问题全在最后一刻同时解决,宝物归国,恶人得报,情侣和好,家庭复原,十分和谐美满,如果众人在医院里排成一行抱拳道声“恭喜发财”,我也不会觉得意外。

  当然,这把年纪已难再攀高峰,开场的轮滑惊艳后,降落伞逃亡和船坞打斗都是温吞水,直到高科技色彩淡去的丛林夺宝,方才回到《飞鹰计划》式的“多路人马大混战、三个女人齐捣乱”,成龙纵神通广大也被搅得手忙脚乱、焦头烂额,紧凑的喜感直逼当年。造假仓库的以一敌众是成龙能量的全面喷薄,他在钢筋水泥间上蹿下跳,龙套们灰头土脸、四处跌落,落地窗和相机杆等精心原创亦不缺席,足以列入他职业生涯最佳打斗之一。当然你若是铁杆龙迷,还是能挑出不满,比如脚底抽箱的招数属于炒冷饭,比如盖子砸人不够花哨,有几处剪辑也有点混乱,可谁能要求58岁的成龙向38、28时看齐呢。

  我们都能理解岁月压榨后的力不从心,惟独成龙自己绝不服老,继续野心勃勃的挑战年轻的自己。我们以为仓库大战已足够热血沸腾,成龙却认为称心如意远远不够,非要让人人都目瞪口呆方肯罢休,于是高潮一刻,他在晴空中倏的飞入银幕,犹如一个从天而降的救世主,为了终极目标拼死一搏。当JC从几百米高的山壁翻滚而下,脖子扭曲,双脚脱臼,满脸伤痕累累,双目充血,眼神迷离,膝盖微颤着不支倒地,却仍执着地用尽残力搜寻铜首的影子,这是在华语影坛越来越稀缺的搏命精神的超凡诠释,也是成龙几十年辉煌的最佳揭秘:他知道观众要什么,而且他总会给他们更多。连对手也要忍不住赞一句:你真是纯爷们。近几年,成龙一再祭出“最后一部动作片”的噱头,但每次态度都模棱两可,我们咒骂时,他正在偷乐呢,这个狡猾的老硬汉,他知道无数人盼着他食言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