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30期:《泰囧》三俗?“教授”你不懂爱

2013年01月07日09:1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卓一男
[提要]  近日,市政协委员、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作家晓苏在市“两会”上炮轰电影《泰囧》是一部典型的“三俗”电影,低俗、庸俗、媚俗。并称以电影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产业不能只是紧盯票房,而应该注重文化导向,注重提高老百姓的文化素质与品位。[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至少,从票房上来看,《泰囧》已经不能从努力、机遇和奇迹来加以判断,就连当事人徐峥(在线看影视作品)也称,这已经演变成和自己无关的一个作品和事件,而偏偏有好事者要试图还原和阐述其中的玄妙之处,从而一不小心,暴露出自己囧囧有神的滑稽和偏见。这不,武汉某政协委员、教授和作家,在市两会上,炮轰《泰囧》,直斥其既三俗、又贱下、且炫富,深深荼毒和降格了“老百姓的文化素质与品位”。

  仿佛经他这么一充满“文化担当和文化责任感的知识分子”的点拨,那些进了电影院的人,都要深刻悔过,自抽嘴巴,怎么干出这么没素质和文化的事情,怎么对滚滚三俗就没有任何的免疫力和抵制力,甚至在为在影院中笑得前俯后仰的丑恶行径和嘴脸而无地自容。

  但是这番激浊扬清的言论,并没有荡涤我们内心中那翻滚的低诉和庸俗,反而,越看越像,是在两会上,无关痛痒地标准式的政协委员的言论。所以,劳苦大众们从苦逼的生活中抽点时间,自掏腰包,自甘堕落地拥抱三俗,那如果没碍着你的鸟事,且把你那崇高的使命感安置在更需要的地方。

  对于《泰囧》电影本身来说,纵使它并不是一部令人难忘的杰作,但也远远不是这位委员、教授和作家所说的那么不堪,因此,即使没有像他那样可以在庄严肃穆的两会上义正言辞,我也愿意再毫不醒悟地絮叨上几句。

  首先,无三俗,不电影。《泰囧》的定位本身就是一部爆米花式的商业喜剧,借着天时地利人和,得到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结果,成就了中国电影史上一个耐人寻味、不可复制的经典。固然,你要试图从里面打捞苦难历史、挖掘深邃人性,把一次充满无厘头的囧途变成一次布满秋风苦雨似的文化苦旅,还真让你失望了,但是,在粗制滥造的大格局下,能够处心积虑、设身处地得讨好观众,迎合观众的趣味,这不正是商业片和类型片的宗旨,不正是对观众的最大尊重吗?

  其次,树三俗之心,怀高远之志。那些习惯于一边给别人扣上三俗的帽子,一边享受着道德审判的快感的人们,却不得不一次再一次地见证三俗的逆袭。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被三俗,竟最后在千呼万唤中和你们高贵的春晚合体;那些被三俗的选秀节目,却总是在强力扼杀中大行其道;那些被三俗的小调小曲,却总被传唱不衰,难道,政协委员、教授和作家,你真的不懂爱。

  最后,远离专家,珍爱三俗。如果不“贱下”,那岂不是应该在本是议政问政的场合提出更能代表民意和更有分量的提案,而不是来给这些被“开涮,挖苦、讽刺、作贱的老百姓”们普及《语文教学与研究》,献词般似地概况段意和总结中心思想。而炫富,就是“有钱可以买来与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睡觉”,如果不是把你知识分子式的诲淫诲盗的意淫想象力发挥到极致,我还真是没有从电影中看到有任何的明示或暗示。其实,这种靠在公共意见市场上贩卖惊悚言论而获取注意力的人,比演艺圈中那些贩卖身体的明星更无耻。

  生活就是一场充满了熟人熟事和俗人俗事的游戏,那些踮起脚尖,揪着头发,要远离大地和生活的人,我们不仅要由衷地赞叹道:你不是一个俗人,但你也不是一个人。

  卓一男(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小调查:关于这件事你怎么看?

  • 三俗但三高:票房高,收入高,人气高。
  • 越是口中骂“三俗”,此人往往越三俗。
  • 电影确实格调不高,教授为百姓捉急。
  • 人民喜闻乐见,你不喜欢,你算老几?
  • 三俗乃天赋人权,天王老子也管不着。
  • 教授真不愧于“叫兽”称号,只会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