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大宅门》导演:我不想翻刻一遍电视剧

2013年01月07日08:51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长篇电视剧《大宅门》11年后推出话剧版,电视剧的编剧、导演郭宝昌将担任话剧版的导演。作为国家话剧院2013年的开年大戏,该剧将于1月17日至2月3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斯琴高娃、刘佩琦、雷恪生等当年电视剧中的主要演员在话剧版中扮演原来角色,而陈宝国扮演的白景琦此次将由刘威担纲。朱媛媛在剧中将一人分饰景琦的夫人黄春、姨太太杨九红和晚年娶的妻子香秀三个角色,成为该剧的焦点。

  话剧《大宅门》通过倒叙的方式,以暮年白景琦与幼年白景琦同时出现,老幼之间的对话,将白家兴衰的故事娓娓道来。郭宝昌与编剧刘深历时三年,在电视剧版基础上重新改编。有电视剧的珠玉在前,话剧版如何突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对此,郭宝昌明确表示不希望做一个电视剧的翻版。“演员面对这样的戏很容易就会变成模仿电视剧里的人物。那就一点儿意思都没有了,艺术就是要有个性,有独特的东西才珍贵。所以我一开始就和演员说,我想做一个全新的东西,不想翻刻一遍电视剧。”

  电视剧中陈宝国饰演的白景琦一直以来深入人心,多年没演话剧的刘威接替陈宝国坦言自己“心里没底”,但他说一定会“卖力”演下来,“我有十年没在舞台上演过主要角色了,现在睁眼闭眼脑子里都是《大宅门》,除了压力还是压力。我就把自己当成一个干苦力的,只要能对得起导演,对得起和我一起演戏的人就行。” 而对于朱媛媛一人分饰三角的安排,网上不少观众颇有争议。郭宝昌昨天表示,有这样质疑的观众太外行。“‘一赶三’的表演形式中国戏曲早就有,并不稀奇。一人能演三个角色那是本事,戏曲里是‘角儿’才能做到的,观众买戏票就是光看朱媛媛的演技都值。”

  剧中二奶奶斯琴高娃的戏份不多,郭宝昌对此颇感遗憾:“排演话剧版是三年前,当时她身体不好,拄着拐,说恐怕难,要是演一要台词少点,二不能一直站着,所以我才减少了二奶奶的戏份,还设计她坐轮椅。”不过,如今的斯琴高娃身体好转,戏份虽然很难再增加,但取消了轮椅。“如果观众喜欢,我们还打算接着往下写,重新组织十台、八台《大宅门》。有机会可以专门排演一部关于二奶奶的戏。”

  在话剧版《大宅门》中,郭宝昌自己将充当“画外音”的角色,用旁白讲述一百年前的白家故事,不过在这版话剧中,增添了大量现代的流行用语和当代事件,如“试婚”、“追星族”、“日本核泄漏”等,和电视剧颇有不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