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代宗师》 > 一代宗师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代宗师》拍摄时间长 王家卫:慢是一种尊重

2013年01月07日08:3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导演王家卫.jpg
导演王家卫

《一代宗师》首映.jpg
《一代宗师》首映

梁朝伟亮相.jpg
梁朝伟亮相

张震镜头少.jpg
张震镜头少


  新快报讯 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结束后,王家卫接受了全国媒体近一个小时的“盘问”。问题大多围绕一些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例如小沈阳亮相时的“笑场”,为什么拍摄时间要这么长,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以及为什么叶问的故事最后变成了“宗师们的故事”。对于这些问题,王家卫也一一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他还直言《一代宗师》有很多“正能量”,希望观众从这个电影中看到“中国人是可以很美的”。

  问:除了当初看到李小龙的照片让你萌生了拍《一代宗师》的想法外,还有没有一些什么别的原因?

  王家卫:功夫是一般男孩都有的憧憬。我们小时候街上都是武馆,这些武馆都在楼上,但你永远不会上去。因为在那个年代去武馆的不是警察就是流氓,所以家里不允许,但长大了发现不是那么回事,我觉得武馆很迷人。拍电影就是有这么一个借口和理由,去体现、发现,查问里面到底是什么。正如武行有句话:门里门外两重天。门外看门里是“谜”,门里看门外是“梦”。

  问:影片的拍摄周期这么长,过程中让你觉得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

  王家卫:最难的是怎么把民国武林打造出来。我得自己先进入那个状态,对他们的造型、习惯、衣食住行都有理解。那个年代一个人赚多少钱,去一个地方花多少钱……再具体地打造出来。比如今天虽然可以做个金楼出来,但不见得能把民国风月场的气场拍出来。问:如果不是选定了1月8日这个档期,你还会继续剪下去吗?

  王家卫:再给我三个月,我还是会一直剪。编剧邹静之说,电影拍完了他有点依依不舍,其实过去一个月我们都这样。我们定了1月8日,剧组开始解散,每走一个人大家都难过。最后一天我们连续拍了90个小时。为什么这么长?是大家都不希望它完。我们在一起三年,他们说念大学也不过如此。我发现我的房间,已经被我布置成家一样。这是个慢动作大片,慢是一个体验,也是一个尊重。如果换一个导演,可能《一代宗师3》都出来了。梁朝伟最近一直在说,这个电影有很多“正能量”,我希望这个电影让大家看到中国人的美,因为中国人是可以很美的。

  问:张震的线索感觉似乎有些多余,当初加他这条线,是出于什么考虑?

  王家卫:这个电影如果是个完整版本,那得有四个小时。有很多场面包括我自己很喜欢的都要舍掉,取舍的标准是这个故事的完整性。这个戏里,一线天和叶问是平行的线,张震和梁朝伟是“面子”和“里子”。一个树林里应该有树也有草,如果都是梁朝伟的戏,那该有多闷啊,所以张震的戏不脱节。

  问:小沈阳一出场大家都笑场了,这在你的意料之外吗?

  王家卫:小沈阳出来大家笑是正常的,因为他是个小混混。但本山老师,我不觉得他出现会笑场。他演的是个非常沉重的人物。我接触了赵本山,看到他的另外一面,不是春晚上的赵本山,他在生活里气场很大。我说为什么不让你当“面子”是因为你在其他地方当多了“面子”,这次让你当“里子”。

  问:和梁朝伟合作了这么多次,这次他带给你什么样的惊喜?

  王家卫:我跟梁朝伟拍了六部戏,到《花样年华》时我说你不能永远当偶像,你要转成演员。到拍《一代宗师》时,我说你的挑战是让大家忘记你是周慕云,你是永恒的梁朝伟。原来他台词很多,后来我都删掉了,因为叶问不太讲话,我想给梁朝伟一个挑战,换了其他很多演员都疯掉了,但他坐在那里听,他就可以把对方所有的气场都吸掉。他到了这个境界,那就是在表演上的一个高峰了,很难超越。

  问:你对影片的票房有什么期待?

  王家卫:这个对我来说不重要。档期不是我的选择,我啥时候做完就啥时候上。

  问:这次为什么去柏林只是参展不参赛?

  王家卫:我们完成之后的时间前后不搭,去电影节都是发行方面的考虑。这次我是在中国首映,所以到柏林也不是参展,只是因为我去柏林有任务,所以他们希望我带这个电影去开幕。

  问:现在的你是不是对中国市场更看重?

  王家卫:我拍电影是为观众,而观众就是观众,没有西方、东方的分别。人情、世故、爱情,不管中国人、印度人、欧洲人都一样,只是大家的表达方式不同而已。

  ■同场加映

  梁朝伟:我想我还是打不过张震

  作为男主角,梁朝伟也有很多戏被删掉了。他说:“我每次看王家卫的电影感觉都一样——为什么我拍了那么多,电影里呈现出来的却只是这么点?每次都得看两三次才能真正投入到电影里,跟普通观众不一样。”

  以前很少尝试拍功夫片,但这次挑战了一下,梁朝伟发现在身体方面每天持续的运动让身体变好了,协调能力也好了,自信心也增强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练功让我投入了角色,叶问对功夫的认识,都是我在练功的过程中感受到的。”他也不认为这是“挑战”,“我的目的很简单,那就是享受创作的过程,这个过程对我来说很好玩,没想过要达到什么高度之类的。”

  张震前段时间被曝出成了八极拳高手,问到自己和他到底哪个厉害,梁朝伟说:“我想我还是打不过张震。刚开始练的时候,我很想跟人家比试。现在……第一我也不喜欢打架,不喜欢暴力,后来我也了解到练武除了强身,对精神也有锻炼,跟高手过招,可以没有欲望,没有情绪,完全投入进去。你的目的不是打败对手,你们过招是和谐的。武道的最高境界就是精神境界,反过来也会变成生活之道。”

  他表示自己现在每天还在锻炼,“有些东西你学会了是不会忘的,比如你会刷牙了,你会忘吗?”

  张震:我要的是过程,不是结果

  大量删戏影响最多的应该是张震,大家在看完电影后都觉得他的戏份有点少。张震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不过他说:“他拍每部戏,我都有意外的收获。这次练拳我获得了很多,和王家卫合作这么多次,我觉得只要把演员的本分做好就是了。我要的是过程,不是结果。”

  看过影片后,张震表示这次很多地方自己都很喜欢。“尤其是音乐,这次觉得他充满活力,像《重庆森林》、《阿飞正传》那样的。王家卫的戏虽然都是说细腻的感情,但这次的节奏不同。”

  尽管在电影里,张震和梁朝伟没有直接对戏,但两人有一场对手戏最后被删掉了。“以前看到梁朝伟觉得自己是个小孩,但现在自己对自己的表演有信心了,觉得我们是同台演出的演员了。这个是对自己的肯定。虽然这次自己的戏很少,但我喜欢自己的演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