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2012年下半年十大佳片烂片评选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搜狐2012下半年十大佳片烂片评选结果公布

2013年01月06日20:03
来源:搜狐娱乐


  (策划、统筹/左左 文/背背山)【前言】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在梳理年度华语电影榜单时曾经发出了如下的感慨:“2012,真心希望华语电影的烂片噩梦少些到来”。而事实则是,在已经过去的2012年中,强势来袭的好莱坞电影仍然以摧枯拉朽的态势抢夺着观众们口袋里的钞票和胸腔里的好评,而本土电影则屡屡陷入一场场掺杂着无奈与尴尬的混乱之中。从老生常谈的“中国电影如何应对好莱坞来袭”、到青年导演集体发力但却集体无力、行业巨头们之间的博弈分合、知名导演的野心之作遭遇口碑危机……华语电影圈仿佛是一场自嗨的游戏,总有人自以为是“愤怒的小鸟”,渴望出位渴望改变。但在观众眼中,一切的装高深和伪高深都是“纸老虎”,什么也不如一场扎扎实实愉悦身心的观影之旅来得讨喜。

  综合网友、媒体、影评人三方投票,搜狐2012下半年度华语十大佳片烂片榜单出炉。和往届相比,本届榜单呈现出各方意见难得的高度重合。烂片前三是真正的众望所归,佳片亦只在那“有限几部”的范围内产生。另外,本届票选基本没有出现“一部片子既上榜佳片也被投为烂片”的尴尬境地。优劣越来越分明,对观众和混乱的影市来说,好歹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十大佳片榜

《人再囧途之泰囧》海报
《人再囧途之泰囧》海报

  No.1 《人再囧途之泰囧》

  上映日期:12月12日

  导演:徐峥

  主演:徐峥 王宝强 黄渤

  上榜理由:这是类型片的胜利,也是人民的胜利!

  点评:

  三千万左右的成本、新导演的处女作、三个主演加起来都帅不过一个黄晓明、公路境遇喜剧混搭点中国特色小温情——以上一切均为国产烂片的标配,却在《泰囧》中发生了强烈而奇妙的化学反应。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下的奇迹很难发生第二次,但成功类型片的模式却可以复制,很多人觉得它很俗套,但是架不住它真的很容易让人笑:一切靠剧情的推进和人物的个性差异来激发笑点,因地制宜用环境制造持续不断的新冲突,没有山寨模仿没有拼凑段子。创下破十亿的内地影史纪录,当然有很多幸运的成分在里面,也并非是部分人吹捧的那样神奇,但你必须承认《泰囧》是一部认真而精良的类型电影,也是一部注定不会给人添堵的片子——只有拍给人民看的电影,人民才会发自肺腑地掏钱去表示热爱!

《寒战》海报
《寒战》海报

  No.2 《寒战》

  上映时间:11月8日

  导演:梁乐民、陆剑青

  主演:郭富城 梁家辉 李治廷 彭于晏

  上榜理由:养眼,有范儿,且不low

  点评:

  这是一部精于计算的电影,每一分每一秒中都试图用严密的逻辑推进。扎实的剧情流让人看到一股我们曾认为专属于美剧的精致味道(这年头,美剧的编剧水平可比好莱坞电影编剧们强多了),也恰恰是凭了这个精心准备多年的扎实剧本,梁、陆两位在电影圈浸淫多年的资深电影工作者才得到首执导筒的机会。现在谈他们是否是新的“麦/庄”为时尚早,但仍能看出这对组合具有的潜力。而云集的一众明星、充裕的资金支援,则来自于香港电影人多年来互相提携帮衬的传统。即便你并不认为这片儿剧情真的有多高智商,也架不住郭富城、梁家辉、李治廷、彭于晏、刘德华等一张张老嫩不一的帅面孔在你眼前晃。不是每一部大制作都能做到让人看不出明显破绽而欣然接受,在这个层面,《寒战》做到了。

《搜索》海报
《搜索》海报

  No.3 《搜索》

  上映日期:7月6日

  导演:陈凯歌

  主演:高圆圆 姚晨 赵又廷 王珞丹 王学圻

  上榜理由:大导演开始认真关注百姓生活,众生欣慰

  点评

  常有刻薄的影迷评价陈凯歌是“用尽了上辈子和下辈子的艺术细胞拍了《霸王别姬》”,然而若非是带着先入为主的观念进场观看,你会发现《搜索》其实是一部意外踏实的电影:人物鲜明,节奏感好,多线叙事繁而不乱,且在扎实的剧情支撑下,观影者会被调动起强烈的参与感,再加上虽然没有多少演技但是却超水平发挥出惊人美貌的高圆圆加持,《搜索》还真是悦目又虐心。不要以为《搜索》是陈凯歌对“馒头”迟来的报复,其实这是一部既没有放弃贵族气质又兼顾了平民视角的现实题材之作。终于有一位内地大咖导演把脑袋从宫廷权谋和民国传奇中拔出来,好好地看待我们当下时代中正在发生的故事了,让人感觉特别欣慰呢。

《听风者》海报
《听风者》海报

  No.4 《听风者》

  上映日期:8月7日

  导演:麦兆辉 庄文强

  主演:梁朝伟 周迅 范晓萱

  上榜理由:不是每一个导演都可以把谍战片成功拍成文艺片,且顺便让你看了场复古时装秀。

  点评:

  同样的食材,不同的厨子有不同的做法。内地影视界风靡一时的谍战戏,迄今已经呈现出了颓势,谁能找到新玩法,谁才是赢家。而让《听风者》脱颖而出的,则是整个电影浓郁得不得了的文艺气质。女主角和男主角居然在革命年代产生若有若无的暧昧?!女主角竟然在电影演到四分之三处就死了?!男主角好不容易复明后居然自戳双目?!剧情高潮处的“抓特务,报血仇”居然是靠集体完成的?!如此众多反高潮定律、反观影期待的做法,却让《听风者》透露出更加沉郁、诗意的气息,让观众特别是女性观众寄予遐想和怜惜。而周公子的出色演绎之于影片更像是一种神奇的PS大法,“张学宁”这个干练内敛情感压抑的女间谍,让整部片子的质感和情感更上一层楼。

《神探亨特张》海报
《神探亨特张》海报

  No.5 《神探亨特张》

  上映日期:7月20日

  导演:高群书

  主演:一堆挂V的微博大号

  上榜理由:随意拍出真心

  点评:

  这是一部找了一堆微博名人、一堆非专业演员来出演的“微博体”电影,并刻意地采用了一种DV式的风格,让影片显得粗粝、直白,充满了我们熟悉的市井气息,堪称“伪纪录片”界的又一力作。高群书导演借用在电视台做法制纪实节目时的感觉,用真性情让老百姓在电影中讲出了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心声。金马奖最佳影片的垂青已经证明了专业评委对它的肯定。但是在观众心里,终于可以跟着片子不遮不掩地骂一回娘,那才是真真的欢喜。

《万箭穿心》海报
《万箭穿心》海报

  No.6 《万箭穿心》

  上映日期:11月16日

  导演:王竞

  主演:颜丙燕 陈刚 焦刚

  上榜理由:电影比生活还真实,年度最诚意华语片

  点评:

  为什么内地银幕上出现的很多国产片会让人觉得很乏味?大概是因为我们身处的社会经常发生各种各样远比电影富有戏剧性的真实事件的缘故吧。所以,把镜头对准生活,对准那些顽强地与生活进行着拉锯战和持久战的小角色,反而更容易看到所谓“人性的光辉”。《万箭穿心》正是一部这样的电影,克制、冷静,导演王竞把方方原著小说中专属于武汉这座城市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手持镜头漂亮有张力,有极强的爆发力与娴熟的节奏感,而颜丙燕刻画人物神形兼备、入木三分的表演,让人就算是散场回家还会惦记“李宝莉”接下来过得好不好。很多媒体记者在看完片后评价:“电影节欠颜丙燕一个影后。”过于接地气的电影总是可怕的,让人即便身处电影院这种温柔乡也无法从日常的生活中逃脱。

《十二生肖》海报
《十二生肖》海报

  No.7 《十二生肖》

  上映时间:12月20日

  导演:成龙

  主演:成龙 权相佑 廖凡 姚星彤 张蓝心

  上榜理由:动作装备明星笑料High翻天

  点评:

  一部最标准的“成龙电影”该有的一切,《十二生肖》全部收纳其中,虽然没有更新鲜的元素,但是“侠盗闯天下”的故事仍然是观众们喜闻乐见的类型,而这次融进去的噱头便是寻找圆明园失散国宝。为了这些宝贝,成龙大哥携团队上天入海进古堡、密林探幽破阴谋,即便是成龙因为年事已高,已经不能像更年轻的时候那样打得更花更快更强,但密集的笑点与高科技元素还是弥补了其中的缺憾——最后还上演了一出在高空中一边自由落体一边和人抢东西的嗨戏,让该片幸运地成为爆米花界的年度传奇!

《麦兜当当伴我心》海报
《麦兜当当伴我心》海报

  No.8 《麦兜当当伴我心》

  上映日期:7月10日

  导演:谢立文

  配音:黄秋生 吴君如

  上榜理由:总有一句歌声让你抹泪,总有一句台词沁入心肠

  点评:

  这是一部无法用简单语言来形容的动画电影,因为它能够在电影院里勾起人太多的思绪。里面没有英雄人物,也没有跌宕传奇,就算是春天花花幼儿园组成的合唱队做了华仔演唱会的嘉宾又如何,长大了还是一群看似庸庸碌碌的凡人。麦兜系列在它的第四部剧场版中,重新回归到立足香港本土草根的简单Feel中去,质朴中有淡淡的温馨,很多标榜人文关怀的华语电影做不到的,《麦兜当当伴我心》却做到了,而片中全部的歌曲都堪称经典,原声大碟,你值得拥有!

《一九四二》海报
《一九四二》海报

  No.9 《一九四二》

  上映时间:11月29日

  导演:冯小刚

  主演:张国立 张默 徐帆 李雪健 陈道明

  上榜理由:就冲着产出的不易,也打个“敬意”分

  点评

  尽管有不少专业人士对本片的叙事逻辑、电影手法和艺术构想提出了种种诟病,但《一九四二》还是被网友、影评人、媒体三方都投进了佳片榜。在这个浮躁的年代,也许还是需要这种充满“反思”精神的片子,不管这种反思是导演个人的执着也好、执拗也罢,总是有人会对这种“创作诚意”心生敬意。

《搞定岳父大人》海报
《搞定岳父大人》海报

  No.10 《搞定岳父大人》

  上映时间:8月3日

  导演:李海蜀

  主演:徐峥 许绍雄

  上榜理由:是网友爱屋及乌吗?徐峥俨然已是国产喜剧良心般的存在了。

  点评:

  说实话,这部片子能够最终跻身佳片榜单,小编们感到非常意外,但因为网友对此片的投票热情高涨,因此如实地反映在了我们最后的榜单之中。虽然影片本身没有多精致,但是笑点还是很足的,很适合在家休闲时从电视上收看。更重要的是,它是《泰囧》的徐峥主演的,粉丝们纷纷表示,电影里如果有徐峥,那它肯定不会难看呢!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