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代宗师》 > 一代宗师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梁朝伟章子怡 细述《一代宗师》上映之路

2013年01月06日07: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专访梁朝伟章子怡 细述《一代宗师》上映之路]
 梁朝伟剧照

 章子怡剧照

 梁朝伟练拳击

章子怡苦练功夫 


  南方都市报讯 由王家卫执导,梁朝伟、章子怡、张震、赵本山、小沈阳、宋慧乔等明星主演的《一代宗师》定于1月8日上映。这部王家卫的功夫片因其长达数年的筹备和拍摄周期被网友们戏称为“一代失踪”。尽管电影预定了1月8日的档期,但不少人至今仍对其是否能如期上映存疑——因为王家卫这个名字,既意味着无限可能性,也意味着无数不确定性。

  《一代宗师》自1 9 9 6年开始构思,直到2 0 10年才宣布开拍。在此之前,王家卫花数年时间和编剧邹静之、徐皓峰反复打磨剧本;花三年时间重走“宗师之路”,拜访各大门派武术宗师;开拍前,他还要求梁朝伟、章子怡、张震等主演各自“拜师学艺”,从基本功开始训练。这些时间和精力,对于梁朝伟、章子怡等一众大腕来说,并非易事,但他们都表示“很痛苦,但很值得”。

  王家卫是怎么做到的?南都专访梁朝伟、章子怡以及其他主创对《一代宗师》拍摄过程的回顾和总结,你也许能找到这些答案。

  我们在这个专题中只着力于还原这部电影为何耗时如此之久的原因,并没有涉及剧情和角色的详细介绍。因为我们想把第一次遇见“王家卫功夫片”的惊喜,留给你们自己去影院发掘。

  对于梁朝伟,王家卫的要求是:“我希望梁朝伟演的叶先生是叶问和李小龙的结合体”,“要打掉梁朝伟身上所有的东西,重新塑造一个人”。

  为此,王家卫请来叶问的最后一位亲授门徒梁绍鸿先生,让他亲自来教授梁朝伟咏春拳的拳理、展示手法。从咏春拳最基本的彪指、小练头、寻桥、木人桩等动作开始,兼教力量训练、套路,最后进行实战对抗。在习武过程中,梁绍鸿师傅也给梁朝伟讲述了当年叶问在世时开馆授徒的故事,以及叶问对咏春哲学内涵的独特理解。王家卫更是重点要求梁朝伟能够准确理解和表达“神情”。经过多年修炼,梁朝伟对“一代宗师”也有了自己独到的理解。他说:“打得最厉害的不是第一,在生活中能站得起来的才是第一!”

  他成为“一代宗师”之前

  王家卫第一次说要拍《一代宗师》的时候,我还很年轻

  我很喜欢学习新事物,每一次学新事物的时候都会提醒自己这件事情最基本的就是最重要的。因为学一样东西一旦学了越来越多花样、越来越花哨,就忘记了原来最基本的就是最重要的。我很喜欢学新事物,有空的时候就会学新事物,射箭、击剑、柔道,什么都想学。

  记者:还记得导演什么时候找你演这部电影么?导演最初是怎么跟你讲《一代宗师》这部电影的?

  梁朝伟:他第一次说要拍《一代宗师》,我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可能是在拍《花样年华》的时候吧。我还记得在旺角的咏春拳馆开幕的时候,我跟他都有去,还有记者拍照,可能已经不止七八年了,看回相片那时候还很年轻(笑)。因为当时不是真的马上要开拍,所以都没有坐下很详细地讲究竟是要做些什么。你也知道,我们的创作方式是一路创作。

  直到四五年前,他才让我开始学功夫,开始让我看很多资料,他给了我一大堆关于北方的宗师还有李小龙的书,反而没有太多关于叶问宗师本身的。他做了很多调查研究和资料搜集,所以他很清楚叶问这个人物应该是怎么样的,他应该跟准叔谈了很久,也看了很多资料,他希望这次叶问和李小龙这两个人物能结合在一起。因为是王家卫,我们两个一起工作了这么多年,我对他有信任及默契。我觉得不如试一下另一种模式,就是叶问那方面我不需要知道那么多,因为他已经知道很多了,我纯粹专注于李小龙的部分,这样看一下大家碰撞在一起会出来一些什么东西。

  王家卫有时候也会很固执,有些他写出来(的东西),他会把叶问是怎样的人、对白是怎样的一起想了,既然是这样,他那么清楚叶问,我约莫知道叶问是怎么样的,然后专注于李小龙,做一个我们心目中认为完美的叶问是怎么样的。

  另外我们不是在拍一部传记片,我们只是拿一个原型来拍电影,有很多创作在里面,不需要每一个细节都是真的,那样也未必会好看。我们做电影的当然是把其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加上我们的幻想,始终是电影,是一个fantasy(梦想)。

  记者:你说这个角色也参考了李小龙,那么拼在一起出来的叶问会是怎么样的?他们两人个性完全不同,一个内敛、一个外露。

  梁朝伟:其实叶问那方面,我也不是完全没有去看去研究,只不过不像王家卫那么深入。叶问给我的感觉是,他很不像功夫人,他很斯文,他有一种气质叫儒雅。而我小时候看李小龙简直是神,战神!没得顶!我觉得他很有魅力,很外露,很有自信,而且他经常说功夫用来表达自己。叶问在打拳的时候或比武的时候就有李小龙那种很放的感觉。平时不知道他那么能打,但打的时候会觉得和平时是两个人。我觉得这样挺有意思。

  所以我觉得王家卫也挺有趣,有这样的提议。我也觉得很幸运,因为一个是我小时候的偶像,我是因为李小龙才认识他的师傅———叶问。李小龙的很多手稿里面常常会提到叶问,我觉得他很尊重他的师傅,他说过叶问是一个伟大的功夫人,也说过叶问是怎样启发他。李小龙很多东西是在他那里学回来的,所以这两个人其实是有关系的,你可以这样去设计这个人,可以有这两面,我觉得是成立的,而且是有趣的。

  记者:王家卫让你们几位主演在演这部戏前,要真的去拜师学艺。在你知道要学咏春之前,有没有怀疑过?现在这个年纪才来学咏春能学到什么?

  梁朝伟:那也是。不过我很喜欢学习新事物,每一次学新事物的时候都会提醒自己这件事情最基本的就是最重要的。因为学一样东西一旦学了越来越多花样、越来越花哨,就忘记了原来最基本的就是最重要的。我很喜欢学新事物,有空的时候就会学新事物,射箭、击剑、柔道,什么都想学。我想学不是因为我想学会那样东西,而是想学重新开始,重新去认识每一样东西。所以我当初学的时候不会觉得有什么怀疑或者不好。

  记者:你在几年的训练过程里面学了什么?由什么开始学,学到最后是怎么样的。

  梁朝伟:我师傅中文名叫梁绍鸿,是王家卫几年前介绍给我认识的,四五年前。他是叶问的徒弟,就是李小龙那一代中的一位。他的儿子陪我练咏春拳,因为我师傅本身还有其他生意,他不是整天在,主要他儿子陪我练,练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师傅又会来看一下。我从咏春最基本的小练头开始练起,越练越久(笑)。咏春有三套拳:小练头、寻桥、彪指,我只是练了小练头,木人桩、棍,都练了一点。

  后来我也有问师傅,要不要练齐其他的。因为我那时有太多东西在兼顾,没有坚持练。其实练齐也好的,练过的话,在现场摆位的时候,知道情况,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因为八爷不是练咏春拳的,他设计出来的招式未必有咏春拳的感觉,你练过就可以加一招半式进去。师傅在现场的时候,我就可以问他。但是如果自己知道就准确一些。

  记者:拍完戏后还会不会练?

  梁朝伟:真的不知道,因为我小时候玩运动太厉害了,很多关节已经受不了,我拍这部戏的时候到最后已经受不了。

  记者:回过头想想,花那么多体力时间去练拳,真的那么重要吗?

  梁朝伟:我从开始筹备,就是透过练功夫去体验和了解一个宗师的心路历程是怎么样的、对功夫的看法是怎样的。光看文字是没有办法知道这些的,必须自己去做。所以为什么练功夫这么重要,当然一方面是为了打出来像模像样,另一方面是令我进入这个角色,我在练的时候理解书里面讲的东西是什么,他们在练功夫时得到的启发有什么,看到功夫原来是这样的,这些我要自己亲自去做才知道。

  他如何成为“一代宗师”

  这次一滴酒都没喝过

  “未曾试过拍王家卫的电影这么健康,这次一滴酒都没有喝过。因为每天需要这么多体能,真的不敢喝,一定要很正常、很健康,所以身体好了。”

  记者:能说说《一代宗师》这部电影故事是讲什么的?

  梁朝伟:我真的还不知道(笑),听王家卫讲大家都是惺惺相惜。

  记者:《一代宗师》的背景是民国武林。你对民国武林的认识是怎么样的?你了解的那个环境、时代中的宗师们的想法是怎么样的?

  梁朝伟:不知道,我没怎么研究他们的礼节,王家卫做资料搜集多一些,我没怎么研究,我反而会在练功的心路历程里面多研究一些。王家卫给我看了一些新派武侠小说,《道士下山》那种感觉,或者他想给我看一下他想要的那种感觉。

  记者:以你的理解,怎么样才可以称为“一代宗师”?

  梁朝伟:根据王家卫的解释是,要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我也有些认同这种看法。要见自己首先要清楚自己;天下这么大,你都没有出去看过这些天地就是井底之蛙,要出去见一下世面;见众生就是要将你所学的教给别人,能够启发别人才叫见众生。我也觉得这才算是一代宗师。咏春拳以前是一种闭门拳,叶问应该是第三代,每一代只有几十人,它不是张榜招生,也是见到合眼缘、或者觉得是可造之材才收。咏春也不是一个很大的门派,像太极、八极那样,而是南方很小的拳种,叶问把它发扬光大了。我觉得叶问宗师做到了王家卫所讲的这三点。我看现在全世界很多人在练咏春拳。

  记者:对于电影里咏春拳那部分,八爷和梁绍鸿师傅有没有冲突?

  梁朝伟:我师傅不理会你电影是怎么样的,总之不应该是这样的他就会指出来。我要做的就是平衡。有时候我会跟我师傅说,行的了,电影是这样的。有时候我也觉得很难,要怎么拿捏,又想表达到真实的咏春拳是怎么样的。但是有时候电影太真实是不行的,太真实的话就不用拍,一拳就玩完了。有时候一些力度的表现需要靠一些技巧来达到,不然看不到杀伤力,不会真的打下去。

  记者:和子怡合作的感觉如何?你们是第二次合作是吗?

  梁朝伟:在王家卫的戏里是第二次合作。但我整天觉得跟她合作了很多部,你也知道我们拍一部戏等于人家三部或者四部、甚至是八部,所以我经常觉得跟她拍了很多部戏,大家好像很熟,但是并不是真的很熟。我觉得我跟子怡在银幕上确实是挺搭的,两个人在外形上,还有她也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演员、很好的对手,跟她一起做事真的挺好玩的。

  记者:伟仔之前讲过,这次要表演一个大家没有看过的梁朝伟。是怎么个不同法?

  梁朝伟:是吗?我有这样讲过吗?我真的不记得了。其实我觉得很难,毕竟在这个圈子已经这么多年了,观众有什么没有见过的,要做得完全不一样其实真的不容易,没可能,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这样讲,傻傻的。

  记者:现在回想,你会给自己多少分?

  梁朝伟:我不会给很高分,我一定不会,所以我刚刚跟你讲,我今天想想会这样,明天想想会那样,后天想想又这样,我抓不住主意的。我经常说,幸好王家卫这样子,如果他不说O K,那我更惨了,一场肯定拍十天都拍不完,回去想想可能又会觉得不应该这样,我抓不定主意。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做得多好,因为始终不知道会有多好,总之尽了最大的努力,不应该会太差,因为花了那么多的时间,效果会O K的。

  记者:这部电影拍了很久,你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什么收获,最大收获是什么?

  梁朝伟:很多收获,第一身体好了,因为真的练了这么多年,我也未曾试过拍王家卫的电影这么健康,一滴酒都没有喝过。因为每天需要这么多体能,真的不敢喝,一定要很正常、很健康,所以身体好了。第二就是在这个过程里面得到很多启发,就像刚刚讲的功夫精神,也是一种生活之道,可以将其套入生活里面,或者是一种精神,不单单是武德或者打那么简单,而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精神的修行,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其实做人也是一样的,人应该是没有欲望的,不应该去为了赢而去做一件事情,但要做到这样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我这次得到了很多东西。

  他眼中的王家卫

  他这次真的很容易让我过关

  王家卫哪有这么容易放过大家,但他这次真的很容易放过我,让我拍的时候信心很大,让我越做越有信心。

  记者:导演有没有跟你提过,他之前的几年走访很多地方、拜访很多不同门派的老师。

  梁朝伟:不知道,看《宗师之路》才知道。

  记者:看完《宗师之路》有什么感觉?

  梁朝伟:之前武术对我们来讲真的很陌生,不是单单对他,对我也是。我从来都没有学过功夫,小时候哪有准备学功夫,只有两种人学,一是警察、一是坏人,我怎么会学!再说家里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也不是很有钱。但当我们真的去认识功夫的时候,发现功夫真的不是那么简单的,武术不是为了打架的。其实应该让现在的年轻人或者父母了解学功夫不单单是为了打架,而是精神上的一种修炼。做人、待人处世都可以用这样一个态度、精神。

  记者:这次跟导演合作有什么不一样?

  梁朝伟:很不一样,吓了我一跳,他很容易就让我O K过关。搞得我很怕,还担心会不会太过自信。

  记者:初期、中段还是后期?

  梁朝伟:全程!哇,我们很少有这样的情况,以往通常都是要拍很多次才过关的。可能准备功夫或者设计人物的时候很有信心、很清晰知道要什么,我们也都很快掌握到那个人物是怎么样的,所以很容易就满意了。

  我是那种很懒的人,你没说不行我就O K,你说不行,那就再来吧。王家卫哪有这么容易放过大家,但他这次真的很容易放过我,让我拍的时候信心很大,让我越做越有信心。这是我的弱点来的,因为我经常战战兢兢,我不敢肯定是否这样的,我也经常三心两意,又想这样、又想这样,明天回去再想想,变成整天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但这次没有这样,我知道要怎么做,是这样就这样。不过,就是很累,我已经练得很卖力了,已经超负荷,但都很难应付,时间太长了。

  记者:很多人觉得,《一代宗师》拍太久了,现在《叶问》系列都快拍到三了。

  梁朝伟:你去吃炸鸡也要等啊。两部戏不同。《一代宗师》拍这么久是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才能做到,所以没什么好说。

  记者:你心目中的《一代宗师》是一个什么样的电影,有什么元素是会吸引观众的?

  梁朝伟:它讲的是一个属于逝去了的武林,功夫到底是什么,功夫的精神是什么,一群武术家的心路历程。就算我在1960年代看都会觉得原来功夫的精神是这么伟大的。功夫不只是功夫。打得最厉害的不是第一,在生活中能站得起来的才是第一。我觉得这部电影有很多正面的东西在,尤其是我的角色,有很正面的力量,很好。我现在很喜欢拍这些戏,我喜欢让人家看完觉得有希望,让人觉得你懂得生活才最厉害,你可以最后站在这里依然笑容满面才是最厉害的。

  章子怡饰演的北方女宗师宫二先生是八卦掌传人。八卦掌是传自清朝大内的拳法,阴柔、凶狠,是《一代宗师》四大拳派中唯一一门“掌”为特色的拳派,各派八卦掌法又有不同,为打造章子怡这位北方女宗师,王家卫先后请来四位八卦掌老师傅教授章子怡八卦掌,使得章子怡可以从多方面了解八卦掌的特色。《一代宗师》武术总教练、李连杰的师傅吴彬老师给予章子怡很高评价:“她不仅天分过人,而且非常用功,打出了八卦掌的特色。”为了演绎好“宫二”,章子怡除了勤练八卦掌外,还在王家卫的要求下学习了针灸、书法等技艺。对于漫长的拍摄周期,章子怡不仅不以为苦,反以为幸。她说:“就算王家卫再多拍三年,我也愿意陪他去完成这个心愿。”

  她成为“一代宗师”之前

  拍王家卫的戏,就是让你一直处在摸索的过程中

  因为我的角色本身是很专业的医师,有自己的诊所,会给人扎针灸。所以我们也找了专业的老师来教针灸,一开始我还要练习,这个让我很恐惧,我不敢在别人身上扎,在自己身上扎也很恐怖,我在自己身上试着扎了一下很疼。

  南都:你还记不记得王家卫导演最早找你拍《一代宗师》是什么时候?

  章子怡:啊,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笑),四年前的夏天吧。

  南都:他当时是怎么跟你说宫二这个角色的,以及你们要拍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章子怡:他没有说过这些。我们跟他的这种合作关系还是比较特殊的。因为我和他合作过,熟悉他的工作方法,关键是我们之间也有一定的了解和信任。

  南都:王家卫导演要求你们都去拜师学艺,练真功夫,你们之前对这个有心理准备吗?

  章子怡:之前都不知道,这个是越陷越深的(笑)。之前我也拍过武侠片,这次算是学得最透彻的一次吧。

  南都:梁朝伟说练功很辛苦,比他预想的还要辛苦得多。你的感觉呢?

  章子怡:对。很辛苦。我小的时候有过多年的练功经历,所以我知道这一定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但是没有想到导演对我们的要求是这么苛刻。他交代师父们的就是,带我们要跟带真正的徒弟一样。所以,师父们都很有这种责任感,肩上的担子很重。但因为我们都很珍惜跟王家卫合作的这个经历,也很珍惜将要遇到的这个角色,所以大家在练功的时候都是很努力的。我想王家卫的方法是先把我们塑造成一个新形象,塑造成他想要的武林中人,让我们身上带有宗师的那种气魄。因为如果你不通过练功去感受它的话,你的站姿啊、坐的架势,包括你手上拿扇子的感觉,可能都不是那么回事。

  南都:开拍前多久开始练的?

  章子怡:这个时间现在都变得很模糊了,因为时间太长了。要拍,要练,然后停,然后再练,再拍——— 是超级没有规律的。所以也很难去记下哪个阶段都练了什么。

  南都:练功夫期间王家卫导演有来看过么?

  章子怡:他有来看过几次。我一开始练的是趟泥步,趟泥步很难,要在泥土里面走出行云流水的步法,一开始是在地摊上,后来我有试过在下雨的时候在雨水里练,大腿要很用力,脚和身体要很轻盈,八卦魅力之处在于它有很多流水一样的动作,我自己曾经学过舞蹈,所以八卦掌这样一个门类还是挺适合我的,训练的过程我也很享受。

  南都:听说你还要学针灸?

  章子怡:因为我的角色本身是很专业的医师,有自己的诊所,会给人扎针灸。所以我们也找了专业的老师来教针灸,一开始我还要练习,这个让我很恐惧,我不敢在别人身上扎,在自己身上扎也很恐怖,我在自己身上试着扎了一下很疼,可是我自己去扎针灸还是很喜欢的,这是我第一次出演一个懂中医的角色,所以要掌握一项技能还是要经过很多的训练。我记得有一场戏,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电影里面,就是我说了很长的中医药门让我的徒弟去抓药,那段好长好难背啊。

  南都:除了练武、针灸,导演还让你做了什么准备?

  章子怡:练书法、唱戏,很多功课要做。

  南都:这些都是戏里用得到,还是只是为了培养你那种感觉?

  章子怡:有一些是需要用到的。

  南都:花这么多时间去做这些事情,你觉得有必要吗?

  章子怡:我觉得特别有必要。我拍第一部戏的时候,张艺谋导演把我们扔到农村很长时间,去体验生活。我一直对“体验生活”四个字特别有情感,因为如果你没有经历过那样的生活,那个角色的有些感觉你是体会不到的,还有那种气氛。直到今天我虽然算是一个有经验的演员了,但我还是很感谢导演愿意给我安排这样体验生活的机会——— 让你真真正正地生活在那种状态下,那是很不一样的。

  南都:不拍《一代宗师》的时候你会坚持练功夫吗?

  章子怡:我会坚持练。我会每天去健身,但是不会每天都打这一套拳。其实我们每一次回去拍摄都会有一段时间去练功夫,就是说我们回到剧组后,王家卫不会忙着开拍,他会有一段时间让我们去找回那个状态,回到这个人物的轨迹上。我们也希望回来可以习惯一下她(角色)的味道。导演会给我看一些我们之前拍过的片段,然后聊一下我们这个人物现在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对,我们会探讨这个角色,然后有的时候编剧也会在。拍王家卫的戏呢,就是让你一直处在摸索的过程中,一点一点去了解和创造这个人物,让你对角色一直充满好奇心。

  她如何成为“一代宗师”

  我就是天意

  我从影这么多年一直都特别着迷于有个性的女人,因为我觉得她们活得特别过瘾,因为她们活得很真实。我觉得宫二是一种在那个年代特别少有的女人,但她和玉娇龙又不同,她有自己沉默的时候、有独自唱戏好像很落寞、没有人能理解她的时候,她既有对情感舍弃的那种坚硬,也有内心(对情感)的那种怀念,同时她又是那么强大的一个女人,你在她身上能找到很多的可能性。

  南都:说说你的角色吧。叶问大家已经很熟悉了,但宫二对大家来说是比较陌生的。

  章子怡:我的角色叫宫若梅,也就是宫二。她和她父亲的感情一开始就比较特别。宫老爷子把她当儿子养,纵容她学功夫,他们打的八卦掌是北方的代表门派,是传男不传女的。但是她的父亲对她很疼爱,又把她当男孩子养,所以就会偷偷教她。她是一个典型的不相信宿命的人,她是跟天作对的。她在戏里有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就是她说:“我就是天意。”当然那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境下,她忍受着失去父亲等巨大的痛苦、在非常纠结的情境下说出的一句话。她是一个个性很强、不会随波逐流、不会轻易放弃自己追求的女人。我从影这么多年一直都特别着迷于有个性的女人,因为我觉得她们活得特别过瘾,因为她们活得很真实。我觉得她是一种在那个年代特别少有的女人,但她和玉娇龙又不同,她有自己沉默的时候、有独自唱戏好像很落寞、没有人能理解她的时候,她既有对情感舍弃的那种坚硬,也有内心(对情感)的那种怀念,同时她又是那么强大的一个女人,你在她身上能找到很多的可能性。

  南都:你自己觉得在这部戏里面有什么突破?

  章子怡:作为一个演员,我最不愿意用话语去讲我的突破是什么。我觉得这个东西不是用语言塑造出来的,而是在银幕上呈现出来的。突破是什么,大家看了你的作品就知道是什么了。我也是根据自己的成长来不断体会这个角色赋予我的认识和宽度,所以我的演绎也是在不断变化的。

  南都:这部戏拍了这么多年,在这个过程中你也经历了很多波折,宫二这个角色有没有带给你一些力量?

  章子怡:她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她在里面有一句台词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她一直让我反思这个问题,其实我们在很多事情上可能也会碰到这样的境遇,但她相信命运就是这样,你必须去下这个决心,做这个选择,发这个誓。她选择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除了没有出家,她真的把自己的情缘断到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我认为她和叶问之间是爱情在前,友谊在后。在她萌发了爱意之后,遇到了这样的突发事件(父亲去世),让她把爱意都剪掉了——— 她去了寺庙,剪掉了自己的一缕头发,然后放在一个盒子里烧掉了———这就是她的一个决定。

  南都:你不觉得,作为一个女人,做这样的选择太决绝了吗?

  章子怡:对。所以这个人物她有个性,她独立,她是与众不同的、唯一的。有信仰,有追求。

  南都:你一开始对她的这种爱情选择就能很自然地接受吗?还是说其实你也是在慢慢地理解她?

  章子怡:我是在这个过程中一点一点地了解她、认识她。我也有很矛盾的地方,但是我最终都是接受她的。我要诠释她就必须理解她———百分之百理解。她一个人的时候,在家会唱戏,那时你会感受到她内心深处其实是很落寞、很孤单的。最后她又化了一个很美的妆,但其实那个时候她距离离别已经很近,已经病成一张很苍白的脸了,但她把自己化得很美,然后再去面对她的爱人、面对这一切所经历的事情———这其实是很惆怅、很悲伤的一个角色,也很厚重。这么多年来我在完成一个角色的塑造,我对她有太多的情感,而且这个情感不是简单拍三五个月就会有的那种,不太一样,尤其是跟王家卫的这次合作。他让我觉得这个角色是我生命里的一部分,她和我差不多形影不离有三年的时间。我这三年里彻底跟宫二合二为一了,我理解她全心全意去学武的这个成长历程。其实,演戏和练武的过程是一样的,也是一个探寻自我的过程。

  她眼中的王家卫

  我有的时候蛮心疼他的

  在这么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很难得地碰到这样一部戏,就像一个老工匠精雕细琢地做出来的一件艺术品,我觉得可以被纳入到这样一个集体当中是一种幸运。

  南都:这次和王家卫导演合作,你有没有感觉到他的变化?

  章子怡:我这是第二次跟王家卫导演合作。我这次觉得,我的心态和我的状态都远比八年前要放松很多。因为第一次合作《2046》的时候年纪又小,第一次跟他合作我不免有很多紧张的情绪在里面,压力也很大。但这一次我自己也长大了,我又跟他在一起工作了这么多年。我就觉得人的那种状态是最对的,很松弛,在人物的这一段起伏的世界里,你跟着她去游走,那是蛮享受的一段旅程。

  南都:可能对导演也是。我看到王家卫导演在纪录片里说,他之所以去走这个“宗师之路”,就是因为他觉得自己以前是一张白纸,他觉得要拍这部片,就应该先了解这些宗师,了解那个世界,然后再来拍。像他前期做的这种工作,你是知道的吗?梁朝伟说他是不知道的,他是后来看了纪录片才知道的。

  章子怡:我也是。看了纪录片之后,我更加理解他为什么要花这么多时间来做这件事情,你不会怨他拍了这么久。而且我觉得,这样专业又有责任心的一个人在做这样一件事情,我们能够陪着他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就算他再多拍三年,我也愿意陪他去完成这个心愿。

  南都:你跟导演会不会聊拍摄周期的事?外界调侃说什么“一代失踪”、“跳票王”什么的,你会告诉他,调侃他吗?

  章子怡:会,但是我相信总有一天电影会漂漂亮亮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南都:那你有没有感觉到导演也存有一定的压力,他自己着急吗?

  章子怡:我能感觉到他确实有压力,我有的时候蛮心疼他的。但是,很多忙我想只有他自己能帮上自己。他不可能不想早点拍完,但他一定要拍得准确,一定保障他影片的品质———他是一个非常追求完美的人,他在艺术上的追求一点也不会掉以轻心。

  南都:你觉得他的压力是来自外界,还是自己?

  章子怡:根本的压力还是源自他自己,任何来自外界的压力都不会变成真正的压力。

  南都:在这个过程中你和梁朝伟、张震经常会聊吗,就是关于角色,练武或者拍摄时间的事情?

  章子怡:大家都会聊。但是我觉得不管我们聊档期也好,聊我们练功的这一段经历也好,都是理解和善意的,因为我们都了解他(王家卫)。

  南都:你们有没有聊过,为了这一部戏,反反复复地训练和拍摄,对演员来说值不值得?

  章子怡:其实很多人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很多人也都问到。但我作为演员,我觉得这其实是天大的幸福。在这么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很难得地碰到这样一部戏,就像一个老工匠精雕细琢地做出来的一件艺术品,我觉得可以被纳入到这样一个集体当中是一种幸运。有的时候,我真会觉得这里面其实也有一种使命感,就是我们共同去创作一个相对而言有一些价值的艺术品。当然我现在不能肯定它出来之后一定会怎么样,但是至少在这个过程中,那种心情还是让人很难忘的,因为太难得了,我非常珍惜这样一个创作的环境。跟王家卫合作的这几年,虽然拍摄的过程很艰苦,但是我从来没有质疑过,说这值不值得,我对他不会有质疑。

  南都:我知道王家卫对宫二这个角色的理解在每个阶段也是有变化的。你记得他对这个角色比较明显的变化是什么呢?

  章子怡:到了后期,因为宫二经历了很多起伏。慢慢地,我们发现,其实她可能只是表面上平静如水,其实内心却是泪如泉涌,但她不会让你看到。这是我们慢慢摸索到的这个人物的状态,也就是逐渐把握到她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南都:我记得你说过,最初这个角色有很多哭的戏,你也演了很多场哭戏,导演也觉得你演得非常好,但是有一天他就觉得,这个人物是不应该轻易哭的,这可能就意味着你之前的很多戏就白拍了。我不知道当这个发生的时候,你会觉得遗憾吗?也就是说,有没有觉得之前是浪费很多时间和感情去把那几处戏演好?

  章子怡:我当然会很希望保护,就是自己在状态特别好的时候拍的那些戏你会印象很深的。所以,我觉得会有遗憾,但是,我相信王家卫留下来的东西一定是最合适的。我可以信任他。所以,尽管我觉得有些东西有点可惜,但是我认同他,尊重他的选择。

  南都:那你会马上接受这个,还是你会争取一下?

  章子怡:我会接受,百分之百接受。王家卫导演说他认为《一代宗师》讲的是人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人逐渐“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这三个阶段,就是:认识自己,认识这个世界,认识更多的人,认识到更多人对你的态度、对这个世界的态度。王家卫导演其实也是这个样子,开始的时候他通过自己独特的风格打出一片自己的天地,每一个人说起王家卫三个字的时候脑袋里肯定有王家卫电影的画面,同时你对王家卫的态度会在你脑海里面。不管是中国观众还是外国观众,刨除文化的差异,都是这样。见天地的时候就是说他走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通过电影把他独特的个人魅力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得到很多奖项的认可。见众生就是《一代宗师》这部电影,它让大家看到今天不一样的王家卫。

  时间在王家卫这里拥有了很多不确定性和可能性———你摸不准他何时准备好开拍,何时会推翻构思重来,到底还有多久才拍完……有多少部华语电影能像《一代宗师》这样,在时间面前如此奢侈?有哪位导演会像王家卫这样让众多大牌演员、一线编剧、明星武指和美指跌入“很难看到头”的漩涡里一等再等?为电影练功夫三年的张震这么说:“跟王家卫导演合作,他的方式很特殊。即使在拍摄的时候很痛苦,但是拍完之后自己都会觉得花了这么多时间是非常值得的。”《一代宗师》从筹备到拍摄、上映转眼八个年头,王家卫轻易破了自己5年拍摄《2046》的最慢纪录。他到底在折腾什么?他的时间都花在哪里?不妨听听编剧徐皓峰、邹静之,武术总教练吴彬,八极拳指导老师王世泉,剧组医学顾问王满成,美术总监邱伟明他们的讲述,看看各位都是如何被折腾的。至于这八年的折腾换来了一部什么样的作品,还得等到电影真正呈现在全国大银幕时方才揭晓。C 06-07采写:南都记者 朱燕霞

  Part1 折腾编剧

  每句台词三个人来回磨,定了稿还改四五次

  几年前,有人问王家卫《一代宗师》准备拍什么?他一笑:“有没有看过《道士下山》?”听者恍然回了个微笑说:“原来你要拍‘逝去的武林’。”《道士下山》、《逝去的武林》都是讲述民国武林的书籍,徐皓峰是这两本书的作者。让这位对民国武林文化和历史有深入调查研究的小说家成为《一代宗师》的编剧,王家卫似乎早有铺垫。随后,徐皓峰向王家卫推荐了一位朋友邹静之参与编剧。那时邹静之57岁,写戏写诗写了很多年,《夜宴》、《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等作品已经让他有了“中国第一编剧”的美誉。2009年,在北京的亮马大厦,他第一次见到了王家卫,“他给我的感觉啊,文艺界啊成名的、不成名的演员和导演我见过很多,家卫是最没有面具的,非常随和。”这一年的岁末,邹静之开始加入《一代宗师》的创作。《一代宗师》的编剧团队组建完毕:王家卫、徐皓峰、邹静之。三人有南有北,合力构建这个融合四大拳派(咏春、八极、八卦、形意)、纵贯南北的民国武林故事。

  积累 展示一大堆资料,把重点画给编剧

  在遇到王家卫之前,邹静之在剧作界就以“较真”出名,圈中有传闻说他经常大段大段地重写,还因为后期打字幕的人打错字而跟人吵架。“我写东西怕遇到不认真的人,他不认真我认真,我就觉得老碰不上;我也怕太认真的人,这样你将要付出很大的心力追上他,”邹静之说。这次,他显然遇到了后面那一种。动笔写《一代宗师》前,王家卫向邹静之展示了他花费数年走访全国,探访民间一百余位隐世武林高人搜集而来的各样图文材料,“家卫是一个资料狂人,资料摞地上非常厚。他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在一摞资料中翻出想让我看的部分,想我重点看的,就拿笔画出来。我当时就在想,这个人在这么一摞东西里,想翻到哪就能翻到哪,这些资料他得看多少遍!”

  对于王家卫的认真,徐皓峰深有同感,“他的公众形象是一个引领时尚的人物,生活中其实是个苦行僧,有神秘感。他骨子里是一个勤奋真诚的学子。我觉得我已经算很用功了,他比我多用功两三倍,博览群书,永远不停,和我之前接触的香港人很不一样。他更像一个北方人。或者是他的功夫下到了,对北方人的习俗和礼节都很了解。只有这样,他拍北方宗师南下才会有底蕴。”

  翻阅完资料后,邹静之很快交出了连他自己都觉得挺好看的第一版剧本,但王家卫不满意,“之后我们俩就换了一种工作方式。比如要拍东北的一场出殡戏,因为我们已经来回讲人物心理,都很清楚了,比如子怡演的角色宫若梅,从小看她父亲练武等等,这一坨一坨片段有四五场戏,我就写这四五场。跟这么多导演合作过,我还没这么(片段式地)写过戏,但这样反而不累,无非是在家卫导演说的基础上写得更丰富,和他讨论这个好、这个不好,这句台词怎么样,就来回地发邮件。”

  酝酿 总是叫编剧去片场,十几句台词对好几遍

  和王家卫合作,打破了编剧邹静之的很多原则,比如去片场这事。写电视电影多年,邹静之向来不爱去片场,他形容这是“片场恐慌症”,因为他觉得编剧在片场多余又碍事。在写《一代宗师》之前,他在片场呆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五天,但这次,王家卫总是要他去片场。

  2010年,邹静之去了两三趟东北的调兵山,南下三次到广东开平。那时他开始理解导演为什么要拉他去片场了,“你知道调兵山的火车站是这样的,原野是那样的,马车应该是什么状态……这种氛围对一个敞开了写的编剧是有束缚的。他必须在这个螺蛳壳里把道场做出来。尤其是在开平,看开平那条街的景,你就能想象子怡的医隅和她的走廊。我突然就嗅到了,他要的影片风格的味道。”之后,邹静之和王家卫逐渐碰撞出越来越多火花,“那会北方还是冬天,在中午,阳光照在我的书桌上时,我们俩就开始掂对掂对,也许就是十几句台词,然后第二天又掂对。记得有一次他拍了三天,突然给我电话说‘今天我拍了个好镜头’。那种感觉可能有点旷日持久,但这种工作,我慢慢开始习惯,不花你整块时间,但每天都有工作做。”

  打磨 一次又一次,“静之啊,给我一句话”

  到《一代宗师》终于完工的今年,邹静之已经60岁。写这一部电影的工作量相当于以往写十部电影,邹静之都奇怪自己为何愿意坚持下来。“家卫和我最多的时候一天通十多个电话,最少也得四五个。我永远记得他那句‘静之啊,给我一句话’,然后(工作)就开始了,很多时候是状态(的描述)和台词,后来他写一稿我写一稿,他再改一稿,我再写一稿。一场戏来来回回,定了稿还要改四五次。”

  台词来回推敲、掂量,三个编剧也有分工。徐皓峰主要负责武戏,他这么解释各自的分工,“我们以往知道的北京话是街头吵架式的底层北京话,是没有太大生命力的。我们仨就商量在刻画北方人的时候把正常的北京话拿出来,要有分寸感,还要有讲话人的自尊。导演的台词功力是极强的,总能在平凡的生活当中拔高意境;邹静之老师是描写北方风俗、北方语言的顶级编剧;我的特点是了解习武之人说话的分寸感。”分寸、风情、意境正是他们追求的,“每一句台词我们三个人都要来回过,最终由导演定型。”

  Part2 折腾演员&武指

  张震只穿裤衩在树林苦练;

  每个动作都不能有一点纰漏

  1996年,王家卫在阿根廷拍摄《春光乍泄》。报刊亭中一本以李小龙做封面的杂志勾起了他的兴趣,“是什么样的人培养出这样一个风靡全世界的明星?”随后,一段叶问生前的视频中有一个打拳的停顿,引起了王家卫对那个时代、对武术传承的好奇和思考。《一代宗师》的主角逐渐从“一个人”演变成“一群人”的故事。说这个民国武林,“功夫”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修炼 演员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

  三年前,张震开始跟随王世泉老师学习八极拳。当他在北京四环内霄云路的小树林里风雨无阻苦练功夫时,他大概不会想到三年后的自己能在全国八极拳比赛中拿下一等奖。外界对于王家卫要演员真正去练功的做法有了一种新调侃,“王家卫导演原来意在武林,《一代宗师》再拍下去,他恐怕就要一统江湖。”

  为了一部电影,梁朝伟学咏春,章子怡练八卦掌,张震打出了八极拳赛冠军。这些励志故事背后更多的是枯燥和辛苦。张震说,一开始就是很单纯地想能打得更真实一点,少用替身。当时他并没有给练武定一个时限,“对比上网听音乐这些事,练武在当下显得比较枯燥。当然准备得越充实,我就越有信心,所以时间有多长久就练多长久。”张震的师傅王世泉还记得初见张震时的印象:很瘦、没练过武,和现在强壮有力的身段相差甚远,“他每天早上8点到11点,下午3点到6点,一天六个小时地练,他在小树林里浑身脱光了只剩一件小裤衩,练得全身大汗淋漓。慢慢我看他真的喜欢上了……现在帮张震排戏已经非常容易。拍戏一晚上,往他身上浇水浇几十次,我看着都累,但他还真有专业演员的素质,一点也不喊累。”

  较真 俩镜头拍一晚上,不容一点纰漏

  《一代宗师》的武术总教练吴彬对拍

  出来的片段会进行把关。他说现在的武打片不只是要看打得有多好,技术上合不合理也十分重要,“王导非常注重每一个拳种的特点,八极拳刚猛、凶狠,形意拳从古传下来就讲五行、十二形,五行是‘劈、崩、转、抱、横’五个动作,过去郭云深半步崩拳打遍天下,导演就会一直琢磨‘半步崩拳’怎么打天下,劲从哪儿来。据我们查证,郭云深是个小个,一米六几的他怎么和身强体壮的人对抗?这就要靠研究。”

  王家卫对动作的较真,张震的师傅王世泉也深有体会。他回忆说:“在开平拍张震打完了还要被扔出去的那场戏,我看出动作不太合理,就建议张震使‘六大开’中的‘掸’。但用了很多遍王家卫都觉得不太对,他就让我现场教,教完现拍,两个镜头拍了一晚上。后来他让我坐在监视器前面看所有的镜头,出一点纰漏都不行。”

  不少人都会好奇,王家卫电影中的民国武林最终呈现出怎样的面貌。剧组医学顾问王满成搞武术搞了几十年,他率先透露了他的观察:“你会发现这部电影产生的动作是真实的,不像我们看别的武打电影,什么你一拳就把人给打飞了,这不是在开玩笑吗?但他这部片子会让你觉得就这么实在,一拳的效果是什么样。在过去,在武术里也说很多东西,比如形容轻功登萍渡水,比如力顶千斤、打人如挂画,说心里话我真的见过。这部电影就呈现这些!”

  Part3 折腾美指

  金楼里每盏灯都不同,棺木细节也必须考究

  王家卫的电影,不管你有没有看懂,但一定能感受到影片里的精致亮丽。《一代宗师》到底长什么样,目前还相当神秘,但王家卫、张叔平和邱伟明这样的铁三角,已经让不少影迷对那些服装、场景所营造的质感相当期待了。

  还原 用八个月搭建金楼,每盏灯都不一样

  邱伟明、张叔平、王家卫合作多年,三人先前合作过的戏大多发生在1960年代,故事发生地多在香港。但这一次不太一样,电影除了跳出香港外,年代也往前推了许多。如何还原这个民国时期,一开始就不容易。“我们需要很多资料,要画面、图像的东西。但在中国(内地),资料搜集真的不好做。因为那时很多东西都没有系统地记录下来,有可能是因为清末民国时很乱很穷。我们(参考)的很多书、一些照片集都是老外那边出的。这有点悲哀,中国自己没有做好这个事情。”担任美术总监的邱伟明说,这次与王家卫的合作最大的不一样是“搭景是最多的”。

  戏里的金楼就是专门搭建的,整座金楼有三层,从大堂到楼梯,到家具灯饰,合共花费了八个月的时间。邱伟明说很难一个镜头交代整座楼的样子,在里面感觉比较重要。金楼里的每一盏灯都不一样,谈及这些讲究,他坦言:“我们做一个家比较容易,因为一套家具不太难,但要三四十个就难。灯也是同一个道理。你要找一些老灯,当时剩下的也不多,八宝船灯、月宫灯,可能找到六七八盏就没有了。民国有个好玩的地方就是中西合璧,可以放一些洋化的东西,有中式灯也有外国灯。如果要很多盏,就只能自己看图,找设计。”

  区分 三地建筑有别,南北车站也要区分

  东北、广东、香港,这是《一代宗师》中三个重要的地点。地域的不同,自然牵扯出南北景致的差别。“北方比较大,北方人性格比较豪爽;南方人想的事情比较细,考虑得比较多。性格有分别,就影响到对建筑对美术的风格也不一样。北方的建筑会比较粗犷大气,空间要宽广,厅堂要大的。而岭南风格小东西会处理得比较细。”邱伟明说。

  民国时期,火车、轮船的出现使得交通便捷,宗师南下、北拳南传成为当时的风潮。一南一北的火车站成为电影重要的场景。邱伟明透露,火车站最后是实景搭建的,为了营造镜头空间感,还特地在候车室加了屏风。而要表现南北车站的差异,邱伟明只需动用一点小心思便可以,“在南方车站里,我就加了台吊扇,因为南方比较热;北方的车站就有火炉暖炉。”

  考据 当时一副棺木多少人抬,有多少杠

  章子怡饰演的宫二是来自北方的八卦掌宗师宫保田的独生女。很早之前,她头戴孝花的素雅造型公布,多少揭示了戏中宫老爷离世的命运。邱伟明透露,拍宫老爷出殡这场民国时期的丧礼也颇讲究,“那个棺木需要多少人抬,多少人是亲属,乐队有多少人,都有考据。棺木有多少杠在以前的传统里是代表级别,宫老爷子地位是中上,看他的房子规模也属中上人家,加上他学武功,在武林里有地位,所以他是36杠。”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