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 > 《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赖声川资料

2013年01月05日11:55
来源:搜狐娱乐

  赖声川

  被《亚洲週刊》誉為「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被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称为「现今中文最顶尖的剧作家」的赖声川是华文世界最著名的剧场工作者之一,从1984以来,以强烈的创意吸引观眾涌入剧场,带给台湾剧场新生命,从此持续为中国语文剧场开拓新的领域与境界。在余秋雨的观点中,赖声川和他领导的【表演工作坊】「总能弹拨到无数观眾的心弦」。

  赖声川2007年入选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日本NHK电视台称他為「台湾剧场最灿烂的一颗星」; 美国橘郡记事报称他為「台湾现代剧场的创造者……世界上很少剧场艺术家有赖声川如此广远的成就」;远东经济评论曾称他的作品為「中国语文世界中最精彩的戏剧」;美国新闻週刊说他的作品「是最新的印证,台湾正创造著亚洲最大胆的中国艺术」;新加坡联合早报说赖声川的戏「为世界华语剧场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悲喜剧经验」;他的《暗恋桃花源》被纽约时报评為「应该是当代中国最受欢迎的舞台剧」;他的《宝岛一村》被北京新京报评为「这个时代话剧舞台上的巔峰之作」;周黎明赞赏他为华人世界最伟大的剧作家。

  赖声川的三十多部原创剧场编导作品包括臺湾现代剧场开拓作品《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多部曾作国际巡迴,获得广大迴响,创造出「精致艺术」与「大众文化」的稀有结合,包括《回头是彼岸》、《这一夜,谁来说相声?》、《红色的天空》、《我和我和他和他》、《十三角关系》、《千喜夜,我们说相声》、《在那遥远的星球,一粒沙》等。他创造了新形态的戏剧──著名的「相声剧」,促进「相声」艺术的复甦,他的八小时剧场史诗《如梦之梦》被誉為现代中文剧场的经典作品。他的纯导演作品,如《落脚声——古昔中的贝克特》、《一夫二主》、《等待狗头》,以及莫札特歌剧《唐‧乔望尼》、《女人皆如此》、《费加洛的婚礼》也独具一格,深获好评。

  赖声川的创举在於他创造出新而有深度、厚度及高度的剧场文化,进而创造新市场,新观众,以及新文化创意產业。1985年创团作《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演出后的副產品,有声录音带,早已成为台湾唱片业界的传奇性產品,无须宣传,自己能卖上两百万张,后来的「相声系列」都有类似的市场威力。赖声川於九〇年代创造的另类当日电视情境喜剧《我们一家都是人》更是他独特创造力的表现。而至去年為止,未经授权在大陆的《暗恋桃花源》演出超过一千场。他作品盗版DVD出版之多样,可见赖声川影响力之广泛。

  赖声川是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戏剧艺术博士,国立臺北艺术大学戏剧学院教授及前院长,曾二度荣获中华民国国家文艺奖,美国史丹佛大学客座教授及驻校艺术家,也曾获选為中华民国十大杰出青年;舞臺剧《暗恋桃花源》获选為中国话剧百年十大名著之一,电影《暗恋桃花源》获东京影展银樱奖、柏林影展卡里加里奖、金马奖、新加坡影展最佳影片等,并於1993年代表臺湾参加奥斯卡奖;《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於1999年获选為联合报选出之「臺湾文学经典作品」;《如梦之梦》与《暗恋桃花源》分别於2003与2008年荣获香港舞臺剧奖「最佳整体演出」等多项奖项。2007年,赖声川获颁创意中国盛典最具创意人物奖、EY年度创业家大奖、风尚大典年度戏剧贡献奖,也代表【表坊】接受郝龙斌市长颁发第十一届「台北文化奖」。

  赖声川编导的舞台剧这几年经常在大陆巡迴演出。从2006年开始在大陆巡迴的《暗恋桃花源》及其他戏已经演出超过三百场,在大陆各个城市的话剧市场已经发挥深度的影响力。2009年,赖声川担任台北听障奥运开闭幕总导演,创造出广泛被称赞的精致而具有高度创意的大型活动。2010年,应邀担任台北国际花博会开幕式艺术总顾问,再次以细腻的手法呈现出臺湾之美。2011年,担任台湾灯会之总顾问,所规划之灯区与展演活动等,令人感动、惊艳,短短两周内,更写下八百万参观人次的惊人纪录。

  赖声川2006年出版的《赖声川的创意学》(台北:天下杂誌出版社;北京:中信出版)一书是创意论述中的新贡献,融合了赖声川多年的实际创意经验和教学经验,大胆宣示创意确定能学,并一步一步引导读者进入创意的殿堂。该书在两岸都成为畅销书,许多大企业把它当高级干部必读之书。其他出版包括《赖声川:剧场》一至四册(元尊,1999)、《如梦之梦》(远流,2001)、《世纪之音》、《两夜情》、《魔幻都市》、《对照》、及《拼贴》(群声,2005)。《剎那中——赖声川的剧场艺术》(台北:时报,2003)是研究赖声川的专书。2006年9-10月在台北举行的「赖声川国际研讨会」聚集了来自各地的学者,发表了关於赖声川作品之十四篇论文。除了剧场著作之外,赖声川多年来从事哲学及佛法书籍的翻译工作,包括《僧侣与哲学家》、《证悟的勇气》以及《快乐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