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独家剧评:陈道明“毁”了《楚汉传奇》

2013年01月05日07:35
来源:搜狐娱乐
《楚汉传奇》成了陈道明自己的史诗
《楚汉传奇》成了陈道明自己的史诗


  搜狐娱乐讯(策划:敏公子\小妍子 巫天旭\文) 如果没有陈道明,《楚汉传奇》可以拍成什么样?

  它可以按照言情剧的套路拍,比如主讲楚霸王和虞姬的凄美爱情,加入点多角恋的狗血元素,收视率一定比现在高。

  也可以按照《甄嬛传》的套路拍出一部《吕后传》,吕雉从一个贵族家的大家闺秀,成为刘邦的结发妻子,再成为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封建王朝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子,掌握汉朝政权长达十六年。 这段历史,无论是正说还是戏说,都可以拍得比《甄嬛传》的76集还要长,且宫斗戏份可以拍得相当地好看。

  甚至还可以拍成偶像剧,何润东已经够偶像了,再弄一堆偶像版的刘邦、樊哙、韩信,把虞姬焕成林志玲,这样大家都会忙着“看风景”,而不再去纠结史实和剧情。再不济,也可以是个高级版的《隋唐英雄》。

  可是,该剧偏偏是陈道明来出演刘邦,高希希来做导演,还有传说中2.4亿的国产电视剧最高投资——观众的期待是《新三国》级别的,但播到现在,不管是低于0.8%的收视率,还是自发的民间舆论热度,都远远不及预期。一部史诗大剧,变得如此寡淡落寞。

  陈道明就像一枚定海神针一样,在剧中一立,将整部剧的规格立马拉高,也因为此,剧中的雷点、史实错误让观众在感觉整体寡淡之余无法容忍;也因为他在剧中一立,其精湛的演技及发散出的强大气场,也让剧里的山寨团队结构,变得无处遁形。

  是的,正是对陈道明的期待,所以很多人才选择了观看《楚汉传奇》;但是,也正因为他发挥太出色,才让做得不够认真和精致的《楚汉传奇》变得令人失望。某种意义上来讲,陈道明“毁”了《楚汉传奇》。

剧中刘邦的痞气、三角恋的刻画都让观众觉得有些难以接受
剧中刘邦的痞气、三角恋的刻画都让观众觉得有些难以接受

  演活的“刘邦”和山寨的其他

  高希希并不是一个不会导历史剧的导演,新《三国》里,他重塑了曹操、刘备的形象,获得赞誉声一片;且剧中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跃然于荧屏,和此前已经被看作是经典的电视剧《三国演义》相比,也并不显得逊色。无可否认,高希希通过新《三国》积攒了非常好的口碑,这也成为了除陈道明之外,观众期待《楚汉传奇》的另一大原因。

  但让人失望的,《楚汉传奇》播到现在,真正让观众在脑海中鲜活起来的人物却只有陈道明饰演的刘邦,他将刘邦身上的痞子气、对兄弟的义气、运筹帷幄的领袖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观众在看过之后,会坚定地认为刘邦就该是这个样子,并且也会认为这样的刘邦能一统天下是顺理成章的事。

何润东饰演的项羽帅气有余、霸气不足
何润东饰演的项羽帅气有余、霸气不足

  反观何润东饰演的项羽,虽然在戏份上并不输陈道明,但塑造的人物却显得极为单薄、僵硬,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霸王豪气,在何润东身上荡然无存。看完十多集,项羽留给观众的印象仅仅是一个长得比较帅,有贵族血统的“樊哙”而已。基本上项羽一出场,整部剧就进入了催眠期。陈道明和何润东对比之下,观众甚至产生了错觉,感觉陈道明身边的小黄狗,都比何润东抢戏。

  剧中真正能与陈道明的气场抗衡的,只有扮演秦始皇的于和伟,只可惜他在剧中的戏份不多。其他的角色,基本从《新三国》穿越而来,这是一种至少不够严谨的、急功近利的创作态度:举贤确实不避亲,但高希希必须证明他们确实比其他人合适这些角色,很遗憾,他没有做到——不管是千年御用的李依晓,还是万年不变的莽汉康凯,都令人印象模糊不已。

  发生在宣传期间的各种事件,也证明这个剧组的不够专业。陈道明无数次被拿来当宣传点使用,而当出现“陈道明因为醉酒缺席宣传”的报道后,剧组不是第一时间致函媒体,要求澄清致歉,而是撰写了一封充满女性柔情和排比句式、自认为能博得公众同情的公开信——末位大段依旧不忘陈道明(这个演员真好用),即使要挟带的私器跟他没有任何关系:“对不起,陈老师,我们没有勇气,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我们和你的正当权益……陈老师,其实还有一件事你不知道,在你之前,《楚汉传奇》的主题曲已经被一个叫做‘阿正’的人肆意篡夺……”网友点评:不知道还以为主题曲是陈道明唱呢!原来毫无关系!

导演高希希(左)与编剧汪海林在开播之前就公开掐架
导演高希希(左)与编剧汪海林在开播之前就公开掐架

  一个角色苦撑的历史大剧

  高希希在宣传《楚汉传奇》的时候反复强调,该剧是一部历史大剧。观众对历史大剧的标准可以有不同,但有一点基本共识:即在大的历史脉络下,即使你所构筑的故事有戏说的成分,但它绝对经得起基本的逻辑推敲,能够让观众不排斥进入到你的故事中,不打雷,不过度穿帮,最大限度减少常识错误。

  按照此标准,《楚汉传奇》里,楚、汉、秦三方,只有陈道明领衔的“汉”是合格的,在人物的塑造上,陈道明饰演的刘邦,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在成长。在台词上,偏重口语化的语言风格,也与剧中刘邦的整体气质相吻合;此外,陈道明这一条线的常识错误、雷点也是最少的;而何润东领衔的“楚”,则基本走起了琼瑶路线,观众经常可以看见,“楚霸王”含情脉脉,一本正经地对着虞姬发表爱情宣言,而对于复“楚”,项羽展现的只有冲动全无谋略,要知道,项羽之所以能成为楚霸王,并非是仅凭借一身蛮力加上“儿女情长”;“秦”这条线基本是在负责搞笑和“打雷”,连“焚书坑儒”最后都弄成了秦始皇与李斯“基情燃烧的岁月”。

  纵观目前已经播出的剧集,如果这算是一部历史大剧,那么它只是一部陈道明在苦撑的历史大剧,陈道明这一条线,让该剧构筑的其他故事线,变得异常地突兀、滑稽、可笑。《楚汉传奇》最终呈现出的只是刘邦的叙事线索在拼命地加分,而另外一群人则合力在为该剧减分。不得不说,高希希作为总导演,对整部剧演员的调配是略显失控的:一部剧出现了三种截然不同的风格——痞子英雄的汉、搅基搞笑的秦、偶像言情的楚——这三种风格完全不搭界,让整部剧变得不伦不类,他们都在演自己,仅只靠陈道明来守住历史大剧的那一点气。

  一部应该是英雄豪杰竞相粉墨登场的群戏,一部其实本来无太多地参照可寻,极容易让观众认可角色并入戏的历史“新”剧,最终变成了陈道明的独角戏,他几乎在用自己的表演掷地有声地告诉观众:“我陈道明戏演得好,和谁都没有太大的关系,你纵然其他班子再烂,我依然可以独善其身。”

  一个“戏霸”被迫的诞生过程

  我们试图去揭秘,《楚汉传奇》为什么会成为陈道明一个人的传奇?剧组的一位主创给讲述了《楚汉传奇》拍摄时的一些真实情况。

  ① 导演太忙:陈道明自带导演进组

  在《楚汉传奇》创作的过程中,一直有消息称陈道明自带导演导戏,这一说法最后也衍变为陈道明新的“戏霸说”——演员居然大牌到可以带导演进组。

  这位主创告诉搜狐娱乐,真实的情况并非如此。他透露,整个剧组分为三个组进行拍摄,高希希作为总导演,无法兼顾,也因为外事繁多经常“出差”,很多戏份都是由执行导演进行拍摄,虽然剧组也派了专人专门盯陈道明和何润东,但沟通上还是会出现一些问题。陈道明担心这样的状况,会对自己的表演有损伤,所以在这部戏拍到中期的时候,他请来了《中国式离婚》的导演沈严帮忙导自己的戏份,也算是给剧组帮忙,这位主创说:“沈严早就是大导演了,按理说不会来串这样的场,全因为给陈道明面子。”

  ② 精雕细作:每句台词都要与编剧商讨

  这位主创还介绍,陈道明对台词和剧本的要求非常严格。刘邦呈现在电视荧幕上生活化的表演方式,口语化表达方式,也是陈道明和编剧商量的结果。对于剧中的每一句台词,陈道明都会和编剧反复沟通、调整。这一说法也得到了该剧编剧汪海林的证实。

  汪海林讲了一个细节,何润东对台词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但可能也是因为工作太忙,最终只是通过邮件的方式,和我们进行了沟通,而陈道明即使再忙,也会要求和编剧面对面,一句台词经常都是反复推敲,一定要改到满意才拍。” 据了解,刘邦和吕后的那段关于哭和生气的经典对白,正是出自陈道明之手,汪海林认为,陈道明对这段台词调整非常到位,事实证明这段台词也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编剧汪海林在微博上“晒剧本”
编剧汪海林在微博上“晒剧本”回应网友质疑

  ③ 亲自盯戏:编剧声称只对这条线负责

  传说中的“戏霸”陈道明,在汪海林看来,却是一个非常谦逊的人。他认为,之所以刘邦这一条线的常识错误最少,遭到诟病最少,也是因为陈道明和编剧沟通的结果,而在拍摄其他故事线时,导演漠视编剧的创作,完全想当然地改戏,结果改的地方全错了,“我作为编剧很痛心,但这也是他们咎由自取。”

  汪海林说:“整部剧只有陈道明这条线,剧本出了问题我可以承诺负全部责任,因为这都是我和陈老师一起改出来的,每一场戏陈老师也都自己盯着,最大可能避免了错误的发生。”为了证明这个观点,汪海林干了一件事:只要发现网友挑常识和对白的刺,他就和本剧另外一名编剧,在微博上晒原剧本,证明这些台词真不是他们干的。

>>>>>>>>你可能感兴趣

法国国宝演员回应“避税”改国籍:有权受尊重

《焦点访谈》首改版引热议 专家:我们要深度

霍震霆透露刚晶计划度蜜月 称婚变传闻是笑话

俞灏明《天天向上》洒泪谈烧伤 称曾遭受歧视

赌王爱女同性恋情曝光 与女友林爱儿当街亲吻

“宏迪恋”告吹 网友神吐槽:力宏啊你不懂爱

==========点击查看娱乐频道更多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