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焦点访谈》首改版引热议 专家:不能削弱深度

2013年01月05日07:0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焦点访谈》首改版引热议 专家:不能削弱深度]
《焦点访谈》19年来首次改版
《焦点访谈》19年来首次改版


  华商报讯 2013年新年第一天,央视老牌栏目《焦点访谈》开播19年来首次大改版播出,引发观众热议。其实在2012年12月31日,《焦点访谈》就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即将改版的消息:新版时长增至17分钟,每期不再拘泥于一个焦点,或可关注两个乃至多个热点话题。节目更加贴近民生、贴近新闻、贴近热点。强化主持人“有深度有锐度”的评论功能。那么,截至昨天,栏目“大换血”播出三期以来,这档一直占据着央视黄金时段的王牌栏目具体都有哪些创新和变化呢?

  荣誉:

  走过十九载光阴曾受三任总理赠言

  1994年4月1日19时38分,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传出一段浑厚的男中音:“时事追踪报道,新闻背景分析,社会热点透视,大众话题评说,每日请看《焦点访谈》。”从此,这段为人熟悉的《焦点访谈》片头,每天呈现在亿万观众面前。《焦点访谈》播出的第一期节目是《94国债发行第一天》,报道了当天开始的1994年度国库券发行的情况、有关人士的评说和群众的反应。新栏目开播的第二天就得到来自社会的好评。《人民日报》在1994年4月2日的《今日谈》栏目中,发表署名文章,题目叫《“焦点访谈”开了好头》。作为一个电视栏目,《焦点访谈》曾得到三任总理的题辞和赠言。1997年12月29日,李鹏总理视察中央电视台时题词“焦点访谈,表扬先进,批评落后,伸张正义。”1998年10月7日,朱镕基总理专程来到中央电视台,与《焦点访谈》的编辑记者座谈,并郑重赠言“舆论监督,群众喉舌,政府镜鉴,改革尖兵”。2003年8月26日,温家宝总理视察中央电视台,在《焦点访谈》演播室赠言“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行,与世界同步,与时代同进”。

  2013年1月1日,开播19年的《焦点访谈》首次进行了改版。从1日当晚播出的第一期看,新增主持劳春燕亮相节目,全程站立播报,她的开场白就提示观众,“我们的包装和以前不一样了,节目时间比以前长了,内容也增多了”。随后在新年第一天带领观众们梳理了今年开始实施的新法新规,第二部分新增环节百姓“连连拍”把录像机交到了老百姓手中,通过让普通人采访普通人的形式回顾了2012同时展望2013。除内容外,其包装形式也有了创新。流行歌曲《常回家看看》作为背景乐插入,烘托敬老主题。新闻漫画形象地解说新的交通法规。

  改变:

  主持人站立播报节目网络流行词语登上大雅之堂

  《你得娶我》,引出一代身份证停用的话题。此外,白岩松、杨禹两位作为评论员加入,更是增添了权威、深度特色。

  第二期在第一期盘点新法规的基础上,盘点了2012年度热字、热词、流行语,整场亮点不断,让观众们大呼吃惊,“白富美、高富帅”等网络语纷纷跻身央视主场。第三期节目则重新回归严肃新闻话题:强栽“摇钱树”究竟为了谁?

  反响:

  观众反应两极分化 专家:形式改变不能削弱内容深度

  从改版后的节目来看,许多观众对于《焦点访谈》的选题偏民生表示认可,觉得很接地气。特别是记者不再高高在上地采访别人,而是把摄像机交到了百姓手里,让他们说自己最想说的话,让许多观众觉得很难得。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不看好这样的改变。也有部分观众对节目内容的深度性表示出担忧,网友张硕洋称,改版后的节目背离了“焦点”与“访谈”的真理,没有深度,“风格清新淡雅,何必占用黄金时间”。

  昨日,记者就《焦点访谈》改版一事采访了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韩隽,韩教授说:“1日到3日的三期节目我都看了,第一期看完整体感觉确实让人耳目一新,新主持加新包装,主题从以前的一期一个变成两到三个,很明显语言形态也发生了变化,更符合年轻人的语言特性,这都是想增强节目的传播力。看到第二期会感觉选题内容上稍微削弱了一点,但第三期又回归到批评报道。我觉得作为一档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的老牌新闻评论节目,《焦点访谈》进行改版,寻求创新这种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形式上的改变一定不能削弱内容上的深度。一定要加强舆论监督,做批评报道。”在谈到改版后的栏目发展趋势,韩隽说:“关键是一定要坚持这档节目监督社会、正确引导舆论的功能和职责。”

>>>>>>>>你可能感兴趣

法国国宝演员回应“避税”改国籍:有权受尊重

《焦点访谈》首改版引热议 专家:我们要深度

霍震霆透露刚晶计划度蜜月 称婚变传闻是笑话

俞灏明《天天向上》洒泪谈烧伤 称曾遭受歧视

赌王爱女同性恋情曝光 与女友林爱儿当街亲吻

“宏迪恋”告吹 网友神吐槽:力宏啊你不懂爱

==========点击查看娱乐频道更多新闻==========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