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楚汉传奇》热播 编剧汪海林解析四大精彩看点

2013年01月04日11:27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开年大剧《楚汉传奇》热播 编剧汪海林解析四大精彩看点]
汪海林
汪海林

剧照
剧照

  搜狐娱乐讯 汇聚陈道明、何润东、段奕宏、秦岚等众多“国内一线大牌”的开年大戏《楚汉传奇》正在北京、安徽、天津、江苏四大卫视黄金档热播中,播映以来好评如潮,许多明星资深粉丝也表达了对该剧的关注。

  《楚汉传奇》斥资2.4亿元巨资,达到80集的超长篇幅,展示了秦末农民大起义、楚汉争霸、刘邦建立汉家基业的历史画卷,还原了四面楚歌、垓下之围和霸王别姬等历史事件,再现焚书坑儒、十面埋伏、破釜沉舟、彭城之战、鸿门宴等多个经典战争场面。作为2013年的开年大剧,除了《楚汉传奇》本身的精彩情节及超强内容,近日,《楚汉传奇》编剧汪海林解析了该剧的四大精彩看点:

  看点一:多种因素的混合体

  《楚汉传奇》长达80集的篇幅,本身就相较于以往电影版的“楚汉争霸”故事内容更加饱满丰富,除了对历史的着墨,战争、情感等因素也不可或缺。编剧汪海林说道:“我希望《楚汉传奇》能有有历史的温度。2005年的时候我当时专门为这部剧去了咸阳、西安,去了江苏,去了安徽和县,项羽乌江自刎的原址,看到周围广袤的平原,感到十面埋伏的历史气氛依旧没有散去。战争不是电视剧表现手段的特长,但是,我们跟武戏组沟通后,专门提供了一个武戏剧本;情感,是一切电视剧必须表达的重要内容,所以在这部剧中,兄弟情,亲情,乡土情,对故国的爱恋之情,都跟爱情的分量一样重。”

  看点二:“性格即命运”的矛盾冲突

  《楚汉传奇》前十集以刘邦的成长故事为主,抽丝剥茧展现了刘邦的“升级”史,刘邦不仅出身草莽,更是年到四十仍然一事无成,如果说刘邦被封为“成大事者必不拘小节”,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那项羽就是兼顾了家庭和事业的成功男人。但为何刘邦能从反秦的义士里脱颖而出,白手起家而成就霸业呢?汪海林表示:“电视剧是以人物的命运为主要脉络的,也就是刘邦和项羽的命运是主轴。性格的冲突就是两人命运的本质差别,没有比楚汉相争的故事更适合阐述‘性格即命运’这句箴言的了。刘邦与项羽的斗争,本质就是性格的斗争,观众会在后面的剧情中慢慢理解这句话的。”

  看点三:戏说正剧

  《楚汉传奇》这样一部以史实为基础的历史正剧,毕竟是对历史的再现与阐述,本身在创作时就遭遇许多质疑与猜测,对此汪海林解释道:“《楚汉传奇》的创作,一直追求庄谐雅俗,不正襟危坐微言大义,也不轻浮潦草一味娱乐。是戏说正剧,但是不是游戏的戏不是戏谑的戏,而是戏剧化的戏,是戏剧化的历史正剧。对于刘邦,展示了他在中阳里村中的草根生活,与以往的古装戏比,更加生活化。在一些重大历史史实方面,遵从了传统叙述,但在事前事后,增加了我们的读解和阐释。”

  看点四:再现历史温故成语

  楚汉争霸时期,造就了许多观众耳熟闻详的经典成语典故,比如“逐鹿中原、楚河汉界、破釜沉舟、四面楚歌、项庄舞剑、背水一战、十面埋伏、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成也萧何败萧何、不到乌江心不死”等等,汪海林表示:“这部剧会用镜头,力求真实地去再现那些著名的历史桥段,观众们也能从中了解到这些成语的历史背景,剧播出后,我希望它们能够持续升温。”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