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上海》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晶《大上海》获观众称赞 演绎乱世枭雄乱世情

2013年01月04日08:0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王晶《大上海》获观众称赞 演绎乱世枭雄乱世情]
 王晶《大上海》获观众称赞


  新京报讯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由王晶、文隽、刘伟强等合组的最佳拍档公司,推出根据港漫改编的《古惑仔》系列,郑伊健的陈浩南、陈小春的山鸡等,一时风头不二,年初将会上映的王晶监制的新版《古惑仔:江湖新秩序》,再次塑造陈浩南等经典人物形象。而这部正在热映的《大上海》,则是“最佳拍档”三大组合重新聚首、重述江湖枭雄风云故事的作品,影片以扎实的剧情、浓厚的情结等赢得了不少观众的赞许,而本报观影团也给出了71分(满分100分)的平均评分。

  【故事】 重构上海滩风云岁月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滩十里洋场,既是一个罪恶之都,但同时也是冒险家的乐园,还充满着纸醉金迷或者革命志士脍炙人口的英雄事迹。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王晶担任幕后的《上海滩》便是很多人记忆中的经典之作,后来又有《上海皇帝之岁月风云》、《新上海滩》、《马永贞》等,将这种种上海滩的风起云涌的故事一再演绎。

  “最佳拍档”再聚首的《大上海》,便是找回了他们所熟悉的《新上海滩》类的题材,以当年上海滩一时风头不二的杜月笙、黄金荣等为原型,衍生出这部讲述上海滩风云岁月的枭雄之作。故事讲述原本生活在小镇的朴实青年成大器,因为被冤枉且在机缘巧合下来到了上海滩,先后认识了洪寿亭、林坏等,并凭借着自己的义薄云天的义胆上位,尽管一度因为战乱离开上海,当他得知义兄弟们的命运后,再次归来,掀起新一轮的腥风血雨……

  影片的故事其实可以从往日的《上海皇帝之岁月风云》里找到影子,并杂糅了浓厚的港片情结。王晶与周润发无疑是八九十年代导演、演员的代表,两人留给港片迷众多的深刻回忆(如《赌神》)。而王晶也曾说过,“我还在TVB时就发现,周润发只有三种模样:《上海滩》特有型的许文强,《网中人》的正直青年,还有就是傻乎乎、笑嘻嘻”。《大上海》其实可以看出,在成大器这个人物的身上同时具有这三种状态,成大器身上的许文强的影子自然不必多说,又如成大器的爱国心,便是正直的体现,而他对叶知秋的情感则有着傻乎乎的一面,王晶再次将周润发的三种状态放大,给予观众对于黄金时代香港电影的深刻记忆。

  兄弟情血洒剧场

  一个好汉三个帮,何况是在乱世当中。单枪匹马或许可以独闯龙潭而一夜成名,只是要维护这种江湖地位就一定要有兄弟的帮衬,就像影片《大上海》中如果不是成大器的英雄虎胆闯龙潭,恐怕洪寿亭早已遭遇不测;而如果不是林坏的支持帮助,成大器要想打败茅载将军及日本军人也是妄想……王晶将这种香港导演早已得心应手的兄弟情义再次发挥到淋漓尽致,包括从《喋血双雄》、《喋血街头》及杜琪峰的男性兄弟情义作品里获取相关的元素,即使是似乎没有动手能力的小跟班,最后一刻关上车门时也是一霎的情义之歌。

  演员的表现同样是可圈可点。周润发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的吴宇森、林岭东等导演的作品里已经树立起一个很鲜明的英雄豪情义胆肝心的形象,《英雄本色》中就为了兄弟而不顾危险独闯龙潭或回头义助朋友;而在韦家辉的《和平饭店》中,他又自己打破了自己立下的规矩,明知外面包围重重而护送心爱的女人走出了和平饭店,将一个英雄的胆色表现得很到位,如今在本片里扮演乱世枭雄成大器可以说是不二人选。而洪金宝的大哥风采、高虎(扮演林坏)对成大器的兄弟豪情,衬托出了乱世兄弟的义胆忠肝;袁泉扮演的凌沪生、莫小棋扮演的阿宝等,虽然戏份不多但人物很立体化,使得影片更为饱满。

  ■ 观众票选

  1.因为什么来看《大上海》?

  A.因为是发哥周润发的英雄类作品 10票

  B.因为黄晓明 4票

  C.三十年代的大上海题材6票

  2.如果跟之前的几部同题材作品相比,你觉得哪部更好看?

  A.《大上海》 5票

  B.《上海皇帝之岁月风云》(吕良伟、郑则仕版) 3票

  C.《新上海滩》(刘德华、张国荣版)

  4票

  D.《马永贞》(金城武、元彪版)1票

  E.《上海滩》电视剧版7票

  4.你觉得《大上海》最突出的是?

  A.故事 0票

  B.人物 2票

  C.情怀 18票

  5.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场戏?

  A.成大器给叶知秋在屋顶洗脚

  5票

  B.成大器为救洪寿亭独闯龙潭,跪着走过铺满碎玻璃瓶的路

  4票

  C.戏院暗杀与监狱救人的交叉剪辑场面 2票

  D.成大器抱着阿宝的尸体走进汽车后,车子慢慢地开动9票

  ■ 观众评语

  发哥风采依旧,吴镇宇的茅载将军依然是亦正亦邪带有着神秘感,洪金宝不动声色也已经俨然江湖大佬,而片尾时张学友的一首《定风波》更是将这份浓郁的港片情怀推向极致。83分

  原本抱着看王晶烂片的心态进去看的,但是看完觉得出乎意料的好,算是近几年王晶作品的最好之作吧,尤其是从周润发扮演的成大器身上看到了传统香港的味道。80分

  时代正剧的外壳包装下的港味十足的枭雄故事,气场强烈、制作精良、通俗感人,虽然也有些小缺点,也可以看到《卡萨布兰卡》、《喋血双雄》等影片的痕迹,但瑕不掩瑜。78分

  虽然节奏上感觉有点失控,后半部分也叙事匆忙,但演员的气场HOLD住了全场,而摄影出身的刘伟强的监制,也奉献出较之同期的《血滴子》高出不少的作品。74分

  优于王晶今年作品,平行叙事、变脸蒙太奇等都是优点,不过穿插的儿女情长、三角恋有点狗血、造作。60分

  影片最大的问题在于情感戏过多过于纠结,让人很跳戏。50分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