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每日新报:理性跨年 各地不再竞烧钱不如合办

2013年01月02日09:57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2的最后一晚,近20家电视台播出了形式各样的跨年秀,一时间,有大牌云集也有“怪咖”频出;有万人合唱,也有无情吐槽。观众总结:节目还应以实力和创意取胜,靠忽悠和廉价噱头支撑的跨年可以“歇菜”了。

  2012的最后一晚,近20家电视台播出了形式各样的跨年秀,一时间,有大牌云集也有“怪咖”频出;有万人合唱,也有无情吐槽。卫视办跨年一直在说不“烧钱”,但为争夺收视率掀起的“抢人”大战依旧猛烈。观众们一手遥控器,一手发微博,忙得不亦乐乎。制作豪华的跨年演出是否达到了预计的收视效果?明星混战的跨年狂欢是否吸引了观众的眼球?真正的结果却是,各路明星同时轰炸荧屏,让无数观众在各频道间转来换去,纷纷感慨“遥控器很忙”。跨年过后,观众总结:节目还应以实力和创意取胜,靠忽悠和廉价噱头支撑的跨年可以“歇菜”了。

  黄金时段:人气大腕定江山

  跨年之夜,观众们根据之前电视台预告锁定了几家卫视,其中,江苏卫视、湖南卫视和东方卫视作为跨年的“第一梯队”,集结了华语歌坛的顶级阵容:江苏卫视邀请到之前从未在内地跨年演唱会出现的张学友、周杰伦,并配以王力宏、林忆莲、萧亚轩和林俊杰(微博)等超人气歌手;东方卫视请到那英、孙楠(微博)、黎明、李宗盛(微博)、五月天等人;湖南卫视除了召回2005年超女冠亚季军李宇春、周笔畅和张靓颖,刘德华和陈奕迅两人的号召力更不容小觑。除了刘天王的压轴献礼,俞灏明的亮相应该是全场另一大看点,也是最让人泪奔的环节。何炅在介绍俞灏明时,曾几度哽咽着没法继续,当灯光渐渐暗下去,追光灯聚焦到低头的俞灏明,从镜头上看,俞灏明仍然穿着弹力衣,烧伤疤痕并不明显,只有在皱眉唱歌的时候依稀看到皮肤上的疙瘩。对于俞灏明的正式复出,现场的好友何炅、王栎鑫、阿穆隆等人一时间哭成一片,场面相当感人。记者也从湖南卫视了解到,2013年回归的俞灏明,将会有更多的精彩带给观众,包括即将与观众见面的《爱在春天》和接下来的小年夜春晚均有精彩表现。相比各大卫视的明星阵容,央视元旦晚会最具国际范儿:“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卡雷拉斯等国际大牌加盟,让央视在一众跨年晚会中脱颖而出。

  晚上10点到新年倒数环节,歌手们在各卫视接连登场,观众转台找寻喜爱的歌手,顺便躲避各种广告,大呼“遥控器很忙”。河西区的刘先生家里的一台电视和两台iPad全都派上用场,“三机联播”让“眼观六路”变成可能。尽管早前盛传的“四大天王”聚首合体未能出现,但他们却将在同一日隔空斗歌——张学友亮相江苏卫视,刘德华加盟湖南卫视,黎明助阵东方卫视,郭富城则首度在台北演唱。在即将跨入2013年的倒计时阶段,张学友、周杰伦、刘德华和五月天分别坐镇三家卫视,令观众又高兴又不解:“大家都在争抢同一时段的收视率,这样硬碰硬只能让观众 运动大拇指 ,也不知道各台对于这一小段时间的收视率是如何统计的。”

  吐槽时段:不如卫视合办跨年

  眼下,各大卫视跨年晚会大战纷纷回归理性,省钱想噱头。这也让跑场的明星“穿越”了不少——不少观众表示,周华健同时出现在两个台跨年!湖南和江苏,哪个才是真的华健?更有观众在网络上吐槽:“这些所谓的跨年晚会,你给我解释下:周华健怎样同时出现在芒果台和江苏卫视,他表演的是魔术吧?芒果台请不来大咖,直接用PS的了,果然是天雷滚滚……”杨幂(微博)在安徽、湖南分别露脸,而杨钰莹也在湖南和天津出现。更加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当芒果台请来了“纵贯线”撑场面时,激动的观众却发现,屏幕中的“纵贯线”是模仿的。

  看跨年、刷微博、玩吐槽俨然成为不少网友跨年夜的常态节目。随着各台跨年晚会的播出,网友们纷纷进行直播评论。有网友称:“每个卫视都请了许多大牌明星,一会儿看孙杨,一会儿又换台看陈奕迅,目不暇接。”还有网友一句话总结今年跨年晚会:“遥控器很忙”。截至昨天上午,关于跨年演唱会的微博已经超过1亿条。除了对歌手的诸多评价,不少观众“吐槽”节目广告太多,主持人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听了整整一首歌播回来,湖南台居然还在放广告。”“江苏卫视的男人帮组合本来就不养眼,每次还要拽上歌手上去访谈一通,时间就这么溜走了……”而江苏卫视之前透露张学友和周杰伦将破天荒首次合作的消息,也并未兑现,主持人直接表示:“我们将这次合作的悬念留到明年了。”

  尽管各家电视台为跨年晚会不惜成本花招频出,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口味已经相当挑剔的观众却并不买账,能够坚持固定在一个频道欣赏跨年演出也成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个台看几眼,那个台瞧一会儿,成为昨晚不少观众必做的功课,这也让许多人纷纷通过微博吐槽喊累,甚至有网友呼吁明年几大强势卫视干脆合办一届跨年演唱会。知名微博“舞美师”表示:我提议江苏台明年跟湖南台合办一届跨年演唱会。江苏请大牌,湖南搞视觉搞气氛,孟非、汪涵、何炅、谢娜、朱丹主持,一定宇宙无敌。

  主题时段:各地不再竞烧钱

  跨年演唱会的概念由湖南卫视在2005年率先提出,后来各家迎头赶上,2012年初,16家卫视烧钱5亿办跨年晚会,但有几家卫视的跨年晚会的收视率甚至不足0.5,最低的一家竟然只有0.15。今年这一局面趋向缓和,“烧钱”大比拼也有收敛之势。首先,不少卫视选择重回“大本营”主场作战,而不再流落他乡大办豪华盛宴,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跨年演唱会的巨额开销。此外,记者也询问了多家卫视跨年晚会的宣传人员,目前没有一家卫视跨年晚会的成本超过5000万元。多家卫视为了节约成本,甚至都选择了提前录播。“第一梯队”为争夺第一收视率竞争依旧激烈,但东方卫视也表示今年要节约成本,跨年晚会的主要看点是4D灯光秀,并让《声动亚洲》《妈妈咪呀》等自产明星成为晚会亮点。经过几年的尝试,并未在跨年演唱会中尝到甜头的卫视则“退居二线”,打起特色牌:浙江卫视因握有《中国好声音》而务实地放弃了外援;天津卫视和河南卫视这次都将跨年和自己的节目相结合,一方面强调差异化,另一方面也为推销自己的品牌栏目考虑。安徽卫视“国剧盛典”以剧和演员作为主打,请来百余影视明星,颁出年度最受欢迎男女主角等系列奖项。河北卫视为了避开31日当晚的收视大战,直接将跨年晚会的时间调整到了30日晚上。这些走“物美价廉”路线的跨年,摒弃了烧钱的思路,在合理的范围内达到贺岁的效果。

  暗战时段:大阵仗博收视率

  电视荧屏上,各台跨年晚会背景中硕大的赞助商LOGO,无疑是邀请明星的决定因素。只有扩大宣传、提高收视率,才能吸引有实力的赞助商加盟,而只有赞助商介入,才能实现卫视节目运行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烧钱办跨年”的说法并不科学,从“好声音”大捞利润的某凉茶品牌,本次豪掷千万赞助湖南卫视和浙江卫视两家跨年晚会,可见跨年演唱会背后的经济链条。如何扩大跨年演唱会的影响力?江苏卫视和湖南卫视近年来均在外地办跨年晚会,足迹遍布北京、广州和武汉等地,以扩大影响,但其中也遭遇过波折,出现过临阵转移演唱场地的暗战。今年,江苏卫视和湖南卫视都把舞台搬回本地。但江苏卫视的跨年广告已经做到了湖南卫视老家长沙的大街小巷,小心翼翼地经营着品牌效应。

  电视台的跨年之战,从2005年诞生,走到“七年之痒”的现在,大方向上回归理性,各自站队,在各自的阵地施展所长,分得属于自己的那块蛋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