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众议院 > 众议院《洋流之前》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洋流之前:刘烨的影像探索和表达欲望

2012年12月28日13:2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郎启波
《洋流之前》剧照 

  作为“7电影”的收官之作,《洋流之前》与此前的六部影片无论从风格、影像上,均呈现出刘烨的探索和实验精神,这样说首先是肯定刘烨的努力,这样的努力也使得刘烨这部作品成为这一系微电影里独具一格的篇章,其次尽管在首映仪式上刘烨表现得极为轻松和俏皮状,但其实通过影响和叙述结构乃至最终成品的效果,可以看出他很认真投入创作,并另辟蹊且大有所获。

  电影艺术的创作核心是导演,对于初次尝试导演的人而言,首选的题材内容肯定是其熟悉的或印象深刻的经历,这样才可能表达流畅甚至创造“奇迹”。《洋流之前》肯定不会是刘烨的奇迹,但足够为他未来的演艺事业赢来更多的加分项,当然,透过本片,也可以看出刘烨未来的导演梦,他有一种强烈的表达欲望,这样的欲望会让他保持足够的激情去投入创作和观察生活。

  2012年12月21日,是玛雅人若干年前预言的“世界末日”,尽管现实情况是末日并未到来,但人类今日之处境,未必不是末日边缘,只要留心关注新闻的人,大抵都会知道我所言非虚,如果我们还继续如此无限度无节制去索取的话,末日逼近的速度将会比我们想象的要来得更快。《洋流之前》一片整体风格为“纪录片式”的影像,其中还有大部分的黑白片效果,但并不影响观影的流畅感,也没有带给人压抑或不适,这是另类的冷静,狡黠的叙事结构为故事留下了想象空间和宽度,影像可以视为刘烨个人对于“自然生态环境”所遭遇的破坏自信的呼吁和抗议,其中的反思很个人化但也恰好更有益于引发其他受众的反思,这摒弃了“说教”或“填鸭”式的单项灌输。讲完故事并留给观众回味的空间,这一点,刘烨处理得不错。

  作为导演处子作而言,《洋流之前》无疑是刘烨一个很好的起点和开始,但就本片最终成片的工业技术而言,镜头的运用和调度无疑有很多不成熟和处理较粗糙的地方,大量的闪回和主线的叙事交替并没有明显的节奏区隔也可能让观众交错或混淆,这一点让人多少会感觉遗憾。在边看影片的同时,禁不住还想到大约10年前在云南初次采访刘烨的情形,他的阳光和爽朗并未改变,说笑之间的幽默多了自己对于生活的领悟,还多了的就是更为成熟。无论怎样,很乐意看到更多的刘烨们开始自己的影像探索,这样的努力无疑会为中国电影带来更多的的可能。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