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众议院 > 众议院《洋流之前》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洋流之前:“眩晕”效果的奇异品

2012年12月28日12:14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刘烨出席7电影《洋流之前》首映礼。
刘烨出席7电影《洋流之前》首映礼。


  在7电影项目公布的时候,我就曾预测该项目将成为一个“敢想敢干”的平台。网友将会通过这些演员执导的影片中,看到大量实验性的内容,包括结构、主题、摄影、表演、剪辑等等领域里的大胆的尝试。果不其然,这7位男明星各个不是省油的灯,没有一个老老实实做作业的。作为压轴之作的刘烨导演的《洋流之前》,更是一部与欧洲大师作品同样具有“眩晕”效果的奇异品。

  刘烨说由于微电影的时长限制,以及拍摄时遇到的一些情况,他放弃了把故事放在处女作的首位。可是我们真是没想到,他所谓的不重视故事,是指的在叙事结构上玩出了如此大胆的招数。《洋流之前》整体是一个海难档案中的一段视频资料。没错,这是一种伪装。当这个伪装的档案被打开之后,我们发现这本档案中出现的竟然是一个戏中戏。戏中戏吧,还包括了强烈的伪纪录片成分。可以说,在短短的十分钟内,刘烨在叙事方式上把近几年流行的伪纪录片、戏中戏、真实录像闪回等手法耍了个遍。不少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或者反应不够敏捷的观众很有可能会无法完全把握本片的虚实转换,从而在细节上无法搭建其缜密的逻辑关系。

  更进一步的是,刘烨并非简单的从国外流行玩法上进行COPY,而是用自己的想法对这些玩法进行了改良,从而发展出了自己的个性。比如我们常见的伪纪录片,是尽可能的对纪录片的模仿。也就是大量主观镜头的运用。但至少在画面上,为保证准确而足够的信息传递,不会再去玩儿什么花招。刘烨则初生牛犊不怕虎,完全不顾及观众的观影感受是否舒泰,在伪纪录的基础上,给画面加上了很多不安因素。花屏、画面变形、信号干扰、镜头不稳、黑白影像等等画面处理,时不时就会打断正在传递的画面信息。也就是说,刘烨在伪装纪录片的时候,没有伪装成好机器拍出来的纪录片,而是非要伪装成一个破烂机器拍出的纪录片。因为这是海难档案,所以他这样弄虽然让观众看得很辛苦,却极其符合海难纪录的目的。没错,你看《洋流之前》的时候,就会有一种看到大海的感觉。

  纵观7电影,《洋流之前》和前几部作品都有比较强烈的共通特点,就是在故事性上普遍弱一些。这大概是每个新导演最难以一蹴而就的本领了。不过在个性的挥洒上,确实达到了影院作品所难以企及的高度。其中更是有不少短片,到了年底都还会在某环节上留给人深刻的印象,比如王学兵《坚定的锡兵》的童话感、李光洁《幸福速递》的轻松愉快、黄渤《特殊服务》里女主角的超强演技、张默《未分类死亡》的黑色幽默、黄磊《老男人历险记》的舞台化处理、吴秀波《念》的气氛营造、刘烨《洋流之前》的伪纪录手法。目前来看,7电影很好地挖掘了7位男星的表达潜力。华语影坛以后会不会出现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那样成功的演员导演不好说,不过这种让演员来肆意挥洒一下个性的平台,真的会给平淡的华语影坛添加不可替代的亮色。

  导演:75分

  视效:85分

  故事:80分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