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28期:质检总局给影视禁烟:重在执行力

2012年12月27日09:4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何殊我
[提要]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公布的《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提出,研究制定全国性公共场所禁烟法律规定,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电影和电视剧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和相关内容,不得出现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吸烟镜头。[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这几个月以来,神州处处新气象,反腐倡廉、精简会风文风、不喝茅台……一个充满希望的新蓝图已经展现在了大众面前。当然,这个新蓝图是不能吸烟的。烟草气过重,危害大众身体,公共场所的烟气还会影响社会礼仪。百害而无一利,禁!

  烟草来自美洲——不知道玛雅人有无预言过吸烟会不会毁灭世界,自打16世纪漂洋过海到中国以来,以随风入夜润物无声的神功渗透了中国人的生活习惯,特定时刻一支烟,气煞活神仙。烟草和现代工业结合起来,影响到财政收入以后,禁烟就成为了一个全社会关注的政治性话题了。

  既然改变了生活习惯,那么,高于生活的影视中自然就要有关于烟的镜头了。经过特定的艺术加工,一根烟所能表达的意义早已随着袅袅烟圈扩散到了影视之外。有时候,一根烟代表的功用要比一张脸更鲜明,比如,主席食指与中指间的那根烟,不就某种意义上决定了中国的走势嘛!意义重大,那么,难免派生出广告植入的问题。

  择其一端,此次八部门联合下发的控烟规划,对影视剧禁烟也提了那么一笔。乍一看上去,有点别扭,因为影视剧起码得是文化部、广电总局出面,这几个衙门是不是越俎代庖?自己盘子里的肉被别人指手画脚,不知道广电总局到底有没有广电总急,难说。

  客观来说,广电总局这几年围绕影视禁烟,也是左一个文件右一个政策。但效果如何,一直没见明显成效。反对声音四起,从业者表示不好操作,观众们认为这是无事生非,更多的焦点是集中在影视分级制度不健全上面。

  有了分级就诸事大吉了吗?答案是否定的。中国人另外一个毛病是,制定制度很迅速,叠床架屋得也很详细,但总是在执行环节出问题,出发点再好的政策,到了最基层也会面目全非,再严格的规则也抵不住潜规则。这条禁烟令,最有可能的效果是,将会淹没在文山会海的传达和各方利益的扯淡中。

  中国的问题,弄来弄去还是要弄到根本上面。欧美的老牌资本主义世界,有了电影分级尚且对影视戒烟欲说还休。而我们这个连基本的分级制度都建立不起来的国家,再环顾一下教育问题连连,国民素质总是大问题的大环境里面,影视带来的问题何止一根烟这么简单?

  吸烟有害,国家提倡戒烟,作为公民要举双手欢迎。但是希望政策到位的时候,措施也能更加雷厉风行。起码的是,能够从国家机关的自身做起,比如,在源头的审查上把好关,不设租不寻租。而处理具体问题更应该具体分析,比如处理特定历史人物的时候怎么办?莫非要把手中的烟换成薯条?

  行文及此,难免信马由缰几句,禁烟这事儿史来有之,三十年代蒋介石发起的新生活运动,也曾全国轰轰烈烈的开展禁烟戒烟运动,辐射领域也极广,但是由于纷纷杂杂的利益纠葛和执行效率问题,不光戒烟这事儿成了空谈,那场新生活运动也成了读史人喜闻乐见的笑话。

  何殊我(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