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成龙深陷“洗钱门” 回应:有真凭实据再下结论

2012年12月26日07:4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马嫚丽
成龙回应“洗钱门”:没证据 

  搜狐娱乐讯 (马嫚丽\文)虽然亲自主演并导演的贺岁片《十二生肖》票房喜人,但成龙近期却在其他方面屡遭争议。“持枪事件”(成龙之前受访称拍片曾被黑社会围攻,不得不靠三把枪和六颗手榴弹应对。此采访刊登后,引发香港警方介入调查)还没消停,昨日便有消息称成龙利用慈善基金会“洗钱”——网络爆料人周筱赟称:成龙基金会违规收取儿慈会的1900万余元,并支付10% 的管理费——通过这种支付管理费的方式,谋取巨额利益。一时间,成龙和儿慈会的“转账门”、“洗钱门”消息甚嚣尘上,外界在郭美美事件后,再度对国内的慈善业信用度产生疑问。

  对此,儿慈会和成龙慈善基金会相继发布声明否认消息的真实性,称每一笔善款的去向都能在官网查询到。成龙也在其微博首度开腔,“我的慈善基金会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所有管理成本都由我一个人承担。如果真有人利用慈善做违法的事,第一个要抓他去坐牢!”而随后在参加微访谈,接受网友提问时,他则继续表示:“希望有真凭实据后再下结论,否则就会像你说的,一些不实的言论会阻碍大家继续做慈善。当然我也理解传媒或者有人会借用我来做标题,吸引眼球。”

  有意思是,掀起这一事件的周筱赟则对于儿慈会和成龙的回应均不满意,他称儿慈会和成龙“要么公然说谎,要么财报造假。”

  爆料人:儿慈会和成龙基金会靠收管理费牟利

  24日成龙,网络爆料人周筱赟发布消息称,儿慈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分两次将1930万元“违规”流向了“成龙慈善基金会”。

  周筱赟指出,儿慈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显示,去年“回家的希望”救助项目(该项目是救助被拐卖的儿童),收入是3100多万,其中直接用于受助人的捐款是1903万。但这笔1903万的现金,只有99万元直接用于了受助人,另外1800万去年分两次汇给了成龙慈善基金会。今年8月,儿慈会又将此项目收入中的133万余元汇给了成龙慈善基金会。

  而这笔总计1930余万的费用在成龙基金会中被用于“贫困儿童大病救助”(跟儿慈会之前救助被拐卖儿童的用途不符)。周筱赟怀疑,儿慈会随意改动捐款用途,与成龙基金会之间巨额资金的“转来转去”实际上是在“做大”支出,此举是为了按比例提取10%的管理费,从基金会与捐赠相关的收入中(包括利息收入)列支更多工资和福利及行政办公支出。

  此外,成龙基金会官网捐款流向显示,这1930余万中已经花去896万,除6笔捐款直接用于捐助人外,剩余捐款大部分支付给地方政协、团组织及各民间团体,其中不乏50万元的大额捐款。周筱赟认为,成龙慈善基金会很有可能会如法炮制,将善款转给其他基金会并收取管理费——由此层层“盘剥”,通过收取10%管理费的方式牟利。

  儿慈会:每笔善款官网都有证明

  对此,儿慈会官网24日下午作出回应。在回应中,儿慈会称2011年度“BAZAAR明星慈善夜”所募善款(回家的希望专项基金,也就是前文所说的儿慈会转给成龙慈善基金会的1800万)的用途是根据捐款人的意向进行捐助的。

  儿慈会称,该善款分别用于“回家的希望”项目和成龙基金会的贫困重病患儿手术资金援助项目,在募捐现场对捐款用途已经向捐款人予以明示说明。目前“回家的希望”救助项目仍在按照既定方案执行,中华儿慈会承诺在执行项目中继续做到公开透明,并称中华儿慈会官网的“善款透明窗”记录着每一笔善款的到账情况和支出情况,关心此事的网友们可在官网上查询。

  成龙:有真凭实据再下结论

  消息曝出后,成龙基金会在官网发布公告回应质疑:“基金会承诺,善款绝不转给其他慈善基金会,也不向儿慈会支付管理费。此外,成龙基金会管理成本完全由成龙一人支付,相当于零成本为其他捐款人提供服务。至于周筱赟所说的这1800余万,相关捐款机构也特别书面指定儿慈会将此款项拨给本会的‘贫困儿童大病救治’项目。本会也向相关捐款机构承诺过救活一个是一个,不以受益者人头众多为操作目的。”

  而成龙慈善基金会的秘书长党群在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则表示:“我们也有人工管理成本,这些都是成龙大哥自掏腰包的。总共多少我现在没有账本在手里。官网上有去年的管理费用,写着‘陈港生’(成龙本名陈港生)捐赠,大概430多万。”

  25日下午,成龙本人也通过微博回应了“洗钱”论:“我不知道世界上是不是还有这样零成本的基金会。如果真有人利用慈善做违法的事,第一个要抓他去坐牢!”而在随后接受微访谈中某网友的提问时,成龙则继续表示:“希望有真凭实据后再下结论,否则一些不实的言论会阻碍大家继续做慈善。当然我也理解传媒或者有人会借用我来做标题吸引眼球。”

  爆料人再度质疑:要么公然说谎 要么财报造假

  在儿慈会和成龙慈善基金会方面分别发出声明之后,该事件的爆料人周筱赟再度开炮,直指儿慈会和成龙慈善基金会“要么公然说谎,要么财报造假”。

  周筱赟对于儿慈会和成龙慈善基金会的回应并不买账,他表示“为什么儿慈会财务报表只字未提与救助被拐儿童无关的成龙基金会的大病救助项目,竟把转给成龙基金会的1800万列入儿慈会直接用于被拐儿童救助,那就是伪造财务报表。而且,这一超过500万的重大募捐项目和分配,却根本未经理事会决议。”

  同时他还认为儿慈会和成龙慈善基金会的回应中都是“没有证据只有结论”,他希望成龙慈善基金会和儿慈会能出示相关文件,以证清白。

  反思:明星做慈善,本就是条曲折路

  成龙说“不实声音会蒙蔽大众,让很多有心做慈善的人退缩。”明星做慈善,有两个例子尤其让人印象深刻,一个是李亚鹏和王菲的嫣然天使基金,一个是李连杰的壹基金,即便是这两个在国内公信度很高的基金,也在成长时,走过了一条布满荆棘的曲折之路。

  嫣然天使基金由李亚鹏和王菲夫妇创办,其间经历过两次大的质疑:一次是2007年,宋祖德指责嫣然天使基金存在黑幕,李亚鹏挪用善款,而嫣然天使基金所挂靠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公开了财务收支报告,打消了随之而起的质疑。另一次是前不久,微博认证为某公司执行董事的王利群发微博称嫣然天使基金是李亚鹏王菲的小金库。不过,因为这几年嫣然天使基金透明化的运作,这种质疑反倒招致网友对王利群的谩骂,纷纷指责其“想炒作想疯了。”

  李连杰的壹基金在2007年创立之初就充满质疑,当李连杰号召大家捐钱时,很多人却问他:“你捐了多少,为什么光号召别人捐,自己不捐呢?”2010年,壹基金又面临身份认证困难等问题,与此同时,有报道称其正在上海修建豪宅,质疑之声再起,几个月后,李连杰将壹基金“去李连杰化”,更名“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通过这种方式,他试图让这个平台成长起来,而李连杰的影子淡化下去,不致因为其个人生活的新闻,影响基金会的正常发展。

  而成龙的慈善基金会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也许正是所有带着明星光环的基金所必经的阶段,消除质疑的唯一方式,也正是嫣然天使基金和壹基金之前和现在所做的:尽可能公布一切能公布的账务,换取行善者的信任。

成龙又陷“洗钱”风波遭质疑,您怎么看?

  • 我相信大哥的人品,这件事肯定是误会!
  • 所谓“无风不起浪”,其中定有猫腻吧。
  • 拿出证据就能水落石出,酱油党表中立。

 >>>今日热点新闻

赵普首次回应毒胶囊事件:央视让我避风头

成龙深陷“洗钱门” 回应:有真凭实据再下结论

质检总局:电影不得出现不符规定吸烟镜头

范冰冰自曝曾遭母亲毒打:一次抽断五六个衣架

 >>>今日热点组图

《一路向西》女星爆乳亮相

盘点2012各地豪放女主播

==========点击查看娱乐频道更多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