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27期:曾志伟掌掴事件:错把生活当江湖

2012年12月25日22:0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董啸
[提要]  香港“明星饭局”事件将告落幕之际,警方突以涉嫌普通袭击及刑事恐吓拘捕曾志伟。事发于本月5日晚落选港姐郑嘉雯的婚宴上,曾志伟撞到黄浩,发生冲突并涉嫌掌掴对方。据知有卷入掌掴风波的艺人为自保向警方顶证曾志伟,令圈中兄弟义愤填膺。[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两句都是耳熟能详的老话儿,说的是不变的老理儿。娱乐圈更是一个江湖,水既深又混中间泥沙俱下。但是娱乐圈又不真的是江湖,江湖道义在这里有市场,却很难成为通行的规则。这一点,相信曾志伟最近会深有感触。

  自从12月初为艺人同道出头打了黄浩一击耳光之后,曾志伟日前正式被香港警方拘捕,并且留了案底。作为香港娱乐圈的大佬,曾志伟三年前接手谭咏麟(在线看影视作品),担任了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按照武侠小说的标准,基本上相当于港星的总瓢把子武林盟主了。

  香港艺人比较团结,也有组织,所以在争取和维护自己的权益方面比较有力量。记得刘嘉玲(在线看影视作品)裸照事件时,香港艺人发的声援游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年的“港星聚众吸毒案”案发之后,当事人纷纷走避,作为演艺人协会的领导人,曾志伟于本月5日晚在落选港姐郑嘉雯的婚宴上,与黄浩发生冲突并涉嫌掌掴对方,颇有些大哥的体面。

  曾志伟为艺人同道出头,大抵能显示出香港演艺圈的江湖义气传统;然而在示范江湖规则之后,他的义气之举又遭遇了赤裸裸的嘲笑——本来,掌掴黄浩这件事儿虽遭遇警方调查,但是因为没有相关视频监控,无法定罪,熟料却遭遇随行艺人的指证而被终遭拘捕——概括下来就是:曾志伟为同道讲义气,却被没义气的同道出卖。

  港片向来推崇义气,比如《英雄本色》中的小马哥,比如《至尊无上》里的仇杰,比如《古惑仔》里边的陈浩南,都是义薄云天的主儿。但是这种义气为先的江湖气质后来也逐渐被消解殆尽,后来,小弟杀大哥,恩将仇报,兄弟相残,出卖背叛的灰色故事全面取代了古典的义气戏码——世道变了,江湖不再是从前的那个江湖。

  《无间道》里的黑社会大哥韩琛是曾志伟演艺生涯中塑造得最成功的角色,高潮部分是在警局中和黄秋生(在线看影视作品)对峙的一场戏,一众小弟的簇拥下,曾志伟饰演的韩琛嚣张跋扈、谈笑中锋芒尽露。大哥形象有板有眼。

  但是电影始终只是电影,曾志伟真的进了警局,就和韩琛有了莫大的区别。有报道称,曾志伟在警署内逗留近9个小时,录了4小时口供。全程眉头深锁。也按流程打指模及拍照。报道指,当警员声称自此会有个属于他的犯罪记录编号时,而且这个编号是终生的;无论将来犯任何事,都是用这个编号。曾志伟闻言很激动,甚至流下了眼泪。

  生活和电影虽则有相似之处,但其实还是天差地别。对于年近花甲的曾志伟来说(曾志伟现年59岁),大哥可以做,但要遵守社会的法律的规则,不能把生活当成电影,否则只会入得牢笼留案底,白头涕泪满衣裳。

  董啸(专栏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小调查:曾志伟因梁汉文出卖被捕你怎么看?

  • 生活不是拍电影,遵纪守法才是本分。
  • 敢打就要敢承担,这才是大哥风范。
  • 掌掴别人是为朋友出头,伟哥仗义。
  • 在江湖上混,总有被出卖的一天。
  • 最讨厌出卖兄弟的人,力挺曾志伟。
  • 黑邦老大是演出来的,不要太投入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