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再囧途之泰囧》 > 《人再囧途之泰囧》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泰囧》票房创奇迹 类型明确档期讨巧主题通俗

2012年12月25日08:31
来源:京华时报
 《泰囧》票房创奇迹

 >>>>>>>>《泰囧》成华语片票房冠军 光线分账收入2.62亿

 >>>>>>>>《泰囧》两周狂卷6亿 观众“报复性观影”?

 >>>>>>>>全国票房上周破160亿元 《泰囧》累计达6.7亿

 >>>>>>>>独家评论《泰囧》票房奇迹:极简主义的胜利

  京华时报讯 这个冬天的寒冷丝毫没有减弱贺岁档电影市场的火爆,这把火中烧得最旺的是一部投资仅3000万元、无IMAX无3D的小成本喜剧片《泰囧》。截至上周日,该片票房已达6.6亿元。受其影响,出品方光线传媒股价近期暴涨了20%。

  《泰囧》为什么这么红?接地气、选档巧、基础好等说法纷纷涌现。对此,本报近日采访了《泰囧》导演徐峥和院线人士,他们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同时,资深业内专家对于国产喜剧和中小投资电影未来的努力方向给出了建议。

  □导演表态

  徐峥:档期选得巧主题接地气

  上周,《十二生肖》《大上海》《血滴子》三部大片上映,依然没有撼动《泰囧》的票房冠军地位,其势头依然强劲,奔着众人期望的十亿大关挺进。身为《泰囧》的导演兼主演,徐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之前拍片时只是想拍一部类型明确的电影,觉得观众会喜欢,但没有料到市场会如此“饥渴”,他认为火爆原因有很多。

  延续品牌类型明确

  徐峥认为,《泰囧》能够获得成功首先要感谢上一部《人在囧途》积累下来的人气和口碑,这样在这一部进行宣传和营销的时候,能让观众感受到一个口碑的延续。其次,该片类型明确。他说,现实主义题材的喜剧,观众在很长时间内都没有看到了,严格按照标准的商业化模式来操作的片子更少,而《泰囧》恰好是这样的题材、这样的叙事模式,所以让观众有一点久违的亲切感,还有一点新鲜感。

  档期讨巧主题普世

  很多人都说《泰囧》如此受欢迎,得益于之前两部国产大片《1942》和《王的盛宴》都过于沉重。徐峥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却也承认档期选得巧是票房火爆的一大原因。“《泰囧》一开始选的是12月21日,但这时期片子太多了,我们这个小成本片子让一下对大家都有好处,就提前到了12日。这一轮正好喜剧特别少。”

  他认为,《泰囧》本身的价值观非常普世,里面既有小人物实现梦想的过程,也有中年男人回归传统家庭的经历,“所有这些林林总总加起来我认为都是影片票房火爆的原因。”

  把握分寸不能肤浅

  导演处女作就获得成功,徐峥总结,好的喜剧一定要有一个好的故事和一个通俗的主题,这样能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可,商业价值比较高;但是又不能让人觉得肤浅,所以分寸把握要恰到好处,同时还要有一些情怀和个性在里面。

  尽管高票房不等于高品质的质疑声一直存在,徐峥却不在意:“我本来就认为衡量一部电影不能仅靠票房,我不敢说《泰囧》多么经典,但至少观影感受还是很好的,这个很重要。一部电影,只有你自己看着舒服了才能去向身边人推荐,这是多少宣传也换不来的。”

  续集不急要有创意

  问及对于续集的计划,徐峥称并不着急,“我觉得不能浮躁,《泰囧》的成功本身是因为存在一个市场的饥渴度,如果马上去拍续集,而不按照电影本身规律来做的话,就会透支品牌。”他认为,要拍续集必须要有好故事,“现在观众要求更高了,就得有创意,所以不着急拍。况且我本身不是很有经验的导演,还是新手,通过这次我自己的耗费也比较厉害,喜欢和擅长的东西都用得差不多了,得积累一段时间。”

  □院线说法

  排片享受优秀引进片待遇

  在上周《泰囧》举行的答谢会上徐峥曾经表示,影片能够获得今天的成功,十分感谢全国院线给力的排片。据统计,《泰囧》在全国的平均排片高达50%左右,这意味着一家影院每天把一半以上的场次都给了该片,这种情况在国产片的身上并不多见,往往是许多引进片而且是非常被看好的进口分账片,诸如《碟中谍4》、“双侠”等才能享受到的排片待遇。

  UME院线副总经理刘晖告诉记者,之前院线在举行内部看片时就对《泰囧》达成了共识,认为其肯定会是黑马,“这个片子适合贺岁,接地气,拍得也比较合格。”她说,之前院线预测《泰囧》票房会达到2亿-3亿,但没想到首周就超过了3亿,“按照经验来看,如果首周过了3亿,后面势头就会很猛了。”

  刘晖认为,通常来看,如果有4部影片同时上映,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排片只能平分,即每部25%,50%的排片在像《泰囧》这样的中小成本国产片上面非常罕见,以往再高也不过给到20%左右,“像《失恋33天》也是在上映两三天后慢慢加上去的。这件事情告诉片商,院线并不是不支持国产小成本影片,而是要看你的电影能不能让院线有信心。”

  □专家建议

  喜剧应拍幽默剧而非闹剧

  一位资深的业内专家表示,国产片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值得庆贺,他同时很担忧未来会不会引起跟风。“我把喜剧分为幽默剧和闹剧两个类型。后者更多以无厘头为特点,出丑、巧遇、不问缘由,只希望通过这些来逗乐观众,像王晶早期的一些电影都属于这种。幽默剧又可以细分为两类:一是像冯小刚早期的喜剧电影,语言幽默,能够给人联想,又带有流传基因;二是形体幽默,像英国的憨豆先生,中国现在几乎没有这种类型的喜剧。”他认为,《泰囧》介于幽默剧和闹剧之间,“徐峥曾说过要避免拍成‘巧合喜剧’,就是依靠一些情节上的巧合制造笑点。该片在语言上存在一些幽默的成分,而在肢体上就比较偏向于闹剧了。”

  该专家认为,我们过去看惯了香港的闹剧,中国式幽默剧可能会是未来中国电影的趋势,它是一种比较高层次的发展方向,但对导演和演员的要求都较高,“导演骨子里要有幽默成分,在指导演员表演和剪辑时,如果自身没有这种幽默感,很难达到效果;另外就是演员,我们早期有一些哑剧演员的形体语言很丰富,可惜没有拍太多的电影。”

  此外,他认为《泰囧》的成功给中小投资电影打了一针强心剂,“我们常说投资1000万到5000万之间的电影是最尴尬的,因为投资不高不低,很难邀请明星大腕。少了明星会不会对票房产生影响?通过这部影片来看,答案是否定的,现在观众更看重的是影片内容而不是演员阵容,这对电影投资人在题材选择的拓宽上是一个比较好的启示。”

  本报记者聂宽冕

 >>>今日热点新闻

成龙基金会卷入“洗钱”传闻 官方发声明否认

黄耀明:“出柜”是我一年来做得最正确的事

曾志伟因梁汉文出卖又被捕 昔日兄弟疑反目

《直通春晚》张赫宣出局惹争议 评审遭炮轰

 >>>今日热点组图

盘点众大牌女明星旧日圣诞照

何润东与安徽女主播深夜同行举止暧昧

==========点击查看娱乐频道更多新闻==========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