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2年雷剧当道谁之过 编剧叫苦连天大倒苦水

2012年12月25日07: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2012年雷剧当道谁之过 编剧叫苦连天大倒苦水]
刘晓庆剧照
刘晓庆剧照


  南方都市报讯 南都的《隋唐英雄》剧评引发编剧讨论“雷剧当道,谁之过?”

  南都鉴定:虽然编剧将雷剧横行的责任归咎到观众口味和制作方喜好上,但他们其实也是雷剧产生的始作俑者之一。

  南都讯 记者黄晓雅实习生麻乐 近日,由赵文瑄、陈冲、刘晓庆等一众“大咖”主演的古装剧《隋唐英雄》在湖南卫视热播,这部无责任“戏说”的神剧,自播出以来因雷点密布遭网友吐槽,收视率却节节高涨,20日以1.666%的成绩冲顶卫视同时段的收视冠军。

  耗资2 .5亿,用众明星整出的“建唐大业”《隋唐英雄》,造出一系列颠倒历史的雷人桥段,令编剧成为众矢之的。12月22日南都BⅡ03版剧评《:毁三观毁到隋唐史了》在微博上引来众多编剧热议。《隋唐英雄》编剧之一的吴国恩主动“上门受死”,并大吐苦水“板子打在编剧身上不公平”,编剧李正虎则表示,烂剧的一个根源在影视公司,而观众的“重口味”更是其中一大要素。昨日,南都记者专访了吴国恩和李正虎,请他们解惑“为毛写雷剧?”并联系了《隋唐英雄》的制作方长城影视公司,至截稿时间,对于编剧的吐槽,对方尚未给予回应。

  编剧吐苦水

  A

  “观众喜欢戏说、传奇、带演义色彩的历史剧”

  南都:你怎么看雷剧当道的现状?

  吴国恩:我认为剧的标准,不是烂剧、好剧,而是虚构作品与非虚构作品。颠倒历史肯定不行,但有时候也是没有办法。比如《隋唐英雄》不是一部历史正剧,不能用史实去衡量,教科书都不靠谱,更别说剧了!

  李正虎:目前电视剧有个怪现象,用心制作的剧,比如偏重历史、讲究艺术和真实生活的,不讨观众喜欢。观众喜欢戏说、传奇、带演义色彩的历史剧,比如《薛平贵传奇》、《隋唐英雄》等。所以很多历史剧为了迎合观众,雷人桥段就难以避免。

  B

  “剧本越烂收视越高,老总就爱狗血剧”

  南都:你同意“烂剧之根在编剧”的说法吗?

  吴国恩:我是一只脚才踏在门槛上的新“编剧”,20 10年才开始写剧……大家都想把剧弄好,但这个问题最好去问广大编剧和导演、演员们更公正。比如拍戏时,刘晓庆对戏有些想法,想让萧后在玄武门之变中发挥更大甚至是主要的作用。公司让我改戏,我没同意,理由是这样写就变成坏事都是女人干的了!我看《隋书》里萧后是个贤惠的女人,曾写诗劝谏杨广。最后我说服了刘晓庆。

  李正虎:“根在编剧”那是恶意栽赃,编剧在影视中费用和地位都非常低,一线演员动辄90万一集,可你听说哪个编剧要价90万的?如果影视公司感觉剧本很烂,完全可以不要,你不拍,一样出不来。老总喜欢狗血剧,是没办法的,迎合了观众才有利润,电视台也是根据收视率买剧,一部剧火了,为了保险,就大量购买同题材的剧。观众的喜好也很奇怪,剧明明烂得要死,收视率却居高不下!影视公司老总就要编剧照着雷剧写,我也只能翻白眼了!

  C

  迎合观众写雷剧

  “这是短期生存需要”

  南都:所以编剧写雷剧,是为了迎合观众口味么?

  李李正虎:我现在写的剧本是在迎合中国观众,因为我要生存。对影视公司来说,有三个选择,一是继续拍烂剧迎合观众,实现短期利润;二是学习美剧,创新引领观众,这是漫长的路途;三是拍既引领市场又迎合观众的剧,这些就是经典!新编剧有时为了商业价值而创作,因为坚持艺术价值,似乎只有死路一条。没有作品,凭什么和影视公司老总谈理想?但我相信观众素质在提高,这个现象会慢慢改变。

  事件背景

  南都剧评引发编剧吐槽

  “狗血成就高收视”、“越骂越热”似乎成了当今电视剧产业的一条定律。22日南都BII03版剧评《:毁三观毁到隋唐史了》,直指《隋唐英雄》“戏说”之能事,不仅让本该还是“液体”的李世民提早十几年出生;还让陈后主的宠妃张丽华在陈灭国后,辗转于杨勇、杨广的怀中,成为隋后宫的硬通货……,其狗血程度不如改名叫《隋唐后宫传》,“烂剧”根源指向编剧。

  这篇报道在“南都全娱乐”官微转发后,引来编剧喊冤叫苦。《隋唐英雄》编剧之一的吴国恩更主动“上门受死”,并忍不住大吐苦水。著名编剧赵冬岑觉得是“越狗血,越大火”的现实毁了编剧的三观。而编剧李正虎表示“很多编剧都想写一部有情怀的戏,结果老总说我们就要狗血剧。”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