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视主持人“薪事”你别猜 爆料薪酬真实状况

2012年12月24日14:3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电视主持人“薪事”你别猜 爆料薪酬真实状况]
孟非被曝住豪宅后喊冤
孟非被曝住豪宅后喊冤


  新闻晨报讯 早已远去的旧闻被拿出来重新翻炒,这种啼笑皆非的做法通常被称为“挖坟”。上周,最不靠谱的一个“挖坟”就是关于央视主持人工资那点事:李瑞英、董卿、鲁健等十多名央视一线名嘴动辄二十多万的月薪(注意,是月薪),看起来弹眼落睛,但这所谓的最新曝料,放上搜索引擎却还原成两年前的旧闻,且当年早就辟谣。

  今天的调查志不在批判 “挖坟”,而是讲讲主持人工资的那点事。尽管这是一个在大多人眼中罩满“赚钱光环”的职业,但事实上在晨报记者接触了不少主持人之后,大部分人听到那传说中20多万的月薪,第一反应都是瞪大眼睛:“哪有那么多,太夸张了。 ”转头说到自己的收入,基本上又都是一张苦脸:“台里面给的钱,比你干记者的多不了多少。 ”

  那么,主持人的薪酬状况到底如何呢?与其谈论那些不靠谱的数字,不如跟随晨报记者去了解一下主持人们的真实收入吧。

  真实收入离想象很远

  收入,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当晨报记者试图用“你一年能赚多少钱”这种开门见山的方式来采访一位主持人时,最响亮的回答是电话里的嘟嘟声。

  与此同时,主持人又是一个分门派、分栏目、分地域的工种,所以要在收入问题上一概而论,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这次采访是一次斗智斗勇的过程,通过现在的主持人、以前的主持人以及各种围绕在主持人边上的人,记者总算大致摸到了点情况。

  央视:20万月薪是传说

  关于央视主持人的收入,向来敢说话的赵普曾经自曝过一个版本:基本工资是2968.31元,加上当时主持《朝闻天下》一个班200元,上满半个月是3000元,加在一起不足6000元。不过,这个版本因为和流传的20多万月薪差距太大,立即遭遇各种“口诛笔伐”。不过,晨报记者调查的结果显示,赵普的这个版本基本靠谱,总体上,央视新闻主播的平均月薪基本在万元上下。动不动20多万的月薪,还是让它留在传说中吧。

  据一位央视内部员工向记者透露,央视主持人的月收入结构主要分为基本工资+奖金+各种津贴。基本工资部分,事业单位的基本工资是照职称级别来的,不可能有太惊人的数目。所以赵普曝出2968.31一个月的基本工资,只有多没有少,而且这几年也没什么涨幅。奖金部分则主要是上节目次数计算的稿费总和,其中主播们按次数算的稿费并不高,无论哪个频道都是每次数百元的水平,新闻频道的主持人基本靠跑量来跑总数,而一些主持大型栏目、晚会的综艺主持人这块费用要高不少,但也基本上维持在几千元的水准,缺点是出镜次数较少。

  工资和奖金基本都是死数字,津贴这一块则相对神秘一点。这位央视内部员工告诉记者,除了级别不同,津贴有高有低外,还要看主持人当年度是否获得一些奖项以及各自栏目总体的营收。据透露,因为央视给主持人的收入不算特别高,所以主持人这块每个月也会有一些奖金,但数字肯定没有传说中那么高。举例来说,某位已从央视跳出去的主持人,当时的月薪总共也不过9000元左右,再加上各种各样的津贴,年收入也不过20多万元。所以主持人要赚钱只能靠在外面想办法,但让央视主持人们头痛的是,央视在这一块历来管得比较严,不要说代言了,连出去主持个商业活动,都有很大的限制。

  此外,比较令人好奇的是央视主持人们的服装费。这部分收入倒一直是央视的传统项目,但一年也就不过1万来块,最多再加个一年1万多的化妆补贴。这笔钱看起来可观,但对于央视主持人,特别是日播类、晚会类节目的主持人,其实远远不够。如果说男主持人就几件西装再配搭10多条领带可以“应付”过去的话,对于女主持人来说,只能说是杯水车薪。

  地方卫视:稳定高薪各有路

  相比央视主持人,地方卫视则灵活许多。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现在主流地方卫视给主持人的待遇主要分为几类:第一类是和央视类似的工资奖金制,也就是所谓的“体制内”工资;第二类则是会针对台里面少数的几个顶级主持人签定年薪制,特点是和同一个系统的其他主持人相比数额要高很多;第三类则是完全的市场化,什么工资、奖金、补贴通通没有,做一期节目就给多少劳务费,但数字是根据主持人的影响力来决定,有实力的主持人往往一期节目下来就能有数万元的收入。

  这几种薪酬体系各有优势。第一类的主持人虽然账面上的工资不高,但贵在稳定,且地方卫视在主持人“走穴”上的态度相对比较宽松,所以还能通过商业活动赚点“外快”。第二类年薪制的主持人说穿了是在第一类传统主持人和第三类纯市场主持人之间找的一个平衡点。但接受这种方式的主持人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高额年薪中很可能还包含他们的经纪权,所以在外面接广告、接戏都要被台里抽成。此前就有某家卫视的顶级花旦,原本在台里已享受到了近百万年薪的待遇,但就是因为各种限制和个人发展的考虑,毅然决定投身江湖。

  相比之下,最牛的主持人往往都在第三种类型中。既然实力超群,那就无所谓什么关系、稳定,赚钱才是硬道理。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和自由主持人相比,这类主持人还都是会以一家卫视为平台,有的甚至还会签定独家协议,只在这家卫视主持,不能去其他台。但相比之下,他又不会因为签了独家,就享受到台里的各种硬性福利,取而代之的则是高额的劳务费。比如某一线卫视的当家娱乐大咖,录一次节目的劳务费就是4-5万元,他目前一周有两档节目,那光一个月的节目劳务收入就有将近40万元。

  但对这类顶级主持人来说,这点节目收入还真是“小意思”。某一线卫视的一位制片人向记者透露,这种等级的主持人和台里都是互赢互利的良性合作关系,说到底,不看收入,就冲着曝光度他都愿意干,因为这样能保证他的人气,才能在商业市场上赢得更多的利益。此外,现在很多卫视还有更灵活的做法,比如某位主持人主持一个美容类节目,劳务费只开了几千块一期,只有他正常劳务费的十几分之一,但节目里卖掉的化妆品他都可以提成,所以他也就欣然接受。

  自由主持:半个艺人闯江湖

  比起上述两种还算有单位的主持人来说,号称“走穴派”的自由主持人则是纯以市场为核心,以民营影视公司或者个人工作室为依托,纯粹走的艺人路线。除了奔走于各家电视台主持外,如今兴起的网络节目上也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而主持之余,拍戏、唱歌、代言等工作更是他们的生财之道。或许可以这么说:他们是艺人里最适合主持的人,又是主持人中最有艺人范儿的人。

  这群人出身也各有不论。原本就是主持人然后跳入市场大流的占不少,比如说邱启明、朱丹、黄健翔等,也有原本是艺人兼顾主持的,比如模特出身的李艾,相声演员出身的郭德纲等等。而他们的收入就不一而足了,如果单单从主持一块来分析的话,他们和上述的卫视第三类主持人较为相似,就是纯拿主持劳务费,而多少就要看彼此的分量了。一位从事艺人经纪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这类主持人里最高的,一期节目的价码有7-8万元,而一线的自由主持人中,一期能拿到5万元上下,就算是被市场认可的大牌了,但更多的都是1-2万元一期节目,不过,别小看这个数字,一个季播节目少说也有十多期,自由主持人又没有平台限制,可以随意跨卫视接活,只要他忙得过来,一下子接2-3个节目,光是主持费一个月挣个二、三十万也不是没有可能。

  但当自由主持人也有缺点,就是缺少一个固定的平台,尤其是一线卫视,更不愿为一个“自由人”花费太多节目资源。因此,观众也可以看到,除了少数非常有影响的一线自由主持人外,大多数的这类主持人都是在二、三线的卫视“厮混”,再不济的就混在网络平台上,收入也基本上是靠节目的量在堆。从他们的角度来说,需要的是大量的曝光率,提高自己的市场价值,但风险同样会伴随左右。一位电视圈内人向记者透露,以前央视的一位著名主持人走出来之后,最初的几年里还能靠吃老本经常在电视上露面,但这几年市场压力太大,新主持人又冒出来很多,加上他专业范围的限制,现在市场价值远不如前几年。

  主持人的苦谁人知

  普通人眼里,只看得到主持人在荧屏上的光鲜,但他们不为外人所知的则是这个职业的艰辛。其实,无论任何行业,都有金字塔尖上的成功者,也有无数在底层拼搏的普通人。那些普通的主持人们和白领一样上班工作,一样赚钱供房补贴家用,却因为电视屏幕这个小小方格的无限放大,成为无数人想象中的高薪职业。

  案例一

  除了播报还又编又写

  小Q 某地面频道主持人

  小Q刚从广播学院毕业后,就顺利进入了某地面频道当主持人。她告诉记者,最初学播音专业时,她对这个职业充满期待,但真正走上工作岗位后,却发现无论从收入和职业发展上,都没有当初想象得那么简单。“记得第一次拿到工资条的时候,我还有一点小小的失望。”小Q说,很多人觉得主持人是高薪职业,但无论是她这样的地面频道还是在卫视上班的同学,收入和台里其他工作人员区别并不大,“基本工资你懂的,基本上都是1000来块,台里为了节省成本,四金也都是按照最低标准来交,死工资上没任何花头。”不同的地方是上镜费,上一次节目拿一次钱,但小Q说,这个收入也是少得可怜,大多数主持人上一次节目也就几百块的水平,更何况节目资源有限,不是说想上多就有的多的,所以比较下来,还是日播的新闻主播收入最稳定些,至少每天都能保证上一次镜。

  现在的制片人绝对不会让主持人就干播报这些活。小Q说:“如今的主持人基本上都是全能战士,编、写、播都要精通,每次上节目前我都要做大量的素材收集,有时候还要负责写稿,甚至剪节目的时候都要参与。”

  相比之下,主持人所在的栏目效益好不好就显得很重要了。“如果是一个收视率很高的栏目,当然制片人手里能控制的钱就多,有的时候有收视奖了,还能分到点,逢年过节,制片人多少也会意思意思。”小Q说,说到底,这部分的收入不是可控的,制片人大方不大方,关系好不好,都是决定主持人收入的重要因素。

  案例二

  苦苦耗着等一个机会

  L小姐 某卫视频道主持人,已辞职

  L小姐2003年从某广院毕业后,进了电视台,那时主持人还是个不错的行当,大多数同学都走上了主持人的岗位。但如今,她的同学中既有叱咤一方的台柱子,也有做记者、导演或者早已离开电视台当公务员转行的,曾经的梦想也都七零八落,各有去处。

  “很多人觉得主持人是好职业,但大多数人看不到的是,每个成功的主持人背后,是一大群被淘汰或者混日子的主持人。”L小姐告诉记者,当初进入行业时,她就被老师告知,要尽量拿到台聘的指标,至少要有个旱涝保收的单位倚靠,但事实上,能够拿到台聘名额的人只是凤毛麟角,能够混到频道聘、栏目聘就已经是不错的出路,更不用说在这个圈子里面,还有无数没有拿到聘用合同的主持人,“这群人只有上节目有稿费,平时的工资、奖金和福利都没他们的份,混得惨的,一个月一两千都有。”

  但即便如此,依然有人选择坚守。“在我们台里的话,是不会主动赶走某个主持人的,只要在台里耗得住,那就总有一天能够解决身份,所以有很多小主持就耗着,等到曙光来临那一天。”但L小姐也承认,要有这样的机会,能力、关系都缺一不可。

  至于像朱丹这样,可以无视体制内的保障自己出去闯荡的,在行业里真的是稀有动物,除了勇气之外,还需要很多机遇才能做到。

  案例三

  有人为了出名攀关系

  M小姐 某制片人

  和任何职场上的故事一样,主持人这个行业更是充满“宫心计”的舞台。因为节目资源少、聘用名额少、上镜机会少,一些年轻的主持人们为了机会互相争斗倾轧,到处攀关系。

  M小姐告诉记者,一个年轻主持人想上位,最要紧的就是靠两个字——“关系”。干这行的人,尤其是女主持,无论是外形上还是智商上都是很出众的,条件没一个差的,这个机会到底给谁,就要看领导的想法了。一般一个电视台里,好的节目就那么几个,老人想压住年轻人,年轻人又想上位,彼此之间勾心斗角挺普遍。她记得有次一个年轻主持人为了在台领导前留下印象,故意在某次公开活动上穿着暴露,还在主持台上发嗲暗示领导,自己已经很出色了,但为什么台里这么多的节目还没有她。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