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血滴子 > 《血滴子》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影视作品误读历史 血滴子历史并无记载

2012年12月23日11: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江波
《血滴子》海报
《血滴子》海报


  钱江晚报讯 昨天,华语电影第十次无缘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消息,在微博上转了一小阵子,就被热映的贺岁档的相关话题抢走了锋头。和美国人爱幻想,欧洲人重温情不同,中国人拍电影,喜欢绕着历史说,上下五千年,素材丰富得很,也好编,但对一些观众来说,不怕电影恶搞,就怕导演说历史。

  眼面前正在上映的两部片子——《血滴子》和《十二生肖》,都借“史”发挥了一把。但“血滴子”和“十二生肖兽首”到底是怎么回事?可能和电影里说的,完全不是一回事了。

  血滴子和雍正不得不说的故事

  就算你没读过清史,对“血滴子”三个字也不会陌生,我们以下面三个影视作品为例。

  电视剧《甄嬛传》:雍正委派“血滴子”,暗中除掉江慎、江诚两个太医。

  1995年播出的电视剧《君临天下》:还是亲王的雍正从猎户那里偷来了类似飞盘的捕兽器,找人改良,做出了叫“血滴子”的暗器。

  1975年上映的邵氏电影《血滴子》:雍正的御前侍卫辛康做一个叫“血滴子”的暗器,外形如飞盘,以革为囊,内藏快刀数把,控以机关,趁人不备,囊罩其头,拨动机关,首级立取。这项发明秉持了雍正皇帝“明枪不如暗箭”的施工要求,而且“百步之内取人首级”,随即被大力推广,成立“皇家十二勇士团”,统一代号“血滴子”。

  在一般的影视作品中,“血滴子”有三种状态。一是暗器;二是使用这种暗器的人的统称;三是毒药,一滴就令人通身溃烂而死。

  其实,历史书上压根就没有“血滴子”的记载。它名气之所以大,就因为雍正。在《胤禛外传》、《吕四娘演义》、《梵天庐丛录》、《清史演义》、《满清十三朝宫闱秘闻》等小说里,你都能找到著名的“血滴子”。

  最近正在热映的《血滴子》,一开始就介绍了“血滴子主管机构”——粘杆处,这个倒是在历史书上出现过,正式名称叫“尚虞备用处”,是个专事粘蝉捉蜻蜓、钓鱼的服务组织。只是野史里一直八卦它就是“清朝版的锦衣卫”,专门给雍正搜集情报的。

  “十二生肖”合一起就是个大闹钟

  比起来,《十二生肖》对历史还算恭敬。开头那段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挑大梁的旁白是真实的历史资料,你从中多少可以了解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抢夺的龙首究竟是哪来的。不过,电影里说龙首差点被欧洲投机商丢进火山口就纯属虚构。因为资料显示,龙首、蛇首、羊首、鸡首和狗首至今下落不明。

  “十二生肖”全名叫“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由清朝著名的宫廷画师郎世宁设计,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郎世宁以兽头人身的十二生肖代表一天的24个小时,每座铜像轮流喷水,正午时分一起喷水,以水报时,俗称水力钟。

  目前,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铜像都已回归祖国。《十二生肖》里说的爱国商人购回兽首铜像指的就是现在收藏在北京的这批。其中,猪首和马首是赌王何鸿燊购回后捐给国家的。

  鼠首与兔首目前还在法国。2009年,佳士得拍卖行要拍卖这两件,遭到前所未有的抵制,都打起了官司。最后,这两件文物被中国收藏家蔡铭超以总计3149万欧元的价格拍下,但他拒绝付款。

  记者 江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