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血滴子 > 《血滴子》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血滴子》:刘伟强的“形”难统陈可辛的“意”

2012年12月21日09:43
来源:搜狐娱乐
《血滴子》剧照(点击进入专题)
《血滴子》剧照(点击进入专题)


 (文/灰狼)《血滴子》在某种程度上更像是《投名状》的延伸,导演是刘伟强,实际上是一部打着陈可辛烙印的电影,悲情、刚烈,倾向于建造一种铁幕式的高压权力意识,交代这种意识下的人物命运。在这部电影里,每个人都如履薄冰,而天威难测,生死存亡都只在一念之间,阴险的政治角逐,在片中有多重解读方式,鸟尽弓藏、兔死狗烹是表象,真实的一面则是如何面对自身的污点,以及用暴力完成“道德纯化”的罪恶,就如《投名状》里庞青云杀赵二虎甩脱伦理负担,《血滴子》中的乾隆开杀戒,为的是历史虚名。

  片中的两个主角,冷和天狼,正好是这个盛世王朝的“污点”,前者是阴毒而劣迹斑斑的暗杀工具,后者是出身“文字狱”家庭的反抗者,他们既有形态上的对立,也有同病相怜的默契。事实上乾隆派血滴子围杀天狼,意在令其自相残杀,火枪队所做的,亦只是扫尾工作,而火枪队作为血滴子的替代品出现,实际上是把暗杀转化成剿杀的一个王朝膨胀的缩影,和用哪种武器无关,就像火枪随时会像《投名状》里一样转换为阴险的暗杀工具,总之统治者在竭力抹除这两个污点,用了最极端的手段,以求得“名正言顺”,其他人的命运皆被操盘,冷的角色,像上了发条的机器,考虑到这个人物犹似《十月围城》中的暗杀集团首领阎孝国,陈可辛对所谓的“太平盛世”有着极度怀疑,因为有不平等现象和迫害文化知识分子的现象存在,犹可作为一种借古讽今的寓言。天狼是朝廷眼中的“恐怖分子”,所作所为同样是恐怖袭击,但在天花泛滥的地方领导着一个自由主义的集体,你很难去定义人物的善恶,这部电影的核心,其实是人的是非观和局限性。

  因此《血滴子》并不是一部“藏拙”的电影,他符合陈可辛电影自《投名状》、《十月围城》和《武侠》所构造出的高概念文本,直面人格的复杂性,以及道德上的污点、局限,整个电影其实是天狼不断向冷灌输是非观的过程,而海都作为皇帝的心腹,则是一条始终牵制他的绳索,让冷处在进退两难的境地,也合乎他“由汉入满”的双重身份,为此电影设计同伴的死亡,强化“一日为血滴子,终身为血滴子”的身份,推动他的捕杀任务有始有终。而乾隆皇帝年纪轻轻,心肠冷硬,有驯服和屠杀之心,一路考察冷的忠诚,实际上早已经背叛了他们的友谊——电影的片尾曲,出自《古惑仔》的《友情岁月》,便是对这种被践踏友谊的挽歌,有一种为权力目的牺牲兄弟的苍凉意境,气场上未免又小了些。其实《血滴子》最大的问题,仍然是收放之间的不协调,最明显的就是冷在电影最后的“死谏”,几乎把电影人为拔高到满汉平等的意识观,从而让面对历史污点的阴谋性大大削弱,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电影里也始终难掩陈可辛和刘伟强创作的局限性。

  电影里的另一处隐喻,是冷由汉人改名换姓,接受满人的身份,夹缝生存,对应香港导演北上拍片的经历,而剪除“血滴子”和“文字狱”的情节,实际上是他们对电影审查、删改的一种影射,这也是陈可辛的惯用伎俩,把个人的恶趣味巧妙移植到电影里,毕竟现实里,他们也一样如履薄冰。

  而《血滴子》以陈可辛的“意”配刘伟强的“形”,风格并不统一,《十月围城》同样是刘伟强执导大半(陈德森不堪重压回港休养),重头戏也变成通关式的格斗游戏,这或非陈可辛本愿,但刘伟强始终是一个追求视觉效果的技术型导演,包括此次启用3D自然是技术野心,但整体效果马马虎虎。《血滴子》开篇诡异的风格和漫画式的动作设计,和电影后半段的写意相比格外跳脱,那一场五马分尸的镜头,是陈可辛致敬张彻《十三太保》的段落,刘伟强表现的是直观效果,却不如张彻借蒙古包倒塌造出的气势,以及《投名状》中杀人的阴森感。而这部电影启用阮经天、黄晓明、李宇春等一批备受质疑的演员,演得同样很艰难,也有部分跳戏,其实陈可辛的《投名状》中李连杰、刘德华和金城武也不是演技派的演员,但有阅历在身,于角色能有相当把握。而同样面对角色的复杂性,那批少了经年历练的偶像们其实无力承载深层次的表演。

  所以《血滴子》是一部贵在概念,轻在表象的电影,它又陈可辛的御用编剧林爱华、许月珍执笔,陈可辛监制,和之前的几部大片有很丰富的概念串联。但和《武侠》一样,这部电影仍有不通之处,就如假乾隆之口所说的“蒸汽机难造”,但现实中的问题是,血滴子的技术含量恐怕比蒸汽机高得多,依科学而判无疑是个悖论,但这一次陈可辛没有走科学性的老路,显然是接受了那次前车之鉴。

  自赴内地拍电影至今,陈可辛的电影宛然是怀旧风,《投名状》翻拍自《刺马》,《十月围城》是《上海滩十三太保》改头换面,《武侠》的意象借自《独臂刀》,《血滴子》有致敬何梦华的《独臂拳王大破血滴子》之心,实际是怀缅邵氏武侠的情结的同时,用概念上的梳理,切入隐喻,升华主题。这些电影皆有或多或少的瑕疵,但以陈可辛的苦心孤诣,这些电影也确实走出一条不同内地主流大片的道路,却也间接证明陈可辛不是一个“性价比”不高的导演,而他强化概念,载入如此繁多的人文气象,类型化上算是独具一格,商业上不免有些不伦不类。如徐浩峰在《刀与星辰》中所说,《投名状》是一部“认输的电影”,那么《血滴子》无疑也是一部“认输的电影”,因为陈可辛太坚持,《血滴子》也极有可能是他怀旧大梦的破碎,就像这部电影夹在庙堂和身份之中的冷,有着种种无法摆脱的纠结。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