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年度好莱坞剧本黑名单出炉 传记题材数量多

2012年12月19日17:53
好莱坞剧本“黑名单”出炉
好莱坞剧本“黑名单”出炉


  天天新报讯 每个好剧本都能被拍成电影吗?答案是否定的。由于资金、演员等种种原因,总有些好剧本被片方无奈压在箱底,等万事俱备才会正式上马,今年这样的剧本也不少。一位名叫富兰克林·莱纳德的制片人就在各大电影公司内部发起投票,选出了“2012年度好莱坞剧本黑名单”。

  连续发布了7届

  据悉,这已不是莱纳德第一次做这样的统计了。早在2004年,当时还在为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公司担任制作人的莱纳德就开始进行这项工作。他当时工作之一就是阅读大量剧本,当然也被不少烂剧本浪费了许多时间。他灵机一动,给自己同事和圈中同行发电子邮件,让他们推荐自己欣赏的十佳剧本。结果这件事一发不可收拾,最终莱纳德收到了75位各大影视公司的制片人和高级助理的回信,上面列举了诸多被各家公司买下却还无缘被拍成电影的剧本。2005年,第一份“好莱坞剧本黑名单”就这样诞生了。

  事到如今,连续发布了7届的“好莱坞剧本黑名单”已成了好莱坞乃至整个世界影坛所关注的话题。这份名单每年在12月公布,近年来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少电影公司都希望能捞上一颗遗珠。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些剧本中的确有许多能拍出优秀作品,包括去年大热的《源代码》、小成本票房黑马《宿醉》等等。演而优则导的本-阿弗莱克更是从中获益良多,去年拍摄的口碑之作《城中大盗》,以及今年获各大奖项多项提名的《逃离德黑兰》的剧本原本都尘封在这份“黑名单”上。

  有趣的是,通过每年的这份名单不难发现,这些剧本所聚焦的几种类型题材影片都将成为接下去几年好莱坞的主流。在本月刚公布的新一届“黑名单”前十名上,出现的主要类型有人物传记、政治阴谋、科幻悬疑,以及近年来屡战屡胜的体育励志题材。

  人物传记片不少

  今年榜单排名第一的剧本就是体育励志题材,名为《选秀日》,故事根据美国橄榄球大联盟NFL历史上的真实故事改编。一位橄榄球队的总经理,用自己手头有限的资金,在选秀大会上挑选适合自己球队的球员。据悉,这部剧本已被派拉蒙买下,却由于资金等问题一直未能开拍。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第一主演人选是远离观众视线许久的凯文-科斯特纳。和1992年他与天后惠特尼-休斯顿合作的经典之作《保镖》一样,他之后出彩的作品如《完美世界》、《未来水世界》、《锡杯》等都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如果这部《选秀日》能在几年中能最终拍成,观众将再次在大银幕上一睹凯文-科斯特纳的身影。

  人物传记片是近年来好莱坞的最爱,今年就有梦露、希区柯克等“历史人物”登上银幕。在今年的“黑名单”上也有不少人物传记片剧本。榜单第三名是讲述美国著名儿童文学家苏斯博士的同名传记片剧本《苏斯博士》。故事聚焦在上世纪50年代,当时美国的教科书枯燥乏味,无法引起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于是苏斯博士与妻子一同策划了“启蒙书”(Beginner Books)系列,用最简单的话语写出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其中,1957年出版的《戴帽子的猫》一书只用了236个单词,却对儿童读本造成了革命性的影响。

  另一部上榜人物传记片剧本的主角是如今在美国政坛叱咤风云的希拉里-克林顿。片名《罗德姆》是希拉里婚前的姓氏,上世纪70年代,希拉里刚从耶鲁大学法学院毕业,是一颗冉冉升起的律师新星,并有机会加入“水门事件”弹劾调查小组,但此时她却为了是要继续专注于事业走上从政道路,还是嫁给心上人、还在教书的比尔-克林顿而犹豫不决。

  悬疑题材受关注

  在今年的榜单上,以政治阴谋为主题的剧本也有不少。如讲述以色列摩萨德和美国CIA两大情报组织联手对抗纳粹战犯的《神童》,讲述一位大学生只身对抗美国陈旧的司法体系的《极度邪恶》,以及以上世纪30年代前苏联政局为背景的《恶魔游戏》等等。

  科幻悬疑题材方面的上榜剧本也是主力,其中,《一个国家的陌生人》讲述了一位调查员用40年时间搜寻1966年在澳大利亚海滩上被拐走的姐妹三人;《你一生的故事》改编自著名华裔科幻大师特德-蒋的同名短篇小说,讲述了外星人与地球人的沟通问题;剧本《微光》讲述了三位好友在闹鬼的森林中走失,另两名伙伴找到了记录下三人失踪真相的录影带。○王兴王 编译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