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 > 2013新年音乐会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祖宾-梅塔情定北京 世界指挥大师的中国缘

2012年12月17日17:52
来源:搜狐娱乐

  2012年12月31日晚19:30分,万众期待的“中国人保之夜——以色列爱乐乐团2013北京新年音乐会”如期而至,今年,主办方北演公司再度请来世界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及以色列爱乐乐团。

  《左传》有云:“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谓之不朽。”翻看世界艺术史,“三不朽”的艺术家何其多哉,与他们的辉煌业绩相随的,还有着多样的趣谈珍闻,祖宾•梅塔的艺术修养与造诣不仅仅体现在他抱珠握玉的气质与性情,更因为他的博爱与大德,凸显出风骨卓然的身姿。

  中国情缘序曲

  作为一位出生在邻国印度的亚裔指挥家,祖宾•梅塔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有四位亲人在中国工作生活过,他的青年时代就已对中国并不陌生。

  今年的“中国人保之夜——以色列爱乐乐团2013北京新年音乐会”是祖宾•梅塔第三次携手以色列爱乐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尽管祖宾•梅塔曾与多家中方机构有过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是与北演公司、中国人保的合作则让祖宾•梅塔开启了了解中国的又一条途径。2008年的新年音乐会上,祖宾•梅塔指挥以色列爱乐乐团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为中国观众奉献了醇厚中国风的《红旗颂》和《北京喜讯到边寨》,这是享誉世界的指挥大师带领世界级的交响乐团第一次在中国的舞台上演奏中国的交响乐巨制,这一里程碑式的演出成为中国交响乐演出年鉴中难以逾越的制高点。

  有了岁末的精诚合作,2008年8月,祖宾•梅塔及其夫人收到来自中国人保方面的盛情邀约,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观礼嘉宾。这位享誉全球的指挥大师和他的夫人都感到十分激动,在中国人保的宴会上,祖宾大师动情的回忆起他在少年时期,作为印度孟买的一名小学生手舞中印两国国旗并高喊“中国和印度亲如兄弟”来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时的情景,他的夫人也在席间动情地说:她和祖宾的年龄相加已经超过百岁了,走过了世界上上百个国家和地区,从未感受到哪个国家有象中国发展如此迅速的!这位与中国情缘匪浅的艺术家在这块丰饶的土地上留下了太多的博爱与大德。

  二十载中以友谊纽带

  20世纪90年代,中国重新在特拉维夫建立大使馆并与其恢复外交关系,祖宾•梅塔第一次带领以色列爱乐走进中国,先后造访了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从而开启了中国和以色列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之窗,那一次,整个乐团捐出了全部演出所得,并允许广播电台无偿地向全国转播了音乐会盛况。

  1998年,祖宾•梅塔受邀在北京紫禁城指挥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同年八月,中国长江、松花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灾,当时在中国的梅塔通过媒体发声“我能为中国人民做点什么?”之后,他主动提出把原定在世纪剧院举行的商演改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义演,由《图兰朵》的原班人马演奏《安魂曲》——以此对在洪灾中失去家园和生命的人们追思,对中国军民同洪魔斗争的英雄主义精神表示敬意。同时,梅塔也将自己的两万美元出场费作为善款捐给了灾区。

  梅塔说,当今中国培养的优秀青年乐手之多对全世界都是势不可挡的。朗朗、马友友、王羽佳这些有着出众表现力的青年音乐家都给梅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祖宾•梅塔以一个艺术家的情怀,在方寸音乐台之间传递着和平与爱。庄重严肃的古典音乐领域里,他用高超的技艺,无与伦比的音乐表现力,等身的代表演出剧目,过人的热情和精力,偶像一般的影响和号召力,用音乐冲破了政治的藩篱,传递着和平的力量。

  与中国的新篇章

  今年恰逢中国和以色列建交二十周年。如果说,两个民族间的交往因为经历过类似的苦难而彼此惺惺相惜,那么祖宾•梅塔则用他和以色列爱乐乐团之间的羁绊串联起中国和以色列友好交往的新篇章。今年也是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第三次邀请祖宾•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十七年来,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将“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的品质定位在全国演出市场的引领者水准,祖宾•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的合作无间一直是乐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他们的每次演出都是万千乐迷翘首企盼的盛世,首都的古典音乐爱好者能在新年前夜赶赴这举世羡艳的管弦盛宴,定能为您的2012年划下最高贵而圆满的句点。北演公司携手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六度合作再启辉煌,为新年的到来谱写焕然一新、缤纷出彩的华丽乐章。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