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舞剧《千手观音》 > 舞剧《千手观音》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千手观音》与世界对话 彰显张式style

2012年12月17日10:3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Lisa
人莲合一
人莲合一

大公主和蜘蛛
大公主和蜘蛛


  舞剧《千手观音》正在北京世纪剧院百场火热上演。据悉,该剧堪称一场华丽的“秀”,秀上演绎的完全是一场中国与世界的对话。

  蜻蜓、蜘蛛是正与邪的化身

  千手观音的舞台从空间和时间上展示出了具有中国元素的丰富视觉艺术,由动态的舞蹈动作和静态的舞蹈造型浑为天成。舞蹈造型动作经过提炼、加工、美化而来,动静结合,节奏分明,通过为三公主引路的蜻蜓,为大公主效命的蜘蛛,作为正与邪的化身,突出了人物形象,传达人的内心情感,表达该剧的涵义。这样的造型元素在舞剧中主要用于模仿带有象征性的动物,具有民族性和代表性。

  该剧利用不同章节的切换,呼唤出不同的中国元素造型及人和物。当演员在舞台空间中穿梭,来回运动的时候,自然赋予了一种动态化的艺术特征。苦海慈航中的黑白无常,法师为惠远王祛病除魔舞段,观音饰演者的服装造型、提花透纱交相辉映,都展现出了一种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碰撞。

  LED的利用堪称舞剧前所未有的革命性的变化

  LED屏幕的利用,在舞蹈中发生了前所未有的革命性的变化。从最初简单的平面拓展成二维空间,并在二维空间里加入了山水墨画的效果,给舞台带来一种联想的意义,屏幕本身不像在绘画中那样被掩盖,而在这个舞台上,被赋予了一种深刻的“语汇”。观众的视觉空间从平面转化为立体,增强了故事性,扩充了故事本身的意义。LED屏幕大胆设计,被赋予了多角度旋转的功能,体现出了文化与科技的交融,甚是有趣。舞美设计最终追求了一种流动的变换,舞台人物造型设计的表现方式不仅仅是满足于服装,化妆等造型元素的“独当一面”,而是结合其他多种艺术门类的“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同时大胆巧妙地利用科技技术的创新,使得千手观音呈现了国际化与本土化相交融的大制作。

  莲花是“张式标签”的烙印

  该剧最大的亮点由莲花托起。三公主历经千辛万苦为救父王寻找莲花,但面对苦海中受难的芸芸众生,她毅然献出了“莲花”。张继钢导演巧妙运用莲花,象征完全一派东方文化的风尚,宁静、愉悦、超脱和微笑,无量佛如莲,无边佛如莲,人生亦应如莲,安祥则步步生莲的境界。因此,莲花出现在现代舞蹈艺术中,蕴含了清净的功德与清凉的智慧。

  不难看出,这位用图像和色彩进行思考的大师,不由让人联想到其作品中的画面之华美、色彩之绚丽、效果之夸张、冲突对比之强烈等等,承载了张式风格的艺术标签。在舞剧涉及的舞美服装造型中,依然清晰地感受到这种强烈的“张式标签”的烙印。无论是在观音的化身、莲花的象征、以及荷花仙子们的服装,都在烘托至真至善至美的象征符号,而这些都渗透着古朴的中国文化元素。三公主和童子的古装造型,更是沿袭了中国上千年文化的印记,给观众带来视觉和心灵的震撼。(Lisa/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