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再囧途之泰囧》 > 《人再囧途之泰囧》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泰囧》票房大爆炸:喜剧与档期的奇幻效应

2012年12月17日09:5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人再囧途之泰囧》票房屡创纪录。
《人再囧途之泰囧》票房屡创纪录。


  首日票房3900万,排片超30%;次日排片超40%;到周末,周六排片超50%,单日观影人次创内地院线记录。一亿已然吞下,三亿不在话下,五亿、六亿、八亿……?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人再囧途之泰囧》攻城略地的脚步了,业内人士羡慕嫉妒恨的表情被刷为惊叹,赶场排队的观众制造了春运一样的景观,奇迹正在继续,我们惟有见证奇迹。

  《泰囧》是2010年的《人在囧途》的升级版,《人在囧途》是好莱坞电影《落难见真情》(Planes, Trains & Automobiles,1987)的山寨版。此次再加工,整体框架没变,设一目标和目的地,人物一正一傻,飞机、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轮番倒腾,特色春运变为异国旅途,去掉生硬的道德教化,升格为更纯粹、更紧凑的一部喜剧。

  主要演员是徐峥(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宝强(在线看影视作品)黄渤(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三个喜剧咖;导演是徐峥,演而优则导,导演界的菜鸟。从一开始,《泰囧》就有不错的卖相,可从任一档期分一杯羹,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分一杯羹”变为“票房大爆炸”,搅乱了贺岁江湖。到底是《泰囧》的内在能量巨大,还是主要由外部环境所致?我们可以试着像医生一样,抽丝剥茧,看看这个硕果是怎样形成的。

  夹缝中的好档期

  贺岁档是内地电影收割票房的重要时节,但竞争的激烈程度逐年加剧,挑个闲档不容易。《泰囧》12月12日上映,这时《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已放映三周,《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两周,要么最强劲头过去了,要么变得疲软丧失竞争力,接下来的《十二生肖》、《血滴子》和《大上海》,一周以后才上线。

  纵比不上《画皮Ⅱ》的绝好档期,但比去年的年度黑马《失恋33天》身处的档期要轻松得多。《一代宗师》延期,本定于21日的《泰囧》果断提档,这招见缝插刀,为其带来一周以上的畅游时光。

  人民需要喜剧

  凑贺岁档的热闹,必然被贴上贺岁片的标签,“贺岁”片自然和喜剧比较接近,而这两年的贺岁档铺满了民族灾难,凄凄惨惨戚戚令人胸闷。作为大片,《一九四二》的票房攀升得有点蹒跚,跟《金陵十三钗》一样,落得个满腔抱负一场空的结局。苦难片来作贺岁档的最大注脚,总有点不合时宜,观众用票否决了它们的野心。

  扩到贺岁档之外,人们有多久没看到一部像样的喜剧了?《黄金大劫案》差点砸了宁浩的牌子,背景还是久远的那些年。放眼全球,现实题材的喜剧片,一向是中小成本电影逆袭大片的法宝,如《伴娘》、《泰迪熊》等R级喜剧,环球影业在北美暑期档重推的这种招牌菜,接二连三地获得了成功。人类需要娱乐,需要喜剧;在贺岁档,中国人民更需要喜剧。观众只是想笑,顺便要点感动;想笑得不那么廉价,笑得理所当然,笑得无所顾忌。《泰囧》,解了人民的渴。

  内地市场需要中国味道

  有空闲档期,有市场需求,那么,黑马或王者,为什么是《泰囧》,而不是其他电影?《泰囧》架构来自好莱坞,场景设在泰国,但味道是道地的中国味。懂得中国人的口胃,才能做出正宗的中国味道,徐峥精确算计笑点设置,更是在精心研制笑的味道。让人发笑,且笑完之后感到舒心、没有生硬之感,《泰囧》做到了这点。

  诚然,经过多年大片的洗礼,内地观众的观影趣味早已可以和好莱坞味道无缝对接。但是,即便他们常常消费西式大片、西式快餐,也不代表他们不再喜欢、不再需要中国味道的喜剧。《人在囧途》的主创是叶伟民和文隽,都来自香港,他们借好莱坞骨架,塞进内地原料,味道还算正宗,却贴得过头,像个不完美的春晚小品。《泰囧》改掉了《人在囧途》的毛病,味道是中国的,不涩、不苦,很畅快。

  一些台湾电影在岛内风靡,韩片与印度电影在各自地域的狂飙突进,都是各自发挥民族特色,充分调剂本土味道。可以奉行一下拿来主义,但别染上太多的洋味道。《王的盛宴》一股傲气,不想和古装烂片站在一列,但全身莎翁风格,拐道时还沾了点东瀛风,终归被打进了中式古装烂片的大坑里。

  架构、叙述、技术,普通观众不关心这些,《泰囧》的山寨(或称改编)属性,构不成要害。《泰囧》是中国特产,亦非劣质山寨,满足了观众对中国味道的巨大需求。

  低调宣传与爆棚口碑

  电影还没现身,强势宣传便覆盖了所有媒体,目力所及,都说好,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非常自信,毫不谦虚静待开盘。陆川(在线看影视作品)心高气傲,口碑不行,全怪在“黑水”身上,事实证明,用“白水”冲淡“黑水”,口碑还是硬不起来。首次执导,徐峥宣传时很低调,只为博观众一笑,甚至声称和冯前辈相比,差了点情怀。

  令人惊叹的是,陆川一心想要的口碑,《泰囧》轻易就拿到了。好口碑将可能使《泰囧》像《少年派》一样,观众口口相传,电影持续发力,让接着上映的电影不得安宁。《泰囧》主流口碑极佳的现象,证明观众并非喜欢对国产电影刻薄,他们其实很宽容。

  总之,《泰囧》的票房大爆炸,是很多因素混合在一起产生的化学反应。徐峥主演的《搞定岳父大人》没什么轰动。王宝强身上,瞧不出多大市场魔力。黄渤的几部电影,也没荡起多大波澜。包括“囧”字,也已是陈旧的网络词语。他们联手,却创造了一个神话般的成绩。《失恋33》天的奇迹难以复制,《泰囧》不同,这种喜剧片的成功可以再现,前提是要“说人话”,说观众接受的人话。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