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莫言领奖后“淡然”返京:永远不敢自称大师

2012年12月15日08:47
莫言(资料图)
莫言(资料图)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12月15日报道

  昨日上午,赴瑞典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返回北京。莫言一家在机场稍作停留,接受了媒体的短暂采访。他表示这次的瑞典之行非常圆满,谈到接下来的行程,莫言透露会在北京待三四天。当有人问起,得到诺贝尔奖肯定之后,他是否觉得自己已经可以被称为大师?莫言则谦虚地回答,永远不敢称大师。“大师这个称谓有它内在的含义,谁要是叫我文学大师,我会觉得暗含讽刺意味,我觉得自己远远不够。”

  谈到近10天的诺奖之旅,莫言用“非常圆满”来回答。我还没到斯德哥尔摩的时候,就在视频上看到当地留学生,在那边‘快闪’,穿着民族服装,高唱中国歌曲,非常有意思。”他说。莫言在瑞典期间发表了获奖演说、参加了颁奖典礼及诺贝尔晚宴、赴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与翻译家陈安娜对谈,并参加了当地华人组织的活动,行程十分紧凑。他形容自己在瑞典天天像赶场一样,强烈感受到世界各国人民对文学、对中国作家的热情,“此次也是满载友谊和热情而归。”

  比起前往斯德哥尔摩领奖时的低调,莫言的回程明显热闹了不少。大量媒体的围追堵截让莫言有些吃惊。风尘仆仆的他虽然疲惫,但表示心情“非常轻松”。当被问及是否会像领奖时所说,“继续讲故事”,莫言坦言,“有人说诺贝尔文学奖是‘死亡之吻’,得奖之后(作家)很难再出好的作品。许多人一旦获奖,就陷入繁琐的事物中去,影响了写作。我会尽量避免这种结局。作为一个作家,最重要的不是开会,不是出席各种活动或者接受记者采访,而是安心写作。”对于下一步的创作计划,莫言表示“计划很多”,但要先休整一段时间。

  莫言在作品中构建了高密东北乡的文学王国。有记者提问,“您觉得还能重回高密东北乡吗?”莫言回答:“住在北京的房子里照样可以回,人不回,心回去就行了。”回乡之后,他又打算如何向乡亲们解释诺贝尔文学奖?对此,莫言笑言:“不用解释,我的乡亲们比我聪明多了,他们什么都知道。”谈到对家乡人民的祝福,莫言则以俗语作答:“瑞雪兆丰年,明年有个好收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