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梁宏达畅谈《直通春晚》 玩真的才能玩出精彩

2012年12月14日15:13
来源:搜狐娱乐
梁宏达(左一)在《直通春晚》评委席
梁宏达(左一)在《直通春晚》评委席

  搜狐娱乐讯  由央视主办,全国10家卫视及恒大音乐协办的《我要上春晚》特别节目《直通春晚》,自11月播出以来在媒体和观众中引发了巨大反响,在这场堪称今年选秀节目的“精英之战”中,来自全国12档节目的36名选手各展所长,积极争夺蛇年春晚的三个名额。随着上周18进10选拔第二场比赛结束,平安、张赫宣、金池、常石磊、木江子组合、孙伯纶、阿普萨萨、成青、许艺娜、刘威煌十强选手正式产生,而两度坐镇《直通春晚》评委席的著名评论人、出版人梁宏达也在近日接受独家专访,敞开心扉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担任评审的感受。

  《直通春晚》是“试验田” 歌舞类节目的个性是关键

  自称在上节目之前没有做任何准备,只是“用一秒钟判断歌手有没有刺痛我心里最柔软部分”的梁宏达,尽管不是专业音乐人,却自有一番“触类旁通”的音乐造诣,他自幼就学习京韵大鼓、评书、相声等多种曲艺形式,还曾担任过知名音乐杂志的出版人,对流行音乐领域有着很深的了解和研究,所以才能够凭借幽默到位的点评在《直通春晚》中发挥出独一无二的效果。在接受专访时,他也充分展现出犀利的“梁式风格”,对《直通春晚》的节目特色、选手表现以及今年春晚的建议侃侃而谈。

  谈到央视今年打造这档节目的意义,老梁坦言,《直通春晚》其实是一个令人惊喜的“试验田”,最大价值是为央视春晚提供了真正个性化的一种可能,从而避免以往大家印象中春晚歌舞类节目“千人一面”的印象。“当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变得极难创作的时候,歌曲类节目上升的空间其实很大,但是这几年的春晚并没有利用好这个空间,反而是舞蹈类节目,借助舞台效果,像杨丽萍的作品就做得非常好。如果春晚上的每一首歌曲都能体现出个性,必然会引导人民群众对音乐欣赏的审美,提高春晚整体的质量。央视可以通过《直通春晚》这个平台,挖掘出更多有个性的歌手,试验是否能给春晚带来新的活力。”

  老梁还笑言,希望今年的春晚每首歌都能是有个性的作品,可以满足不同层面观众的需要,“最好不会像以前那样,一到歌舞类节目,大家就打麻将或者上厕所。”

  力挺常石磊:他有很大的音乐能量

  常石磊是《直通春晚》上颇受关注的一位选手,他的人气很高,争议也不小,围绕着他的演唱风格,咬字特色,是否炫技等问题,随着节目进行而持续引发讨论,老梁则坦言自己力挺常石磊,“音乐最主要的是旋律,歌词不一定就得字正腔圆,中国人唱的再标准,老外也听不懂,老外唱的英文歌,我们很多人也听不懂啊!”老梁说流行音乐的世界,有时候是靠通感取胜的,“要说咬字,周杰伦也咬字不清,关键是歌手表达的情感是否充分,技巧是否能揪住你的耳朵,常石磊有这样的能量。”他甚至举例说明,其实常石磊知道把握演唱的分寸,比如在唱《好人一生平爱》的时候,咬字就很清楚,关键是看歌曲是否合适,

  但对于像常石磊这样的个性化歌手在央视舞台上会走多远,老梁认为取决于央视的宽容度,“如果常石磊这样的选手上了春晚,肯定会有人提意见,不仅仅是咬字,更主要的是他这种阴柔的风格能否被接受,还有他在歌曲诠释上那种种先摧毁然后重建的方式。”不过回顾之前央视春晚一些经典案例,老梁觉得个性化的东西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当年宋祖英和周杰伦的英伦组合,有人觉得不伦不类,但是最后反响也很好啊!”

  欣赏《直通春晚》真实风格 期待三甲选手带来惊喜

  本周日,《直通春晚》将迎来10进8的比赛,选手们将为登上央视春晚的三个名额展开又一轮比拼,到底看好谁能够最终成为三甲,老梁表示现在还“不好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最终留下的三强应该是观众审美标准和专业音乐标准平衡下的结合。“站在春晚舞台上的人如果都是专业评审选出来的,或者都是粉丝投票选出来的,那都不公平。”而三名选手的实力必然要让观众信服。“这两个平衡尽管很难,但是最终进入三强的选手应该会让大家没意见,因为在《直通春晚》的舞台,有能耐的人不一定上得了,但是没能耐的人肯定上不去,他们的实力必须达到应该有的水准。”

  作为《直通春晚》的“非著名专业评审”,老梁对央视通过这档节目“拆门办春晚”的创举大为赞赏,“跟以往担任评审的节目相比,《直通春晚》最大的特色就是紧张!”老梁说,这档节目每周的直播都一直保持悬念,选手也都流露出了真实情感,又不刻意煽情,而以往这类节目难免都会有一些做出来的痕迹,”《直通春晚》终于敢于玩真的了,也玩的越来越好!”在谈到央视如何打造最终登上蛇年春晚舞台的三名选手时,老梁提出了建议,“希望央视对三强的包装都能保留他们的个性,最终产生的三名选手肯定都有出淤泥而不染的能力,但是不能让淤泥把他们都给淹没了,相信央视会让他们给观众带来一个惊喜!”(通讯员刘乃铭北京报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