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的盛宴》 > 《王的盛宴》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聂远《王的盛宴》大获肯定 倾情诠释项庄成经典

2012年12月14日11:31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聂远《王的盛宴》大获肯定 倾情诠释项庄成经典]
聂远《环球影院之旅》封面
聂远《环球影院之旅》封面

聂远《王的盛宴》大获肯定 

 聂远《王的盛宴》大获肯定

聂远《王的盛宴》大获肯定


  搜狐娱乐讯 他是《新三国》中的赵云、新《西游记》中的唐僧、《关云长》中的韩福、《金陵十三钗》中的国军士兵、《建党伟业》中的陈其美……现如今,他是《王的盛宴》中的项庄。在《王的盛宴》中聂远把项庄那种“纠纠武夫,王之干城”的刚烈演绎的恰到好处,既没有掩过刘、项的光芒,又将观众的视线都凝聚到他的剑尖上。可以说,正是因为聂远在《王的盛宴》中的精湛演绎,让“项庄”这个影视作品中略显冷门的角色在人们的脑海里形成了烙印,也让项庄这个人物和聂远无形的捆绑在了一起,聂远的人物塑造无疑是成功的。

  搏命演项庄 舞坏三个锅盖

  提及项庄,许多人都会想到“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句话,而在电影《王的盛宴》中饰演项庄的聂远也和大家一样,在拍戏前对项庄的了解仅限于史书上的这句话。

  当陆川找到聂远演这个“一句话角色”时,他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可是如何才能把鲜少载入史册的项庄演好呢?不靠死记硬背,聂远坦言是通过和陆川闲聊,一点点把这个人物变得鲜活起来的。“到了我这个年纪的演员,就有一定的生活经历,会去想象一个出身贵族的人是如何的孤傲、冷峻,他舍命去保护项羽,在内心有着怎样的动力,这些都是我要努力去完成的。”

  鸿门宴这段是导演完全按照《史记》中的相关记载为蓝本拍摄,所有剑与盾都是按照史料中描述的图案与材质打造的,盔甲用牛皮加贴片制作,一个差不多有三四十斤重。舞蹈对于早年习舞的聂言而言,自然不在话下,但这次要拿着真刀真枪起舞,这让“项庄”在私下练习时煞费了一番苦心。“我在片场练舞的时候都是拿着几十斤重的兵器,收工以后让助理找来锅盖继续练,但力道还停留在挥舞真的盾牌上,一连弄坏了3个锅盖。”饰演项羽的吴彦祖曾说:“片中聂远的舞剑风格很能代表这部电影,很男人,很有野心。”

  舞剑 既非舞亦非武

  历史上的“鸿门宴”人尽皆知,鸿门宴的主角是刘邦与项羽,但鸿门宴上最扣人心弦的却是项庄,是项庄手中的长剑。在一群闪耀历史的名字里,项庄的剑曾经一度触及到历史的咽喉。导演陆川正是看中这一点,并对“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深入挖掘。鸿门宴上,项庄将灵魂深处的“狂”尽情地释放,他对刘邦好似那种猛虎戏猎物的刚健与霸道。持剑举盾而舞,眼神凌厉,暗藏杀机,神秘诡异的一笑,喷涌的杀机凌厉而出;迎面凌空一击,使鸿门宴中气氛森冷;眼神的刻画,将人物的桀骜、张扬尽情展现,那种游刃有余但却又始终紧跟而至的冷酷感逼迫着对方的神经,同时也绷紧了观众的心弦。

  在聂远看来,作为表演者,这段“舞剑”同样大有玄机,“首先,‘项庄舞剑’肯定不是‘舞蹈’的‘舞’;第二,也不是‘武术’的‘武’。‘项庄舞剑’,其实内容在第二句,‘意在沛公’。舞剑的形式不重要,里面暗藏的杀机很重要。所以拍到后来什么动作、什么形体都不重要,动作随心走,舞到哪儿就是哪儿。不是为了舞剑而舞剑,所要的是那种扣人心弦的紧张,而不是剑过后的狼籍。

  电影是一道“满汉全席”

  《关云长》中的韩福、《金陵十三钗》中的国军士兵、《建党伟业》中的陈其美、《王的盛宴》中的项庄…相比小荧屏的路,在大银幕上,聂远似乎走得比同期的艺人稍晚,刚柔兼济的个人气质仍然有待于大银幕导演的落力开发,其实,这种艰难是非常容易理解的,斯时之聂远,正值一个积攒了丰富的表演经验可以启动转型的重要阶段。

  提及电影和电视剧,聂远做了一个有意思的比喻,“我觉得电影就像吃一顿满汉全席,色香味俱全。不管是北京菜还是川菜、鲁菜,各种菜品应有尽有,各方面都要顾及。而电视剧就像快餐,只要完成一个目的就好。今天赶时间,就吃一个汉堡包;明天想吃辣,就去吃火锅,比较方便快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