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2综艺年度报告:选秀“龙抬头”央视更亲民

2012年12月14日08:39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2选秀都在玩“盲选”。
2012选秀都在玩“盲选”。

央视放下架子与“民”同乐。
央视放下架子与“民”同乐。


  辽沈晚报报道,2012年,没有了“超女”“快男”的综艺节目,依旧是歌唱类节目的天下,《中国好声音》的异军突起,也让各家卫视看到,好的节目还是有市场的。央视首次放低姿态,将各家卫视集合起来办节目,让观众看到,节目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再过不到20天,就要迎来新的一年了,在2012年末,本报为您盘点今年的综艺节目事件,一起重温我们即将走过的一年。

  2012选秀都在玩“盲选”

  《好声音》的异军突起,给今年各大卫视的歌唱类综艺节目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原本预计在今年会有不错表现的《声动亚洲》,也在《好声音》的阴影下变得“奄奄一息”。各家卫视都是使足了力气,在宣传上大做文章,《好声音》抄袭某某节目,《好声音》挖墙脚,尽管不断有节目希望借着好声音的东风“上位”,但都效果甚微。

  比不了,就模仿。于是2012年,大家都在玩“盲听”。广西卫视的《一声所爱·大地飞歌》设立海选盲听环节。云南卫视的《完美声音》邀请“盲人歌手”坐镇评委席。山东卫视的《天籁之声》则打出了“盲听选天籁”的口号。盲听似乎成为找到“好声音”的唯一途径。甚至有的卫视还要在2013年推出相亲节目的“盲听”、“盲选”。其实盲听、盲选也只是相对客观的选择,不必人人都这样做才公平,根据节目性质制定才是最好。

  央视放下架子与“民”同乐

  也许在很多老百姓的心里,还是比较喜欢看地方台的综艺节目,因为地方台的节目轻松,娱乐,没有什么条条框框的限制。与此相比,央视的综艺节目则显得过于“正派”了些,很多话,很多玩法是不能在节目中出现的。比如湖南卫视的《百变大咖秀》,就是单纯地搞怪模仿,但是模仿的像,能够博得大家一笑,也是有很多观众选择观看。

  今年的央视,终于在年末看清了这个形式,各大卫视歌唱类选秀节目层出不穷,“打”得水深火热,央视在此时,将各地方卫视集合起来,办一档歌唱类节目,把大家喜欢的选手全都聚集在了央视的舞台上,《直通春晚》也就这样诞生了。

  对于央视近期的变化,很多人都冠以了“放下姿态”的评价,但是这么说的人首先就把央视架在了一个比其他卫视高的位置,从节目质量、老百姓喜爱程度上来看,这么说未免有失公平。“其实央视是想变化的,但是总是摆脱不了‘大晚会’的形式,”乌镝说道,“就拿直通春晚这个节目来说,看起来就像一个青歌赛,我们地方卫视有时候就闲聊时说‘这个节目就是拿我们来给好声音做陪衬’,但是它的收视率却跟好声音没法比的。”

  相亲、求职类节目涛声依旧

  尽管《好声音》的风头盖过了一切选秀节目,但是相亲、求职类节目还是有固定收视人群,毕竟这些是和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今年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虽然没有前一年的火爆,但是从一年办了5个左右国家的海外专场来看,节目的收视高还是有道理的。虽然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东方卫视的《谁能百里挑一》也同样力求在相亲类节目中突围,但是始终没有逃出《非诚勿扰》的“包围”。

  尽管年初爆出了一些有关求职类节目作假的负面新闻,但是求职类节目还是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其中要数天津卫视的《非你莫属》一马当先,功劳主要还是主持人张绍刚的直来直往风格,虽然迎来了不少非议,但是这也是节目收视率提高的动力。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