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揭北京群众演员现状:一天收入40 经常被打骂

2012年12月13日13:54
原标题 [揭北京群众演员现状:一天收入40 经常被打骂 ]
群众演员只是明星的陪衬
群众演员只是明星的陪衬

出示群众演员证
出示群众演员证


  齐鲁晚报讯 近日,北京丰台警方打掉了一个垄断某影视基地群众演员市场、大肆敛财的团伙。该团伙负责人孙某借助垄断势力,克扣群众演员薪金、殴打群众演员、控制剧组等,这一团伙的被抓,掀开了国内影视基地乱象的一角。

  招聘欺诈遍地都是

  在一张群众演员招聘启事中,有这样一条友情提示:非专业演员不需要面试,带上行李直接来基地,只要热爱影视行业就可以。

  这条友情提示透露了两个信息:一是群众演员门槛低;二是越看起来正规的,承诺优厚待遇的,越有可能是骗子。要求你去面试只不过是中介公司打的幌子,目的是收取报名费、照片费、签约费等。

  北漂、横漂多年的群众演员小齐说:“骗子的方法是先收面试者一百元钱办个演员证。然后说你形象好再给你拍一组建组照,收费五百。之后,他们还会以各种名义收钱,就像滚雪球一样,交的钱会越来越多。”小齐告诫想要入行的群众演员,“一些网站、媒体上招演员的广告不要信,剧组直招、基地直招、提供住处、三险一金等承诺都是骗人的,连主演都没有的待遇,怎么会给群众演员?只有剧组在建组宾馆招的跟组信息才是真的。因为剧组选演员根本不用在媒体上做广告,基本上都是靠圈里熟人相互介绍或者是一些影视基地‘群头’垄断。”

  小齐建议想要入行的群演如果实在没有门路,可直接去影视基地等活。“去北影厂门口等戏也是可以的,拍得多了,自然会有人直接联系你。还有就是横店、象山等影视基地都有演员工会,可以去工会注册,工会统一给群众演员派活,从中抽取一部分佣金。”

  群演生活无保障

  刚入行的群众演员如果没有人带,一般都住在“群头”安排的宿舍里,简陋、卫生状况很差。例如,在北京怀柔影视基地附近有很多“怀柔小院”,大部分是“群头”租赁的农家院舍,三间房能住60多人,房间脏乱不堪,被子脏得看不出颜色。

  群众演员的收入也不乐观。小齐说:“在北京一般是30-40元一天,超过8小时每1小时加5元,超过4小时算一天。有时候‘群头’会克扣这部分超时的钱。夜间开工错过了公交车,很多群众演员不舍得打车,只能在附近网吧凑合过夜。”

  群众演员工资低,待遇差不说,地位更是低得吓人。“在北京,导演和工作人员动不动就骂人,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不过,也有群众演员告诉记者,横店稍微好一些,“在横店群众演员的心很齐,如果导演敢骂人,群众演员就罢工,没人敢打群众演员。一旦群众演员罢工,剧组的损失非常大,导演也不敢触怒群众演员。”

  小齐还列举了全国几处影视基地的现状,“北京怀柔影视基地周边的被称为‘怀柔小院’的地方,大多数是黑窝点,有人控制群众演员。八一影视基地群众演员就是由团伙控制,一群人住一个小破房间里,伙食跟猪食一样。横店、象山等影视基地,大部分是剧组统一派发盒饭,饭菜质量尚可。”

  管理乱不填表也能上

  这几年,群众演员“出事”的不少。有些在影视剧里露脸,有台词的群众演员,竟然是潜伏多年的通缉犯。如电视剧《潜伏》里的演员吉思光,就是潜伏了13年的袭警逃犯,直到去年12月份才被发现并抓获。吉思光早早就改名换姓,潜伏影视基地混成了露脸的群众演员。

  据小齐介绍,在影视基地当群众演员,手续很简单。“有时候剧组为了找群众演员凑数,根本不办手续,来了就能上。有一次,我到一个影视基地,本来还想着找当地‘群头’问问,没想到一个剧组人员看到我,上来就问我是不是来找活的,然后就让我上去凑数,什么证件都没看。”

  还有的影视基地管理很混乱,一些“群头”垄断了群众演员市场、剧组道具租赁,甚至连配送盒饭等都包括在内。制片人振男告诉记者,群众演员市场的混乱已是多年顽疾,因为市场已被影视基地或个人垄断,“剧组要用他们的置景,就必须顺带打包他们的演员,这些演员大部分是附近的村民或者临时招来的廉价劳动力,有时候小到一匹马都要由他们提供。”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