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剧难寻:因为假怀孕还是真结扎?

2012年12月13日11:3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何龙
原标题 [好剧难寻因为假怀孕还是真结扎]
好剧难寻,《甄嬛传》热后谁来接班?
好剧难寻,《甄嬛传》热后谁来接班?


  全国今年上半年800部电视剧收视率破1的仅占5%。这是《新民晩报》记者从近日中国首届电视剧编剧讲坛中得到的数据。

  这样的数据相当契合观众的直觉判断。经常看电视的人会发现,虽然遥控器上的频道键在不停地转换,却转不出同名电视剧。有段时间,《甄嬛传》在荧屏里变成了“连环转”,众多电视台都转不晕;《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热播时,各个频道都跑着“金太狼”;《北京青年》开播,无论哪个省的电视台,都有“北京青年”造访……即便你能转出同名电视剧,也转不出类似的画面:一时是潜伏、情报、暗杀、酷刑,一时是“皇军”、国军、共军、打杀;一时是媳妇、女婿、婆婆、丈母娘、前妻、继父……难怪有人会说,现在的许多电视剧是对观众智商的污辱。

  国产电视剧为何出现弱智化“辱智化”,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副会长彭三源认为与无理性地投资拍摄有关,但根本原因在于编剧。唐国强也认为金牌编剧难求,于是出现“假怀孕”现象:一些企业为了多获得牛奶,通过手段让奶牛“假怀孕”,不停地产奶。编剧也一样,名气有了灵感却没了,只能通过“假孕”催奶。

  果真是好编剧难找?以现在的作家之多,编剧酬劳之高,现实之丰富,本应吸引更多的人从事剧本创作。尤其是如今的社会现实“一切皆有可能”,本身就充满了惊奇性和戏剧性,不需要作者太多的虚构加工,也能“临摹”出好剧本,却为什么一本难求?

  关键还是编剧的可写题材偏少。电视剧不像文学作品,可开垦的题材空间不大,许多现实尽管很精彩,却布满了各种障碍,使得编剧只能在古装戏、穿越剧、虚构戏说剧里扎堆。这就像有许多运动员参加运动会,却只有跨栏、拳击、足球等少数比赛项目,大家都挤在这几个项目中竞技过招,能冒头的却只有少数几人,而且还要面临各种各样的苛刻规则和黄牌红牌,参加者自然越来越少,高手也自然越来越少了。竞赛规则不公平不合理,高手不愿参加,观众日少,运动会主办者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在狭窄的围栏里弄些风险较低的庸俗噱头吸引观众,于是就有了“高不成低可就”的结果。

  报道说,为鼓励原创精品,广电总局已批准设立中国电视剧优秀原创年度剧本大奖,奖金高达1000万元。俗话说“重奖之下,必有勇夫”,但它的前提是要有评奖的权威性公正性,否则真正好作品得不到奖,最终也是“重奖之下,只有懦夫”。

  编剧难寻实际上是剧本难写,剧本难写实际上是题材有限。因此,好剧难寻,与其说是“假怀孕”,不如说是现实题材被“真结扎”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