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社会需要影评人 但不需要“马屁精”

2012年12月13日11:3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不能让影评人沦为“马屁精”]
评论的魅力在于批评不在于吹捧。
评论的魅力在于批评不在于吹捧。


  中国电影年年票房上涨,今年又将创新高。但形成对比的是,今年上映的几百部电影中,十片八赔。电影虽然亏本,但却有一批“闲人”旱涝保收,除了前几天被曝光的“水军”之外,就是影评人,最牛影评人月入6万,引得不少网友感叹“影评人是个好职业”。一位叫“玻璃唇”的网友称,很多是拿了钱的无骨文人,“夸一部电影夸得没底线,与‘水军’无异。”

  我们不否认,影评也有“吹捧”表扬的含义,但表扬要实事求是,不能无原则地一味叫好,更不能只要多给钱就胡乱“拍马屁”。然而,现在一些电影公司竟然圈养起一批影评人,有的缺乏专业知识,有的缺乏道德修养,他们有的是“吹”的本事“拍”的本事,只要言辞犀利,马屁拍到位,就能换来丰厚的收入。至于能否月入6万,或可继续核实,但“影评人是个好职业”,影评人收入不菲,或是不争的事实。

  在笔者看来,影视评论和文艺评论一样,其魅力在于批评不在于吹捧。文学评论因“红包批评”、“人情批评”的大量存在,严重丧失了文学批评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因而备受诟病和批评。如今,电影界的“马屁评论”也盛行开来,无疑不利于电影业的健康发展。我们知道,电影评论是解读电影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是好就要说好,但电影评论的重点是发现和解剖电影的缺陷和不足,唯有让电影人不断改进缺点不断进步的影评,才是电影人真正需要的评论。可是,有些电影人不愿听实话,竟玩掩耳盗铃的游戏,竟邀影评人自吹自擂,这是非常危险的。

  其实,影评人、乐评人、书评人都确确实实有存在的价值,因为现在信息海量,电影看不完、音乐听不完、书读不完,而影评人、乐评人、书评人能指导你看什么电影听什么音乐读什么书,让你投入较小的精力尽可能地增加你的知识储备。当然,影评人、乐评人、书评人囿于自己的教育程度、经历、价值观,对事物的认知未必就全面而客观,但影评、乐评、书评的价值是无法否认的,我们这个社会是需要的。

  只是,我们不能让影评人沦为“马屁精”,这个社会需要影评人,但不需要“马屁精”。导演万里说,我们需要的是专业影评人,提高我们对电影的鉴赏。是的,我们需要专业的影评人,不是只会吹捧的“马屁精”。也就是说,影评人不仅需要专业知识,更需要道德修养。我们应该警惕的是,我们没有《泰坦尼克号》、《阿凡达》这样的电影,却出现了把国内电影吹捧得赛过《泰坦尼克号》、《阿凡达》的影评人,那会让观众和电影人笑掉大牙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