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18期:选秀歌手入春晚:出身论终于打破

2012年12月07日20:0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传涛
[提要]  在《直通春晚》比赛竞争三张“春晚门票”的同时,春晚剧组对外公布,剧组已经正式向选秀出身的歌手张靓颖、张杰以及台湾歌手林宥嘉发出邀请。加上《直通春晚》的三张入场券,这也是近年来央视春晚对选秀选手规模最大的一次“邀请”。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保持开放才能办好春晚

    去年哈文执导的春晚做出几番大的改革,表现出了接地气贴近老百姓的意图,今年春晚继续保持开放的态度,放下身段对老百姓真正喜爱的明星艺人示好可谓是诚意十足,尤其是对“封杀”多年的地方台选秀歌手,这是一大进步。

反方:春晚式微 明星不须在意

    有关春晚的新闻依然吸睛,但央视十足的谦卑态度透出了一种春晚式微的悲凉。曾经那么高高在上的春晚何时将“友台”捧红的艺人放在过眼里,如今为了收视率也不得如此。地位颠倒,风光不再,明星倒也不必在意春晚这个舞台了。

票数:1
票数:1

  关于春晚,每一个话题都能引来无数关注。哪位演员受到邀请了,哪位演员炒春晚的鱿鱼了或者被春晚炒鱿鱼了,都会受到公众的关注。舆论之所以会紧盯这些,在笔者看来,原因在于,前些年的春晚钉子户扎堆,对观众已经构成了“视觉疲劳”,但因为垄断性的收视率居高不下,春晚一直就没怎么变过。

  春晚演员的变化也能够反映春晚姿态的变化,是接地气,还是选择傲慢和高雅,是和流行打成一片,还是选择向观众和流行元素妥协,这样的问题每年都在考验着春晚。现在,春晚大门终于向地方台的选秀歌手打开了。春晚已经向地方台选秀出身的张杰张靓颖发出了邀请。春晚歌手的选拔,终于打破了以往的出身论,是放下身段的表现。

  春晚是个好平台。虽然这个平台的影响力逐渐在减弱,但是,经历过春晚一夜成名的明星有太多太多,春晚也就成了众多艺人的梦想舞台。可是,春晚的舞台并不好上,尤其是对于平民歌手而言。要不然,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我要上春晚》也不会成为经典。春晚举办了三十多届,真正通过商业选秀节目或是民间选拔方式加盟春晚的歌手非常之少,即便是选秀节目,也只能是央视自己的选秀。对于地方台的选秀歌手,无论当初创下的收视率是多么高,歌手的人气是多么旺,都不会招来央视的待见。李宇春(在线看影视作品)就是最好的案例。

  细细来说,春晚上的歌手,似乎只有四类人:一类是,钉子户,比如民歌天后宋祖英,这类歌手,多出自部队文工团,讲究的是根正苗红;二类是学院派歌手,虽然不讲究根正苗红,但讲究门派师承,比如说和谷建芬、胡松华、朱以为等音乐大腕攀上师徒关系,春晚就会比较容易上;三类是央视自己发掘的人,比如说青年歌手比赛的选手,比如说近些来在星光大道上出彩的选手;四类是港台艺人,无论港台艺人唱歌是否专业,是否跑调,但都挡不住央视春晚“外来和尚会念经”的经营哲学。

  可是,公众听歌的渠道越来越多元。地方电视台的选秀节目越来越多,尤其是超女、快男、好声音、花儿朵朵等热门选秀节目的冲击,听众的耳朵能够接受的声音越来越多。而春晚上的那几位民歌歌手,因为包装、唱法上的单调性,也逐渐失去了关注度,甚至失去了观众所期望的美感。此形势下,春晚如果还要抱着以往的经营理念,想必收视率只能会越来越低。

  再一者,选秀出来的歌手,虽然许多不是名牌大学科班出身,但同样是无可质疑的实力派。张靓颖、张杰都是最好的例子。而在今年红透整个中国的《中国好声音》,更是让观众们大呼过瘾——“原来歌曲是可以这么唱的”,“原来中国有这么多好声音”……娱乐的多元化,让观众们不再唯春晚上的钉子户马首是瞻。观众需要在春晚上听到更多的“好声音”,让出身地方选秀节目的歌手登上春晚,就是一种必要的改变。

  春晚在变化,这是好事。但愿春晚演员的选拔方式能够越来越多元。让钉子户扎堆,既是在偷懒,也是一种不负责任,更是一种对观众听觉视觉的强奸。

  王传涛(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小调查:选秀歌手将登春晚你怎么看?

  • 放低身段更近民心,这是皆大欢喜的好事。
  • 迎合年轻人口味,会失掉大批中老年观众。
  • 请的歌手既有实力又有市场,央视有眼光。
  • 一切都是利益使然,请谢娜去主持才给力。
  • 英雄不问出身,央视终于体现出大台风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