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的盛宴》 > 《王的盛宴》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陆川谈雇佣水军反击:有勇气的做法 但于事无补

2012年12月07日07:33
原标题 [陆川谈雇佣水军反击:有勇气的做法 但于事无补]
陆川宣传影片。
陆川宣传影片。


  青年时报12月7日报道 因为历史题材能让自己感受到力量,所以陆川也不能免俗地在《寻枪》《可可西里》博得美誉之后,冒险搞了一部古装大制作。结果,与那些拍大片的大导演一样,虽不能夸张地说遭遇滑铁卢,但至少,坏口碑似乎不绝于耳。昨天,就在影片上映了一周之后,导演陆川携《王的盛宴》主演刘烨、何杜鹃、吕聿来到杭州见媒体,并于当晚赶往几家影院与观众交流。这一次,少了当年的几分轻狂和执念,陆川变得稳重而善于倾听,但也很自信地肯定《王的盛宴》是一部好电影。

  尝试要让历史之光照进现实

  不少观众认为影片开篇称改编自司马迁《史记》,呈现的却是如此“颠覆历史”的故事让人难以接受。但在陆川看来,如同片中萧何指责记录史实的官员不尊重真实一样,他怀疑司马迁写《史记》也未必全部说了真话。但他也不认为自己拍这部片子就还原了历史真相。“我只能说,影片是我们重建历史的一部分,是更有逻辑、推理和焦点的一个建构,是我们做出的一个努力,但未必是真相。”他说只是想做一次创新和尝试,对历史来一次质疑,“让历史之光照进现实”,虽然比较难,但深感越做越有价值。

  对于这一次好评度不高的事实,陆川承认:“有些电影,确实不是大众的电影。如果《王的盛宴》真是这样,我会好好反思,希望拍出的电影既要大众又要有关注人文的世界观。”但他也表示,光靠这十几天的营销来判定一部电影的好坏还为时过早,“我可以承受,有一个消化的过程。虽然我没有刘烨这么顺,我也要经历一次(挫折),知道什么是市场什么是观众什么是创作,以前我99%的精力都是关注创作本身”。无论如何,他都觉得这一次练兵式的探索为自己积累了宝贵经验。

  雇水军勇气可嘉但于事无补

  因为被网络水军故意泼黑,日前陆川团队有关营销人员公开在微博承认雇佣水军“反击”,就此也揭开了当下网络水军交口盛赞或谩骂一部新片,以此影响观众选择甚至票房的“不能说的秘密”。对此陆川很坦白,称自己看到团队发出的微博也是“头皮发麻”,绝对是“躺枪”,但他解释,自己的团队多半是80后,没遭遇过这样的“黑水”,所以病急乱投医一般,这一招无疑也似找了江湖郎中,引火焚身之后未必就得以凤凰涅槃。“说到底,电影本身和票房没有关系。这不是一个聪明的做法,但是一个有勇气的做法,但也是于事无补的”。

  陆川并不介意被媒体质疑“事儿特别多是不是故意炒作”,他表示随着团队的成长,自己身上的事情慢慢会越来越少,“谁会顶着个雷做事?我希望媒体从今天开始,关注电影本身,而不是我或者电影以外的话题,那样的炒作也是我深恶痛绝的”。他宽容地认为,只要是有关电影本身的,你喜欢或不喜欢都是有价值的,“对于提升我下一个12年的创作是一笔财富”。

  刘烨的难题是挑战年龄跨度

  或许昨天的气氛过于严肃,刘烨也不再像以往那样耍宝卖萌,说到自己被影片吸引的原因,他盛赞是因为导演的才华。“当年《可可西里》陆川就找过我,但我觉得太苦推了,后来看了电影后悔了;《南京!南京!》我拍了3个月跑了,那里面我的人物其实是一条线贯穿整个故事,后来我又后悔了觉得应该坚持下去。本来以为都这样了我们应该老死不相往来了,没想到他又来找我,我当时想,应该不会再拍8个月吧……”不幸的是,刘烨又被生生拖了8个月,但他这一次没后悔,觉得收获颇丰。“在当今一切都以市场为主导的时代,他能花3年时间,带着大家很尽心地做一件事,很难得”。

  尽管影帝加身,但刘烨依旧在这一次演出中遭遇挑战和难题,“最难的是年龄段,32岁的我要从刘邦48岁演到六十多岁驾崩,去演离自己那么远的年龄,真的不轻松”。但这部电影,让刘烨发现自己内心的某些东西被打破了,成长了很多。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