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的盛宴》 > 《王的盛宴》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关于《王的盛宴》:我们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2012年12月06日19:28
来源:搜狐娱乐
《王的盛宴》剧照:项羽自刎,在山头,不在乌江
《王的盛宴》剧照:项羽自刎,在山头,不在乌江


 Part1:如果我们只谈“电影”《王的盛宴》

  “用心棒”专栏——

  “这是观众与陆川的双重噩梦”

  摘要:“《王的盛宴》绝非烂片,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陆川的《太阳照常升起》,它在票房口碑上的双双惨淡,在于严重挑战了普通观众的观影习惯。仰赖一众明星和一段家喻户晓传奇的掩护,陆川意图达到个人艺术追求的同时对市场发起偷袭,而完全忘了它可能更适合作为一部舞台剧存在。”

  就像李亚鹏为《骇客帝国2》配的第一句台词“全是噩梦”被誉为他全片表现的概括,很多人在看完《王的盛宴》后(当然,不少人没能忍到放完),也可能会想起第一句台词其实已经预示了他们将要看到的内容:噩梦……

  这个噩梦到底有多令人不快?它真像那些网络吐槽说的那么低劣不堪吗?它到底是自身质量太差,导致陆川爱哭鼻子,还是惨遭网络水军黑手的牺牲品?

  其实,《王的盛宴》绝非烂片,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陆川的《太阳照常升起》,它在票房口碑上的双双惨淡,在于严重挑战了普通观众的观影习惯,违反了他们对一部古装大片的正常期待。这是一部艺术内核与商业卖相背道而驰的瞒天过海之作,但事实告诉冒进的陆川,他既高估又低估了要面对的观众。

刘邦弥留:老年戏份占了全片一半还多的篇幅
刘邦弥留:老年戏份占了全片一半还多的篇幅

  观众的噩梦:分明买票找不痛快

  尽管不是一部恐怖鬼片,但故事大部分发生在白天的《王的盛宴》,让人知道了什么叫大白天见鬼:全片亮度基本维持在昏暗,音乐萧瑟不时刺耳,节奏沉缓但剪辑又很跳跃,占据了大篇幅戏份的刘邦、吕后和萧何,经过特殊化妆后个个如同面泛青光的厉鬼,更别提他们都动不动在地上像贞子似的爬来爬去,在众多特写下,一张张大脸贴着夸张的眼袋冲着银幕说着基本靠低吼的台词,何况还有那满手的鲜血、木盒里的人头、骇人的恶心伤疤、腰斩、地牢、绞杀……这哪是看大明星的古装大片,分明就是买票找不痛快!

  不仅如此,《王的盛宴》还几乎违反了中国古装大片的所有卖座规律:没有明晃晃的帅哥(他们不是出场过少就是被化妆掩盖了俊脸)、没有娇艳艳的美女(同上)、没有死去活来的狗血爱情、没有浩大漫长特效牛逼的大战、没有打来打去死不掉还能摆脱地心引力的超能战士、没有让人产生旅游冲动的自然美景、没有豪华贵气的装修工程、没有奢靡明艳的戏服,也没有可供笑场并变成流行段子的台词。

  《王的盛宴》太不视觉盛宴、太不娱乐了,陆川低估了怀着看另一部《鸿门宴》期待的观众的容忍度。这是一部几乎彻头彻尾、跟中国电影现状死磕的严肃艺术电影。在此之前,张艺谋、陈可辛等人都曾或多或少地挑战过古装片的卖座规律,比如《英雄》的罗生门叙事、《投名状》的肮脏美学、《夜宴》的舞台化调度,但都没像陆川这样极端和野心勃勃,置普通观众于不顾。仰赖一众明星和一段家喻户晓传奇的掩护,陆川意图达到个人艺术追求的同时对市场发起偷袭,而完全忘了它可能更适合作为一部舞台剧存在。

风格化的镜头语言,凸显影片质感的同时,也把很多普众拦在门外
风格化的镜头语言,凸显影片质感的同时,也把很多普众拦在门外

  陆川的噩梦:高度风格化照不进市场

  作为一部在观感上犯了众怒的电影,对《王的盛宴》的大规模恶评某种程度上属于报复性吐槽,当然,陆川在公众场合的一些不当言行也功不可没,让吐槽上升为人身攻击。但《王的盛宴》作为电影的本身呢?

  虽然有些艰涩跳跃,但正如陆川之前的三部电影,《王的盛宴》是一部力求形式与内容达到高度统一的电影,除了极少数BUG之外,它的视觉系统风格鲜明强烈,逻辑系统缜密而且自成一体。陆川将内景叙事舞台剧化、外景叙事散文诗化,并以惊悚片类型元素贯穿始终,营造出全片压抑不安、跳脱分裂的基调,这种基调,只因为他想讲的是老年刘邦垂危之际的回忆与噩梦,一个关于权力与贪婪的狂乱黑梦,一个隐藏在中国人内心深处的历史梦魇。

  不知道陆川生活的小圈子是怎样一个观影氛围,他和投资方又是怎样一个权力关系,可以让他认为《王的盛宴》要面对的观众能够接受如此高度风格化、高强度的“牛逼艺术”叙事。如果在好莱坞,《王的盛宴》无疑属于“先走国际影展,再小规模放映,放长绳钓大鱼”的奥斯卡诱饵电影,它的口碑和观众接受度,需要步骤分明、扎实有效的营销去培养扩散,可惜它的成本和中国电影市场现状,都不允许它采取这样含蓄稳健的饥饿营销。

  骂归骂,还是有不少人从《王的盛宴》看出了所谓的历史隐喻,但不管究竟如何,我们只能说中国的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尽管《王的盛宴》不算一部主流电影,但能让我们在主流电影院里听到“修史的人要对得起历史,否则我们的后人将在你们所写的历史中看见什么?”、“我们要的是维持现状,但他们想推翻重来!”、“项羽是我见过最高贵的人……不要变成项羽!”、“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些令人心头一振的话,让我们看到那些曾经位高权重的人像鬼魅一样在地上爬来爬去,让我们目睹一代英才张良在威胁的吕后面前流下恐惧而悲凉的眼泪,又需要什么样的胆魄?

  后记:当无数文艺青年通过影碟、网络和书籍迅猛地完成了艺术电影的原始积累,从《王的盛宴》里轻易看出了黑泽明、科波拉等人的影子并嗤之以鼻时,以下这段话道出了我的心声:“从《寻枪》到《可可西里》,再到《南京!南京!》和《王的盛宴》,虽然我不知道陆川给自己设定的上限有多高,但是至少可以从这些电影中看到,他给自己的下限设定,或许高过很多人的上限。”(董啸,《王的盛宴,一场野心张扬的大饭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