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千源《买房夫妻》热播 是房奴再是知识分子

2012年12月06日07:5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王千源《买房夫妻》热播 是房奴再是知识分子]
王千源《买房夫妻》剧照
王千源《买房夫妻》剧照

王千源写真
王千源写真


  京华时报讯 提起王千源,许多观众对他的长相和角色比较熟悉,名字却有些陌生。2010年,他凭借电影《钢的琴》成为东京电影节影帝,渐渐为人熟知。最近,他和陶虹主演的《买房夫妻》正在北京卫视热播。昨天,这位大器晚成的演员接受本报专访。他透露最初学的是服装裁剪,现在除了演戏,他还想尝试当裁缝、当厨师。

  谈角色

  感谢毕业初租房生活

  热播剧《买房夫妻》中,王千源饰演的兰贵成是工科博士,在“买房之路”上不断受到现实打击,与高学历身份的反差引发观众热议。

  对于兰贵成这个人物,王千源称,他首先是一个房奴,其次才是知识分子。“因为这个戏的主线是感情,买房牵动着他和妻子的情感变化,与他的工作并没有直接关系。”他笑言自己从没演过知识分子,但把角色定位成房奴之后演起来就轻松多了,“以前演戏都要提前体验生活,这次不用体验了,因为咱也有住平房、租房、贷款买房的经历。”他饶有兴致地聊起了刚毕业时的租房生活,“那时和几个同学一起住平房,厕所是公用的,打水也要上外面去打。冬天屋里特别冷,现在想想挺艰苦的,但那时大部分人都那样。”他很感谢那段经历,有助于现在揣摩角色。

  谈出道

  本想考服装设计专业

  无论是穿着还是谈吐,王千源都透着一股普通人的平实。他自爆上职高时学的是服装裁剪,本来要么当服装设计,要么当裁缝,却阴差阳错成了演员,“我父母都是演员。第一年考大学我想考服装设计,但没有画画功底就没考上。到了第二年,父母让我试试表演,没想到考上了中戏表演系。”

  王千源回忆,考试那天,颇有自嘲精神的他朗诵了一首《我喜欢丑陋的自己》,还跳了一段霹雳舞。

  谈到为什么选这首诗,他笑道:“当时觉得自己虽然长得不太漂亮,但心灵一定要美。”毕业后,他跑了多年龙套,演了不少小角色,一直都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谈影帝

  就想拍部东北人的戏

  2010年,一部叫做《钢的琴》的小成本文艺片意外地引起关注,王千源因此摘得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帝桂冠。

  王千源说,拍《钢的琴》时一波三折,拿奖更是没敢想过。“当时本来已经签了要拍电视剧《借枪》,片酬都给了,30天后开机,我就想正好拍完《钢的琴》,没想到这个电影没钱了,拍拍停停。要是我在两部戏中间串,形象又对不上,主要是头发没法整。我就跟《借枪》导演和制片人赔礼道歉,还好他们都支持和理解,我就踏踏实实拍《钢的琴》了。”他坦言,当时曾想过片子拍完后上映不了,“后来豁出去了,要是出不来就刻张碟自己在家看。所以获奖根本是做梦都没想到。”

  他说,拍《钢的琴》源于他的东北人情结,“我是东北人,所以想把我脑子里的东北,还有下岗人的思绪表达出来。这电影的表演风格也和我很接近,没有大起大落,但不好演,算是一种挑战。”他说,即使影片不获奖,他也不后悔,因为这就是他想演的戏。

  谈坚持

  羽毛越多飞得越高

  从学表演到当影帝,这条路王千源走了近20年,有许多年他都在跑龙套,演配角,一年一年地熬。他坦言,这十几年其实很难熬,但一直在咬牙坚持,“坚持归坚持,也有运气的成分在。”演戏对他来说是工作,也是生活和梦想,“当你辛苦地拍完戏,看见大家哈哈笑,对你投来善意的目光,一切都是值得的。所以我现在还能坚持,还能有一些成绩,是一种福分。”

  近些年涌现了不少大器晚成的男星。对此,王千源说,这是男演员和女演员的不同之处,“女孩年轻时容易出名,但男孩一开始没什么内涵,除非走偶像的路子。当女孩开始变老的时候,男孩刚刚成熟,才能把握住戏。”他感谢所经历的磨砺和艰苦,给了他积淀和创作的源泉,让他更加丰厚,飞得更远,“就像鸟的羽毛,羽毛攒得越多,可能飞起来就越高。”

  谈未来

  一直前行是最终梦想

  曾经有媒体为王千源抱不平,说他获影帝后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对此,王千源的心态却挺好,“有的人获奖后可能有相应的宣传,一下子就火了。我获奖时正好赶上一些别的事儿,大家没太关注,但对我来讲没关系。得奖后,我的工作比以前多了,接的戏质量也比以前好。随遇而安,有好电影就拍,没有就拍电视剧、排戏剧。不拘泥于哪种形式,就看角色怎么样。”王千源的下一部电影是许鞍华的《黄金时代》,与汤唯、袁泉等合作。

  王千源说,他想尝试很多角色,“我想演警察、农民,比如《浪漫的事》里的结巴我想放到电影里,兰贵成我也想放到电影里。”在表演上,他希望能够一直维持《钢的琴》时的那种激情,“一直前行,是最终的梦想。当我老了,回头看我这一生的表演,希望每一个阶段、每一部戏都是由衷的、热情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