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的盛宴》 > 《王的盛宴》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发人深省或引发争议 盘点《王的盛宴》名言金句

2012年12月05日11:53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由陆川执导,刘烨、吴彦祖、张震、秦岚领衔主演的电影《王的盛宴》已于11月29日起开始在全国公映,略显另类的影片风格与导演陆川“不走寻常路”的解读方式,也使电影在观众们当中获得了两极化的评价,一部分人认为这是今年来难得一见、颇具质感的历史大片,而另一部分人眼中本片存在着为数不少的“槽点”,而片中数段台词也成为大家竞相引用的金句——

吕后御史寺 

  No.1“贵族只能看到自己的光芒,却忽略他人的欲望”

  在电影中,由吴彦祖饰演的“西楚霸王”项羽,拥有着强烈的贵族气质,也在电影中借吕后(秦岚 饰)之后被盛赞为“我所见过的最高尚的人”。而这个拥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坚守着自己的信仰与坚持的贵族,最后却还是以一个“死在了半路上的理想主义者”的形象出现。而电影中对于他的这段评价,则成了广大观众们心中颇为值得共鸣的道白。

  观众评价:

  “《王的盛宴》略带舞台感的表现恰到好处的间离了人与人的心,间离了光芒和欲望。”——王珞丹(演员)

萧何 

  No.2 “修史的人要对得起历史,否则我们的后人将在你们所写的历史中看见什么?”

  萧何(沙溢 饰)在御史寺中对于一众史官们这段掷地有声的教诲,与片中此前一段跟随在刘邦身后的史官唯唯诺诺、不乏谄媚的说道“您说什么,我记什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被观众们认为是片中最具有现实意义的一句“金句”。只是可惜随后萧何被吕后强大的压迫下被逼无奈抛离了初衷,这也令大家看到了权力残酷的一面。

  观众评价:

  “看了电影我的感悟是:历史不可靠,政治不可靠,兄弟不可靠。影片第一次深入人物内心进行挖掘,是以往历史影片都没有做到的,很震撼,很喜欢影片粗糙的历史质感。”——章立凡(著名学者)

  No.3 “我跟陛下说了,你的(历史)你自己写。”

  同样是关于历史的态度,如果说萧何试图代表着修史者的“良心”,而这句来自吕后的台词则充分代表着掌握着专制统治大权的统治者的心态,她用一个个已经按照自己所书写好“结局”和“剧本”的被剪除生命了的“功臣”的命运来对萧何施压,最终强迫他向权力低头,极富讽刺性之外,更显示了权力的血腥。而秦岚对于这一段戏的拿捏,也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盛赞。

  观众评价:

  “秦岚塑造的吕后,让人心神一凛,产生一种很复杂的感情,说不清到底是敬佩还是厌恶。她不止是阴柔的象征,更代表了时代的交替与阴谋的攒动。”——木雕禅师(影评人)

  No.4 “很多人说我的命运是从鸿门宴开始的,他们错了,我的一生都是鸿门宴。”

  这是电影《王的盛宴》临近尾声时,来自老年刘邦(刘烨饰)对自己一生的总结,从中令人看到了手握权力者其实也一直被“失去权力”的恐惧感深深困惑着,从此终身陷入着恐慌和不安,令人不胜唏嘘感慨。

  观众评价:

  “君王的晚年,是永恒的课题,不管是对于历史、艺术还是人性来说,都是如此。晚年的君王,撒手人寰的恐惧,灌注到权力的交接,扭曲人性到变态,编织出清洗的罗网。网中挣扎的鱼,漏网惊魂的鱼,暗浪黑潮,从秦皇汉武一直汹涌到昨日黄昏。王的盛宴,挑战如此重大的课题,纠结的心,纠结的力。”——李开元(秦汉史专家)

  No.5 “噩梦……噩梦……”

  这段开篇晚年刘邦的呼号,以一种苍凉中夹杂着恐慌的语调,拉开了整部电影的帷幕,让《王的盛宴》蒙上了一层略带有莎士比亚戏剧(如《李尔王》)及黑泽明电影的感觉,但这样的开场方式,也让不少观众吃惊,让他们吓了一跳。

  观众评价:

  “看完《王的盛宴》,这几天一道晚上心情就如影片开头刘邦的旁白“噩梦、噩梦”啊!脑袋里总是挥不去子婴被腰斩前盯着刘邦的眼神,那是欲望的心魔正在侵蚀刘邦的思想,加深了刘邦对权利的膨胀心理。”——网友Annson-严安森

  No.6 “我在外面干的是大事,灭秦!”“灭秦不耽误你找女人”

  《王的盛宴》虽是古装戏,但是却摒弃了国内以往古装影视剧中惯用的半文半白的台词风格,人物对话大量采取口语的形式,颇为现代与白话。而电影中这段来自刘邦与吕雉的对话,也被认为是直指当下社会男女关系和夫妻之道的金句,被网友改编成各种段子在网上传播。有些网友认为台词太过于浅白现代,缺乏历史感,但也有不少喜欢的网友觉得白话和粗口很适合刘邦市井草根飞感觉。

  观众评价:

  “那个女演员跟你搞上了?”“我在外面干的是正事儿!念书!”“上长江商学院不耽误你找女人?”——来自人人小站上网友的恶搞留言

韩信 

  No.7 “我觉得,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

  这句来自韩信(张震饰)的一句咄咄逼人的台词,曾经逼问得片中试图劝韩信老实服从的张良(亓道饰)哑口无言,只得连连劝他“别说了”。这位将全部心思都用在如何完美的筹划在战场上取得一个又一个漂亮的胜利的“战场诗人”,此刻也流露出了他的“理想主义者”本色,而迎接他的最终命运,也如同当今每一个为公司创业付出汗马功劳,却因为不懂权力斗争的“技术性人才”们一样,在斗争中被无情的淘汰出局,成了权力的牺牲品。

  观众评价:

  “《王的盛宴》带给我无比的震撼,中间千百次想退场,最后一刻,我看懂了。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决斗,两千年的轮回。”——网友程时旭

  No.8 “请转告陛下——”

  当最后韩信明知即将走上绝路,仍然跟随着萧何入宫,接受自己最终的命运时,宫门紧闭前的那一刻,他突然回头对萧何说话,仿佛是在交代遗言,可惜电影中并没有明确给出他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但电影中韩信记忆中闪回着的他与刘邦相识相知的片段,却让众多腐女看出了四射的“基情”,而这句话的后续,也成了大家恶搞的对象。

  观众评价:

  “韩信:【请转告陛下我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刘邦:【爱过!】韩信:【如果有来生别再给我包子了……】”——网友大装叔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