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朝阳区政协:张兰因国籍变更将不再任政协委员

2012年12月05日07:3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朝阳区政协:张兰因国籍变更将不再任政协委员]
张兰在“国籍门”后首现身。
张兰在“国籍门”后首现身。

  京华时报讯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变更国籍”一事引起的政协委员身份之论目前有了实质性进展。记者昨天获悉,近日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接受张兰委员辞去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的决定》(草案)。这意味着,已变更国籍的张兰不再担任朝阳区政协委员。

  记者获悉,11月30日,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其中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关于接受张兰委员辞去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的决定》(草案),该草案最终经过审议通过。

  这一事件最初是由近期一场关于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的合同纠纷案引起。该公司董事长张兰被曝其在户籍地派出所注销户口,并被怀疑已加入外国国籍。张兰变更国籍一事引起广泛关注,主要缘于其朝阳区政协委员的身份。

  去年底,张兰当选为朝阳区新一届政协委员,界别为“台胞台属”,对此,她曾表示,成为政协委员主要是因为自己企业文化和影响力,并非因为儿媳大S。张兰还曾围绕机场高速收费、生活便利店、用工荒等方面提交了4份提案。

  政协委员身份与外籍身份是否冲突的问题,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此前,全国政协新闻部门曾表示,虽然政协相关章程中并没有涉及委员国籍的条例,但政协委员一般都是中国公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就网上流传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已加入外国籍”的说法正式回应“经过查实,传闻有误。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如果有外国国籍就自动放弃中国国籍,政协委员,外籍是不行的。”

  针对这一问题,朝阳区官方微博“北京朝阳”11月27日发布微博,称张兰作为朝阳区政协委员变更国籍一事,经朝阳区政协核实,确认张兰已于2012年9月17日注销了中国户籍。同时称,收到张兰因国籍变更愿意退出朝阳区政协的文字申请,目前正在依照规定做好相关工作。

  如今,张兰请辞政协委员的申请最终获得通过。

  马上就访

  身份改变后代表性改变

  市政协委员徐定茂表示,政协和人大不同,政协委员不是选出来的,而是协商产生的,代表着各个界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委员必须首先要尊重自己,有这样一个身份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因为身份改变后代表性就变了,就不符合所代表的群体。“比如我是市政协经济界的,如果我换了一个工作,就应该主动向组织说明,因为我不在企业了,不能代表经济界,说明后委员身份是否调整,怎么调整由组织决定”。

  除了委员自身自律以外,徐定茂介绍,市政协每次全会前都会给委员发一个通知,内容非常多,有一条是能否上会,如果不能上会是什么原因,如生病、出差、出国等,还有一条是是否有任何变化,如果有就在通知上注明。如果委员出现更改国籍的情况,在这时也要主动写明。

  ■ 释疑

  外籍可否任政协委员?

  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对外籍人士加入政协并没有禁止性的规定,但是全国政协方面曾明确表示“外籍是不行的”。

  此前媒体曾爆出巩俐加入新加坡国籍,后其未能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外界分析原因主要是加入了外国国籍。

  全国政协新闻部门曾表示,虽然政协相关章程中并没有涉及委员国籍的条例,但政协委员一般都是中国公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就网上流传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已加入外国籍”的说法正式回应:经过查实,传闻有误。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如果有外国国籍就自动放弃中国国籍,政协委员,外籍是不行的。

  产生流程

  提名推荐。由各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等协商提出。地方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协商推荐。

  协商名单。对推荐名单由中共党委组织有关部门综合平衡,反复同各方协商形成建议名单。

  名单通过。将建议名单提交常务委员会会议协商表决,过半数同意予以通过。

  名单公布。分别通知推荐单位和个人,向委员发委员证书,并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公布。

  退出途径

  1 个别委员因违法犯罪问题,被直接撤销委员资格。

  2 因工作变动自动取消委员资格。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地方,常有相关委员因工作职务变动,自动取消委员资格。

  3 政协委员正常的换届或退休。政协委员每届任期五年。

  4 有退出的自由。政协委员也可自动申请退出。不过一般也须经过政协常委会通过方正式生效。

 >>>张兰“国籍门”始末

起因: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惹官司 户口已注销法院寻人    汪小菲称母亲因病住院

  俏江南创始人之一马先生将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诉至北京朝阳法院,要求张兰按照离职补偿协议约定,协助他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但记者昨日上午从朝阳法院获悉,立案后,法院始终联系不上被告张兰女士,邮寄给她的起诉书和传票也被退回。经法官向张兰户籍地派出所核实,张兰已于9月17日注销户口。今法院借助媒体“喊话”,希望张兰尽快与朝阳法院取得联系。[详细]

波折:女富豪16亿身家曝光   张兰“代理人”现声不见影  

  据中青网报道,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卷入一起合同纠纷后突然“神秘失踪”,以至于法官不得不通过媒体隔空喊话,让她尽快出面应诉。此事经报道后引发社会热议,其子汪小菲和俏江南公司也紧急发声明,澄清张兰并非失踪而是抱病在身接受治疗,公司也将积极协助法院办案。 [详细]

真相大白:张兰已加入外国国籍 法院或涉外公告送达   汪小菲否认张兰失踪

  11月21日凌晨3点左右,汪小菲发布长微博回应母亲张兰失踪一事,他透露母亲张兰11月3日在上海手术,自己曾打电话给张兰,母亲“声音爽朗”,似乎暗示张兰状态良好,并未受外界传闻的影响,他澄清张兰并未失踪,只是出国治疗腿伤,同时他也叙述了俏江南创办过程中的艰难,并称张兰是他永远的榜样。 [详细]

小调查:张兰改国籍你怎么看?

  • 商业需求而已,商人本逐利,无可指责。
  • 有钱谁不想移民啊?留在这里苟且度日吗?
  • 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任何人无权干涉。
  • 移民无所谓,别装成爱国者来国内忽悠钱。
  • 改国籍未必不爱国,不改国籍只是能力有限。
  • 再不去“俏江南”吃饭,这种抵制最实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