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15期:柴静因穷受追捧:盲目崇拜也是绑架

2012年12月01日16:2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何殊我
[提要]  近日,一则名为“央视最穷主持人”的微博在网络上疯转,据介绍,柴静至今没有在北京买房,十多年来一直住在原来租的房子里,令网友们感动不已。昨晚,柴静发表博文回应此事,在感谢网友好意的同时,她也表示溢美之词不敢领受。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切忌盲目崇拜

    身在北京无房无车者大有人在,而柴静因其央视主持人的身份而显得难能可贵。不知她无房一事从何得知,更不知真假,然网友借由着其他珠光宝气的女主持的对比而心生崇拜实为盲目。

反方:超凡脱俗惹人爱

    在拜金观念横行的社会,一个对房对车对外在浮华全不在意的女性已然十分罕见,何况一个或在镁光灯下的女主持人。其超凡脱俗、蔑视名利的思想,淡然享受生活方式,绝对值得钦佩。

票数:1
票数:1

  在公共话题领域沉寂了许久的柴静,最近时间不声不响地逆袭归来。只是,这次不再是风口浪尖的新闻话题,更不是针砭时弊的公共演说,唐长老喝了女儿国王的美酒——多是人间烟火气。先是冯唐婚变带来的冯柴联姻传闻,热炒几天之后没了动静。接着又是“甘于清贫”的央视最穷主持人,理由是其他女主持傍款爷嫁显贵的纷纷,奈何她独自守得住这一份清贫?此时不佩服何时感动呢?

  就在网友们顺着自己的情感轨道肆意感动褒扬的时刻,当事人可能也受不了了,出来辟谣,大意是你们可以讨论我的工作但是别崇拜我的私生活,穷不穷的跟道德没关系,潜台词是,你们没事瞎扯什么嘛!

  对于网友的感情,作为草根,俺是理解的。这种心理是对人间美好的一种寄托,只是在千百年来清官心理的折射下扭曲异常,着实的是一个传统文化的大陷坑,凡是和公权沾边的人,除了要替天行道给老百姓主持正义以外,还必须得两袖清风一身正义,所以,海瑞朱珪于成龙被传唱已久,即使屁股上粘着腌臜物也得被升斗小民的嘴演绎成那是匡扶正义的法器。思维不灭,到了现在,和公权力千丝万缕的记者团队也时不时地被放到这个神坛上一边膜拜一边炙烤。刚出道时,颇有几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架势,也着实在大众层面掀起了一些沉重的思考,喝彩同时,不得说一句这是秉承勇气做了一件职责内的事情,只是在动桌子都流血的神州大地这行为显得珍贵异常。

  我向来也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中国人,风头过后也许是被体制的魔力吞噬,也许是学会了爱惜羽毛,现在带着这样两个话题回归大众视野,是不是在为某种转型做着准备?大众从来是记吃不记打,非得顺着赞美的轨道跑到底,碰一鼻子灰之后立马转向。要是不买北京的房子算是美德的话,那千百万的北漂的美德早把北京城撑爆了,但为啥金马奖最佳影片还说中国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时候呢?她没买北京的房子,也许买了南京东京西京的,也许在故乡广置田产。当然,这有诛心之论的味道。

  柴静出道十来年,算得上明星,一直鲜见相关八卦消息,按照娱乐圈的浑水理论,一个明星背后没有一潭浑水的话,要么背景深厚要么确实普通。如果背景深厚的话,那么我们需要持续关注幕后的故事,因为一个神话的破灭总比一个神话膨胀更有意义。何况,这两年以来,感谢网络技术的普及,神话被戳破了一个个,不光未见发生大震荡,倒是理性的声音越来越多。太漂亮太圆满五光十色闪闪发光的是肥皂泡,上了神坛的人,终究是要朽掉的肉体。

  反过来说,如果她确实是普通人的话,大众的无节操赞誉,活脱就是道德绑架,求求各位放了这个女人。不过,照屌丝的心态推理一下,孤身一人独处京城,一无房产二无绯闻,她家里不给施加压力吗?何况,能进得了央视大舞台的人,想必都和体制有深层次关系。

  行文及此,再回头看看柴静是央视最穷主持人的新闻评论列表,想必洒家也要被骂个“理屈词穷”了。但是,我还是希望我们在关注一个人的同时,能够多想想这是一个人,而不是泥塑金身的仙佛,也许有些明星就很少有成明星的机会了。

  何殊我(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小调查:柴静被称“央视最穷主持人”你怎么看?

  • 太闲了,怎能以有无房来判断穷富及道德?
  • 知书达理的文艺女青年不屑于浮华名利。
  • 不是她“最穷”,而是其他女主持太富。
  • 按自己舒服的方式活着,让别人说去吧。
  • 不一定最穷,但一定是最有良心的主持人。
  • 别天真了,体制内哪有干干净净清贫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