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的盛宴》 > 《王的盛宴》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的盛宴》:在娱乐年代做以史为鉴的事

2012年12月01日08: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黎明
在映新片评分榜。
在映新片评分榜。

《王的盛宴》剧照
《王的盛宴》剧照


  南都鉴定:★★★

  陆川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导演。一般人会注意培养观众,用擅长的类型和题材制造品牌效应。但陆川出道以来创作的四部影片,让人捉摸不透他的路数。于是,他成为有争议的导演,喜欢这部陆川作品的,未必追捧另一部,即便你是他的粉丝,也无法预测他的下一部作品是否吻合你的口味。

  这,在我看来,恰恰是一个电影导演的可贵之处。他不满足于现状和成功,勇于开拓新疆界。如果他不停地拍摄类似《可可西里》的故事,估计早已“誉满天下”了。当然,你完全可以不喜欢他,因为再包容的心态也未必能跟上“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从影策略。

  欣赏《王的盛宴》不仅需要放弃对陆川前三部作品的观感,更需要重新审视对这段历史的文艺解读。这是一段入戏频繁的历史,几乎每个戏曲种类都有大量剧目,再加上电影电视剧,已经镌刻进公众意识里,成为某种共识。此时,一个电影人想要回归原始史实,会遭遇某种公愤。

  影片焦点不在鸿门宴,而在于刘邦。片中的刘邦,是一个莎士比亚笔下李尔王式的悲剧角色,他能战胜项羽,但无法战胜内心的恶魔。这个刘邦,是我们在戏曲中见不到的,但在现实中不乏他的身影,因为他符合心理真实,是否符合历史真实应该由史学家来评判。

  影片上半部会让一些人不安,但到了下半部,几乎进入了一种全新的境界。在这里,绝对权力带来的病态行为,早已超出了争权夺利、迫害忠良的范畴。正因为刘邦的戏做足了,这个艺术形象的借鉴价值便不由自主渗透出来。我们看刘邦,不再是简单地评判一个君主,而是审视人性的共通之处。掌权后的刘邦所营造的氛围,也具有君主体制特有的惊悚与恐怖。这大概是冲着帅哥搞基或激烈动作去的观众所无法体验的。

  想来,陆川是不幸的。他生活在一个消解取乐的年代,偏偏他要去做以史为鉴的事儿,而且把历史做得比戏说更沉重,结果显得很不合时宜。但谁又敢说自己不会一头撞进那样的黑暗?到了那种环境,恐怕这样的影片想看都看不到了。□周黎明

  网友点评

  田大头:台词白话得让人想笑,刘烨(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表演是黄金甲时期的做作舞台剧形式,以为语速慢就有演技了。导演是想借古讽今的,但是没文化,也没灵气,故事没讲圆,空余装X。

  扬锋:导演陆川的野心太大了,实力却欠缺,一部昏昏欲睡的古装悬疑片,拍得跟个回忆版M TV似的。苦了演得如此卖力的演员。刘烨显得很害羞低调,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发型丑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