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 《少年派》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解读李安《少年派》:选择性真相 伤怀式寓言

2012年11月30日15:2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解读李安《少年派》:选择性真相 伤怀式寓言]
《少年派》海报
《少年派》海报


  羊城晚报讯 就目前来看,《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国内的口碑反响丝毫不逊于三年前一票难求的《阿凡达》。李安时隔三年带着这样一部3D巨制回归,着实让东西方影迷共同HIGH了一把。片中少年与虎的怪诞组合带给观者极大程度的猎奇体验,同时,这个杂糅多种元素的逃生故事犹如一个万花筒,使得观众窥见迥异的彼端世界。

  没有导演愿意在3D影片中纳入长时间的“平面背景”,因为这牵扯到一个3D表现问题———如何在景深失去参照物的情况下让画面立体。这部影片中,漫长的海上漂流(大海海面的参照物基本为零)恰恰是3D炫技最成功的一个章节。让我们看看李安是如何做的:首先,他很好地处理了“海水体”,通过海面将空间分割成海上、海水线、海下三部分,镜头多次浮潜升降冲破了平面阻力;其次,唯一可用的船体被运用到极致,船内、船外两个“世界”加上多角度机位的混搭使得观者身临其境;再次,就是非常规视角的运用,比如“漫天飞鱼”中一个镜头,有一条鱼是从观众席的方向“飞”入银幕,这个顺着观众视线的跟拍简直有些不可思议。如此用心良苦,顶级3D画面自然也成为了本片最具杀伤性的“武器”。深海星空、水母之光、沧海一舟等等场景均呈现出摄人心魄的美,这种直观视觉触动堪称惊艳。

  回到电影故事本身,李安似乎有意将原著小说中对信仰的怀疑模糊化,使派的“两个故事”的真实度尽可能趋于平衡。当然,他还是留下不少意味深长的喻指,比如瑞查德-帕克隔着栅栏拖走羊尸(派与帕克意念维度的屏障消除),童年派去教堂偷水喝时教父对他说“You must be thirsty”(老虎帕克的真名就叫thirsty),夜晚漂流时帕克从海面所见尽收派的眼底(心影与实体重合)……

  总体感觉,派的“两个故事”的真伪辨识被排在第二位,派与老虎的道别成了整部影片的主要诉求。对理查德-帕克的道别就是对自己兽性生存意念的决断,这丝伤怀也变为成年派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生存欲作为人的动物性原欲之一,成为倒转这“两个故事”的钥匙,而李安的仁慈就在于,他给了观者一个“选择真相”的权利。

  作为一位蜚声国际的华人导演,李安有着与生俱来的细腻东方情感。从“父亲三部曲”开始,他的每部作品都被打上浓浓的个人烙印,甚至有许多反类型的惊人之举。《冰风暴》中陌生的人际关系,《卧虎藏龙》中的圆融与人心不古的江湖秩序,《断背山》中孤寂弥留的爱慕,《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中嬉皮萌动的迷幻,它们都不激烈,但力道十足直抵人心。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更是沿袭了李安温吞的基调。他的叙述口吻永远都像是35℃的温水,介于微笑叹息之间,吸纳冰冷与和煦。这也是影片异于同类型影片最核心之处,它黑暗,却光芒万丈。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