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买房夫妻》带出艰辛史 陶虹演绎房奴心魔

2012年11月28日16:24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剧照
剧照

  大众日报报 电视剧《买房夫妻》自11月25日起在北京卫视播出,并在搜狐视频同步热播,因题材着眼于社会生活现实,受到电视观众的关注。该剧改编自李霄凌同名畅销小说,由何晴担任总编剧,张永新执导,陶虹、王千源领衔主演,回溯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对“60后”小夫妻二十多年的艰难买房路。

  陶虹在剧中扮演医学硕士毕业的文红旗。父亲是军分区的司令员,文红旗虽说是高干子弟,但爱上出身普通的青年兰贵成之后,不顾两人家庭之间的差距毅然“裸婚”。无房的窘境给这对新婚夫妻浇了一盆冷水,由于身住集体宿舍,两人甚至无法共同生活。在医院供职的文红旗寄望于单位的福利分房,却因为不懂人情世故,说话口无遮拦,屡屡错过分房的机会。

  “文红旗是个傻姑娘,说白了就是智商太高,情商太低。”陶虹说起这个角色时颇有感触,“我自己也是这样,对很多事情都不开窍,这点特别像我妈。”

  陶虹解释,自己对剧本中描写的故事很熟悉。她的母亲就跟文红旗一样,简单直率,专业上非常优秀,但几乎不会逢迎,一辈子都活得很透明。而自己的父亲则像剧中的兰贵成,同样是极其热爱事业的“老学究”工程师,一辈子只知道研究专业,从来不会利用职业之便钻营牟利。此次接拍这个戏,也算是自己献给父母这一辈人的礼物。

  剧中,陶虹将一个一步步陷入病态房瘾的幸福追逐者,演绎得令人又爱又恨。陶虹回忆,自己出道之初也是没房,过了很长一段的租房时光。当年拍完成名电影《黑眼睛》后,陶虹拿到了几万元片酬,她当时心想,这辈子得演多少戏才能买到房子啊!对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而言,买房像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陶虹说:“剧中文红旗的房瘾,其实是由心魔衍生出来的。原来没有房子,但是心中有爱,贫穷也充实;后来富裕了,忘记了之前幸福的感觉,才靠物质财富来武装空荡荡的心。”在陶虹看来,物质不应该决定人的幸福,房子只是一个载体,婚姻和幸福还是要靠夫妻之间的相互信任和价值观的统一来维系。

  《买房夫妻》的总编剧何晴表示,以往此类题材电视剧大多只关注房奴故事,《买房夫妻》则是将婚姻、家庭、梦想等社会话题作为戏剧内核,将镜头对准买房现象背后的深层问题。从集体宿舍到单位分房,从租房结婚到贷款买房,房子承载着生活、婚姻、情感、事业等方方面面的人生百态,中国人的“住房史”事实上是一部鲜活的“生活史”。主人公在买房的过程中,“把幸福过没了”,这种异化过程,也道出了许多人难言的住房之痛。

  《买房夫妻》的剧情虽然锁定的是那段苦涩的岁月,但是整部剧却透着笑中带泪的气质。由于陶虹和王千源是中央戏剧院的同学,在表演中昔日同窗配合相当默契。导演张永新更是将他们的喜剧天分充分发挥,令《买房夫妻》的沉重主题多了一抹轻松亮色。

  (本文来源:大众日报)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