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一家人》 > 《温州一家人》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温州一家人》今日收官 鲁剧探索跨越之路

2012年11月28日11:48
来源:搜狐娱乐
鲁剧试水海外拍摄
鲁剧试水海外拍摄

《温州一家人》今晚上演大结局
《温州一家人》今晚上演大结局

多年后周万顺终于与女儿阿雨相见
多年后周万顺终于与女儿阿雨相见

  搜狐娱乐讯 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十八大献礼剧目《温州一家人》将于今日上演大结局,这部讲述改革开放巨变中小人物传奇经商故事的电视剧一经推出就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庞大的制作规模、恢宏的故事构架、强大的演员阵容以及国内荧屏少有的大量涉外戏份,让这部剧成为时下最受关注的作品。

  突破题材地域限制 树立合作新观念

  《温州一家人》浓厚的江浙生活氛围和语言,片尾富有地方特色的唱段,让大家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这样一部地域风格突出的作品是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旗下鲁剧核心团队打造的。提起鲁剧,观众首先联想到的是《闯关东》、《大染坊》这些题材源自山东本土的经典剧作,粗犷、豪迈的风格深入人心。在行业内,鲁剧是大投资、大制作的代名词,既有厚重的历史沉淀也有浓郁的人文情怀。山东影视集团从策划、制作到后期发行都有完整的体系,以往与外界的合作并不多。近几年,国内影视行业蓬勃发展,市场变化迅速,电视剧已成为中国大众文化的重要载体。坚持鲁剧特色并使之成为全国性的文化品牌,成为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不懈的追求。

  《闯关东》红遍全国后,编剧高满堂与导演孔笙、制片人侯鸿亮再次联手,以平凡小人物为切入点,打造“工农商三部曲系列”作品。题材不再局限于山东本土,而是放眼全国。2011年,由陈宝国、冯远征主演的反映新中国第一代炼钢工人的电视剧《钢铁年代》作为卫视开年戏热播全国,为“工农商三部曲”打响了第一炮,而这也是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与其他制作公司联合投资拍摄的一次大胆尝试。在做“工农商”三部曲之“商”篇时,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在项目策划之初便将目光聚焦于浙江温州,并选择了多家机构作为合作伙伴。在各位主创眼中,温州有曾在改革开放初期投入商海的“先行者”,有最传奇、最令人动容的创业故事,以此为原型表现改革开放带来的时代变迁再合适不过。而与实力不俗的几家公司联合投资,既保证了资金充裕使拍摄无后顾之忧,又减少了制作风险,是一种值得选择的共赢模式。

  引进来与走出去 鲁剧团队为海外拍摄“探路”

  放眼世界电视剧发展历程,以邻近中国的日本、韩国为例,当一国电视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且与之匹配的经济实力也达到一定程度时,势必会产生电视剧制作“走出去”的客观要求。在中国电视剧年产量已超1.5万集的今天,在以电视剧为首的中国文化产品影响力日渐扩大的现实境况之下,中国电视剧的“走出去”战略也与全球化、及世界范围内各类资源流动的步伐相一致,积极与外部合作谋求共赢,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打造全国性的文化品牌成为鲁剧发展的必然要求。

  作为中国电视剧产业先锋代表,鲁剧根据自身特点设定了“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所谓引进来即不受山东地域限制,有计划有意识地打破近亲繁殖的堡垒,大胆启用外省的创作人员,与知名编剧、导演和明星合作,拓展鲁剧题材的类型,将故事题材内容由本省延伸到全国甚至海外。《闯关东》的成功就是“引进来”计划最生动的案例。这次拍摄的《温州一家人》则更深刻体现了鲁剧“走出去”的战略,而这一走就一路抵达欧洲。

  《温州一家人》过半戏份在海外,拍摄周期七十天,主场景遍布意大利和法国,这对制作团队来说是巨大的考验。担纲这部分拍摄重任的是鲁剧品牌核心班底导演孔笙带领的团队,孔笙戏称这次是摸着石头过河,要蹚出一条路。中国内地摄制组前往海外拍摄的电视剧在业内并不算少见,不过往往拍摄周期较短、戏量不多,邀请的外国演员和工作人员基本是非专业人士或是志愿者。所以,海外拍摄对于国内电视剧的制作仍旧是比较陌生的领域,没有太多的经验或现成模式可以借鉴。为了保证剧作品质的高水准,孔笙团队还是决定选择国外专业制作团队和专业演员进行合作,这在行业内还是从未有过的一次尝试。

  《温州一家人》长达两个多月的海外拍摄对中国电视剧制作有着重要的开拓意义,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也藉这次探索使鲁剧实现了一次新的跨越,拓展了鲁剧发展的纬度,丰富了鲁剧品牌的内涵。而与外界的频繁交流也让鲁剧品牌所传达的文化意义得以延伸和推广。据悉,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新作《生命签证》也将赴海外拍摄,目前该剧已在前期筹备阶段,将于明年开机。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