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12期:《四平青年》演员被辞退:何罪之有

2012年11月27日18:04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董啸
[提要]  吉林省四平市人民剧场的一群青年二人转演员,闲暇之余拍摄了一部名叫《四平青年》的网络电影。由于剧情搞笑,片子引起广泛关注。四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方面却认为这部影片对四平的城市形象产生负面影响,要求人民剧场辞退剧中所有演职人员。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电影无罪 官僚思想太狭隘

    《四平青年》虽然制作粗糙,但具有轻松自在的娱乐气质。官方无权干涉非职业行为的民间创作,电影更不应被官方的政治需求所绑架。政府决策层应该以开放的态度,海纳百川的气度,来对待文化产业。

反方:粗糙低俗 传递负面价值观

    影片充满了暴力、色情、犯罪的负能量,脏话连篇,低俗无底线。不仅破坏了人们对四平这个城市的任何想象,而且向观众灌输的都是扭曲的价值观,无论大人还是孩子。电影不只要娱乐,还要有基本的是非观念。

票数:1
票数:1

  辽沈战役很多年之后,四平再次进入话语中心。此前这座城市一直以东北战略要地,吉林省第三大地级市等面目在国人的认知中模糊地存在着。四平最近的声名鹊起,是因为一部很粗糙的民间自制电影,电影的名字叫《四平青年》。

  《四平青年》出自四平市某剧场的几个二人转演员之手,故事内核大概是《古惑仔》、《两杆大烟枪》、《疯狂的石头》的切分组合,人物分别为村里混混、城里黑社会、富二代、杀手……剧中人物几乎每句话都带着脏字儿,但粗制而非滥造,具备了一种很生动的民间气势。著名媒体人王小山就是四平人,他丝毫不掩饰对这部网络电影的喜爱:“每条街我都认识,俺们四平青年之有才超乎想象,给好多大导演一个亿也拍不出这爷气。太牛了,超赞!”

  然而一片叫好声中,官家出来了。据报道,四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方面却认为这部影片对四平的城市形象产生负面影响,要求人民剧场辞退剧中所有演职人员,同时在网上删除视频。该片导演、曾任人民剧场经理的李平证实,所有参演人员均已被辞退,大家“已各奔东西”。

  我在触目可及的各种国产文艺作品中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很少敢于直接用地名以增强故事真实感。譬如电影电视剧小说话剧中,见得最多的是“江城”“滨城”等等根本不存在的地名。一如从前录像厅里看的港片,片名过后必定立刻蹦出两行字,上面是“本片故事纯属虚构”,下面是“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刚拿了金马奖的高群书曾经导过一个很有名的涉案剧,名叫《征服》,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演的,各个卫视至今还在不断重播——里边就把案件原发地石家庄改成了“衡州”;而孔二狗风靡一时的网络小说《东北黑道风云二十年》,也没有点出城市名字,而是含混地用了“市区人口不足百万的中国东北某市”。

  只有那些看起来很正面或者说不那么负面的作品,才会写上故事发生地。当年慕容雪村写了《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之后,有一阵子书店里都是带地名儿的小说。姑且不论写的怎么样,至少对该城市的读者来说,那种亲切感是不言而喻的。

  四平文化管理部门认为《四平青年》抹黑了四平的城市形象,处理了拍片人员。而数千公里之外的香港,却将描写警队内鬼杀人的《无间道》、《寒战》等视为香港文化的巅峰之作。在很多港产警匪片、动作片等各种商业类型片里,永远是一副悍匪横行、爆炸频仍、官贼勾结的模样。

  再将目光投向域外,譬如国外大片中伦敦、纽约、巴黎等城市,更是黑帮遍布、枪战不绝、罪恶滔天的所在。一句话,电影中的很多城市简直就是的“罪恶之城(SIN CITY)”。然而事实上,香港是亚洲法治最成熟、治安最好的城市;而伦敦、纽约、巴黎从来都是世人眼中的“流奶与蜜之地”。电影中的城市形象本身就虚构的,真正的城市形象肯定是以现实世界中为准。如果不顾文艺虚构和真实的区别,硬要认为电影中的艺术创造会影响现实中的城市,我觉得持这种想法的人,要么是分不清梦境和现实的昏蛋,要么是颟顸没头脑的笨蛋。

  所以,四平文化管理者或许可以采取另外的角度来看待城市形象问题,平心静气地处理。话说回来,《四平青年》并没有任何违法之处,又何必非得处理呢?有的时候或许不处理比处理更具备艺术性。所以,直接撤销处理演职员的成命,或者干脆提供资金拍摄个《四平青年2》,才是四平文艺管理部门该干的事儿——倘若真有这个气度,我相信四平的城市形象一定会大大提升。

  董啸 (专栏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小调查:《四平青年》演员被辞退你怎么看?

  • 心虚什么?一个喜剧片而已,不要上纲上线。
  • 辞得好!那就是暴力、犯罪、色情宣传片!
  • 美国大片经常破坏美国形象,该如何处理?
  • 败坏社会风气污染青少年的行为就是犯罪!
  • 要求开除陈小春郑伊健,古惑仔影响香港稳定。
  • 有本事去杜绝黄赌毒,拿电影开啥刀?官僚!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