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千锤百炼》获金马奖 制作人:胜在概念好

2012年11月26日10:0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千锤百炼》获金马奖 制作人:胜在概念好]

  新京报讯 前日,《千锤百炼》获第49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这一消息,让纪录片界受到新的鼓舞。该片的制片人韩轶则向记者表示,《千锤百炼》胜在对纪录片概念的突破上。

  风格:真实化电影

  本片导演张侨勇在当晚领奖时表示,在中国每天发生的千千万万的故事中,片中的主角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因此《千锤百炼》之于他,不是纪录片,而是有精彩故事的“真实电影”。制片人韩轶在领奖后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千锤百炼》“胜在对纪录片概念的突破上”,它在拍摄时就以电影的观赏要求来呈现,达到了电影的制作水准。

  《千锤百炼》取材自四川会理的一个真实故事,讲述了中国最早的职业拳击手齐漠祥,在退伍后进入拳击训练学校,精心调教他的学生们战胜重重困难,坚持梦想,赢得奥运奖牌的故事,反映了贫困少年的梦想与生活,以及他们和家人如何面对生活的困境与诱惑,认识自身价值。

  从技术层面上看,该片风格硬朗,最大可能地展现了拳击比赛的力量感。全片不靠访问和旁白升华主题,而是靠人物日常生活和拳击练习的本来面目打动人心。本片原型——齐漠祥教练也参加了当晚的颁奖典礼,他在片中有一句话提点了全片的核心:“有些人打拳击赛感觉是去赴刑场,你们要把它当作表现自己的舞台。”

  集资:国际化运作

  对业界而言,纪录片采取国际融资方式虽然不是新鲜事,但实践者还是少数,《千锤百炼》等片的成功,提供了一种可操作的道路。

  据韩轶向记者介绍,该片或将在明年上半年进入院线。全片拍摄差不多两年时间,而后期制作用了大半年时间。主要采用加拿大与中国大陆合作的融资与制作方式,《归途列车》的导演范立欣为联合出品人之一,而另一位联合出品人则是cnex基金会创始人蒋显斌。

  此前,在2012年7月3日台北电影节“2012华语纪录片深度论坛”中,2011年台北电影奖百万首奖得主《沈ㄕㄣˇ没ㄇㄟˊ之岛》监制龙男曾盛赞此片,认为《千锤百炼》无论在拍摄、收音技术或是取材互动,剪接技法都相当高超,而其集资方式,也为经济拮据的纪录片工作者示范了新出路。

  当然,在一片褒奖声中,也有纪录片人发出微博表示担心,国际化的融资方式固然解决了纪录片拍摄资金短板问题,也提供了国际化的纪录片制作手法,但是一定程度上,商业化的操作模式是否会导致逐渐丧失纪录片的独立性?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