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独家评论:第49届金马奖一票之差致公信力倒退

2012年11月25日01:2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卫二
高群书《神探亨特张》获得最佳影片让人颇为意外。
高群书《神探亨特张》获得最佳影片让人颇为意外。


  (文/木卫二)准确来说,摸清金马奖的得奖规律比奥斯卡还难,原因除了小众评审团的随机选择,每年人员不断更换,它还涉及了三地电影的互相角力。台湾失势的时候,它要依靠内地电影和香港电影的捧场。台湾电影复苏后,他们也大大方方地把奖项颁给了台片。正因如此,当看到《神探亨特张》拿了最佳影片,无数人狂想叫骂。试想,这个奖发给《夺命金》、《浮城谜事》或者是《女朋友-男朋友》,本届金马奖的负面声音都不会有这么多。尽管评审团可以解释说,《神探亨特张》只是比《夺命金》多出那么一票,然而就是这么一票,导致了金马奖在公信力上的倒退。

  其实,从没有一个奖项能做到真正的公平中肯,但是它可以做一系列的尝试和努力。金马奖的结果告诉我们,确实有一拨评审很喜欢《夺命金》,而分析复审跟终审的15人评委名单,除了蒋雯丽(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孔静蕾,其他是以港台评委为主。那么,问题就变成了这拨人怎么会喜欢上《神探亨特张》?喜欢《神探亨特张》不难理解,然而,把它推为一整个年度的最佳影片,问题的性质就变得严重了。不好听地说,这帮评委在《神探亨特张》身上寄托了某种猎奇和想象,这种想象过于强烈,以至于它们忽视了电影的各种硬伤。因为很不巧,《神探亨特张》恰是一部满身硬伤的电影——别理另外那两个技术奖项。无论《夺命金》、《浮城谜事》还是《女朋友-男朋友》,它们都比《神探亨特张》更像一部电影,更有艺术上的追求,有主题诉求,动机确凿。而《神探亨特张》,无论怎么看,它都像是搭台唱戏的玩票作品,里外都不是个味道。

  回顾《神探亨特张》的发迹道路,原因可能也很简单。初审评委有明确表示喜欢它的,中间又受益于两地文化圈人士的往来,像卖书的,像微博上的眉来眼去,《神探亨特张》开始形成了小圈子的口碑效应,最终完成了逆转。由于《神探亨特张》的存在,它令《夺命金》的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都变得极为讽刺。有人说,那就跟当年香港电影金像奖,面对《天水围的日与夜》的强烈呼声,《叶问》反而拿下了最佳影片(结果今年金像奖开始还人情)。最佳影片代表了一种趋势潮流,对香港人来说,《叶问》是传统电影工业的象征,他们选择它是出于资本的号召。然而,说回《神探亨特张》,我依然不知道,金马奖评审到底在想什么……

  《夺命金》的实力不用多说了,桂纶镁拿下影后,换位思考,小清新女王也不是浪得虚名。有人气,有魅力,天时地利人和,这就是台湾人的金马奖了。男女配角什么没啥好说的,因为可以这么说,这届金马奖的绝大多数提名就是相当乏味的。从侧面来说,那依然是华语电影比较乏味、水准不高的症状所在。既然如此,谁拿奖,郑中基(在线看影视作品)或梁静,其实根本无所谓。值得一提的是齐溪,我对《浮城谜事》寄予了很多好感,也许,这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安慰。

  紧张得惊慌失措的鲍鲸鲸成为了颁奖典礼的亮点,侯孝贤拉石隽入伙《聂隐娘》。一新一老,或者金马奖还是有继续下去的资本。至于技术奖项,金马奖这堆人是瞎颁发,跟一般人预测一个道理。至于发给谁,都是形式主义。顶多再套个游戏规则,没拿过、提名几次的、混了多少年的,优先表彰。也难怪在前线的记者发自内心感慨,没意思,真心没意思。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